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10:34:38
> 正文

今年4月底河北深層超採區地下水位平均埋深同比回升5.92米

2022年05月25日 10:34:38來源: 河北日報

  今年4月底

  我省深層超採區地下水位平均埋深同比回升5.92米

  從省水利廳獲悉,近日印發的《河北省超採區地下水位監測情況通報》顯示,今年4月底,我省淺層超採區地下水位平均埋深20.68米,與上年同期相比回升2.08米,有83個縣(市、區)水位回升,佔全部88個淺層超採縣(市、區)的94%。全省深層超採區地下水位平均埋深52.36米,與上年同期相比回升5.92米,71個深層超採縣(市、區)水位全部回升。與2018年同期相比,全省淺層超採區地下水位回升1.62米,深層超採區地下水位回升7.13米。

  淺層超採區地下水位上升的市排名(自第一名正序)依次為:邢臺市、邯鄲市、石家莊市、唐山市、保定市、衡水市、廊坊市、雄安新區、滄州市。地下水位下降的市為:張家口市。排名後5名的縣(市)(自最後一名倒序)依次為:尚義縣、晉州市、蠡縣、張北縣、康保縣。

  深層超採區地下水位上升的市排名(自第一名正序)依次為:衡水市、邢臺市、滄州市、邯鄲市、廊坊市、唐山市、雄安新區、秦皇島市、石家莊市、保定市。無水位下降的市。排名後5名的縣(市)(自最後一名倒序)依次為:蠡縣、晉州市、海興縣、高陽縣、昌黎縣。

  根據《河北省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成效考核與問責辦法》有關規定,每月對地下水位回升相對滯後的地區進行預警提示;每季度對地下水位回升排名前2位的市、前5位的縣(市、區)給予經濟獎勵,對排名後2位的市、後5位的縣(市、區)進行經濟懲罰,對連續2個季度在全省排名後5名的縣(市、區)進行公開約談。

  省水利廳要求地下水位下降幅度較大的地區,切實高度重視,認真分析原因,按照省委、省政府印發的《關于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 深入開展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的實施意見》要求,“節、引、調、補、蓄、管”綜合施策,切實推進農業節水、水源置換、河道補水和關停取水井等一係列舉措,嚴格管控地下水開採,合理控制地下水位。(記者趙紅梅 通訊員任樹春)

+1
[作者: 趙紅梅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8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