2022-05-25 10:00:35
> 正文

【健康】夏季如何預防胃腸道疾病?

2022年05月25日 10:00:35來源: 石家莊日報

  夏季如何預防胃腸道疾病?

  常言道:脾胃強,好度夏。由于夏季氣候炎熱,濕度大,細菌比較活躍,食物易受污染,再加上夏季人體代謝快,消化功能相對較弱,是胃腸道疾病的高發期。那麼,我們怎麼預防胃腸道疾病,平安過夏季呢?石家莊市中醫院脾胃科專家鄭彩華給出如下健康建議。

  夏季常見胃腸疾病

  常見的胃腸病有各種胃腸炎、消化性潰瘍、食物中毒等,患者通常表現為腹脹、腹痛、噯氣、返酸、噁心、食欲不振、上吐下瀉等不適,有些還伴有畏寒、發熱、頭痛、全身中毒症狀。

  食物中毒也是常見腸胃病中的一種。夏季常見的食物腐敗、沙門氏菌和肉毒素都有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症狀表現為上吐下瀉、發高燒。在出現症狀時,可以通過向周圍一同進過餐的人詢問是否出現同樣的問題;如果有,要及時就診,同時向醫生報告以尋找病源。食物中毒對年紀大的人來説更加危險,需要馬上就診。還有細菌性痢疾,雖然現在有下降的趨勢,但急診中仍然很多見。症狀表現為發燒、腹瀉、膿血便或者排便不凈的感覺。細菌性痢疾會通過病人吃剩的食物、手接觸和污染過的食具、物品等傳染給其他人,所以如果發現細菌性痢疾要及時就醫,密切接觸者也需注意。

  如何預防夏季高發病

  (一)健康人群須知

  1、水是傳播胃腸病的源泉,日用水源務必保持清潔新鮮,不飲生水;另外,冰鎮飲料很傷胃;不少人喜歡吃雪糕、喝冰鎮飲料來解暑,感覺涼爽的同時,胃卻遭了殃。冰鎮飲料大量進入胃腸道後,不僅會導致胃腸道血管驟然收縮,血流量減少,引起胃腸道痙攣性收縮,引發腹痛、腹瀉,冷刺激還會幹擾腸胃的正常蠕動,導致消化功能失調,影響消化液的分泌。如果此時再吃些不易消化的食物,或是不幹凈的路邊攤食品,就會對胃腸形成雙重刺激;一般人可能會胃痛、腹瀉,但對于有慢性胃炎、胃潰瘍史的病人,就易加重病情,甚至導致穿孔或胃出血。

  2、在氣溫較高時多開窗戶,使空氣流通,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3、食物以清淡為宜,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和豆制品,不食生冷變質發霉食物,用流動潔水清洗瓜果,不吃生及半生不熟的肉類,特別是吃海鮮應燒熟煮透,吃時最好佐以姜醋汁、白酒、紫蘇葉、大蒜等,避免出現細菌感染、食物中毒等情況。

  4、妥善保存食物:引起急性胃腸炎的食品主要有肉類、蛋奶類、豆制品、魚蝦、糕點等。由于這些污染食物的致病菌不分解蛋白質,常沒有外觀的改變,容易被忽視。建議夏天這類食物要現吃現買,盡量少放在冰箱裏,一些人習慣把冰箱視作食品的“保險箱”,長期儲存大量食物,又不定期清潔。殊不知,食物在冰箱中保存時間過久,各類細菌尤其是大腸桿菌就會滋生,引發胃腸炎。同樣,每頓飯菜不要做太多,如果吃不完,放在冰箱中冷藏的時間最好也不要超過24小時,取出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熱。

  (二)高危人群須知

  1、兒童學生和經常旅遊出差的人士應該接種疫苗進行預防疾病;痢疾可用口服痢疾菌苗;傷寒注射VI傷寒菌苗;甲肝可注射甲肝疫苗,密切接觸者應緊急注射丙種球蛋白。

  2、家中病人用過的物品用具(特別是食具、衣物)應單獨洗滌,用速消凈、漂白水等進行浸泡,對污染的物件和地方進行消毒。

  3、消化性潰瘍患者屬于典型的心身疾病范疇,保持樂觀的情緒、規律的生活,避免過度緊張與勞累。此外,細嚼慢咽有助于唾液分泌,繼而提高黏膜屏障作用。

  夏季調理脾胃預防胃腸疾病注意事項

  (一)科學飲食

  夏季,天氣炎熱,飲食與健康的關係極為密切。要規律飲食,每日三餐,定時定量。夏季氣溫高,剩飯剩菜容易被細菌污染,最好不吃。如吃,也必須經過高溫處理,生吃瓜果要洗凈削皮。做涼拌菜時,菜一定要洗凈,最好在開水中焯一下;用來切熟食的刀、板要和切生肉、生菜的分開;涼拌時,應放點蒜泥和醋,這不僅能增加食欲,有助于消化,還有殺菌解毒作用,預防腸道傳染病的發生。做冷飲時,要用涼開水,不用生水。

  夏季氣溫高,人體神經經常處于緊張狀態,某些分泌腺的功能也受影響,因而常出現消化力減弱、食欲不振現象,應適當多吃些清淡而易消化的食物,如豆制品、蛋類、乳類、雞、魚、新鮮蔬菜、瓜果等,少吃油膩食物。夏季人體水分和鹽丟失較多,應多喝水,並適量飲些淡鹽水。但切忌飲水過多,以免增加心臟和消化係統的負擔。

  (二)適當運動

  夏季天氣炎熱,但也不應長時間待在陰涼的環境中,過度安逸則氣血不暢、氣滯血瘀,降低機體的抵抗力,影響胃腸病的康復。適當的體力勞動和體育鍛煉有助于機體氣血的運作和流通,促進胃腸病的康復;老年人可以選擇日出後的清晨或傍晚,天氣相對涼爽的時候,到空氣清新的地方散散步、慢跑兩圈,也可以打打太極拳、練練八段錦,使身體微微出汗。但不可運動過度,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選擇,過度勞累則耗氣傷血,容易誘發或加重心血管疾病,同時出汗後要及時補充溫開水。

  (三)規律作息

  立夏節氣後,日照時間變長,人們的睡眠時間可較冬、春季節延後,並隨日出而早起。夏季到來後,晚睡時間也不宜超過23時,因為經常熬夜的人往往會出現食欲下降、便秘腹脹等情況。從中醫角度來説熬夜容易耗傷精血,加重失眠、心慌、抑鬱等症狀,建議午間休息半小時左右,以此保證睡眠充足。

+1
[作者: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8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