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4 15:01:38
> 正文

凝聚河北文藝界的中堅力量

2022年05月24日 15:01:38來源: 河北日報

  5月23日,由河北省文聯主辦的“燕趙秀林計劃”河北省優秀中青年文藝人才座談會在石家莊召開。圖為首批入選人員部分代表領取證書。康少臏 攝

  “‘燕趙秀林計劃’入選人員覆蓋了各藝術門類,特別是青年文藝人才和文藝兩新人員比例高,45歲以下的佔到70%以上,新文藝群體佔到四分之一強。”在5月23日召開的座談會上,河北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史建偉表示,近年來,全省廣大中青年文藝人才長期扎根在基層,創作耕耘在一線,藝品兼修,成果豐碩,是河北文藝界的中堅力量和青春能量。

  中青年文藝工作者是文藝戰線上的突擊隊和生力軍,也是文藝事業的未來。按照河北省委《關于開創新時代全省文藝工作新局面的實施意見》,在省委宣傳部的指導支援下,河北省文聯實施了“燕趙秀林計劃”河北省優秀中青年文藝人才推選活動,選出了110名政治思想堅定、業務功底扎實、具備長期培養潛力的優秀中青年文藝人才。史建偉介紹,河北省實施的“燕趙秀林計劃”,受啟發于雄安新區“千年秀林”。通過實施“燕趙秀林計劃”,河北省選拔培養一批在文藝事業傳承創新與弘揚發展上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優秀中青年文藝人才,著力鍛造業內未來領軍人物,力爭形成優秀人才和優秀作品競相涌現的生動局面。接下來,將對首批入選的優秀中青年文藝人才進行重點培養、宣傳和推介。

  文藝工作者的中心任務是創作,安身立命之本是作品,而創作離不開正確的引導。對此,入選“燕趙秀林計劃”的河北師范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教授倪春林深有體會。作為河北中青年畫家,他參加了河北省文聯、河北省美協、中國美協近幾年舉辦的緊扣新時代脈搏、具有現實和歷史意義的各種主題展、創研班、培訓學習、採風寫生、走訪基層送溫暖等活動,收獲滿滿。近幾年的寫生採風,倪春林到過阜平駱駝灣、雄安新區、平山西柏坡、喜峰口長城等地,在採風中被許多平凡而偉大的人物深深感動,切實感受到脫貧攻堅給人們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也感受到千年之城雄安的壯闊宏圖和備戰冬奧的如火如荼,繼而創作出脫貧攻堅典型人物和老黨員、雄安建設者、備戰冬奧等係列作品,創作思想和技能等各個方面都得到了提升。

  文藝評論是文藝創作的“鏡子”。入選“燕趙秀林計劃”的《小小説月刊》主編郭曉霞以雜技評論為例分析認為,一位評論家的作品、表現的題材,不應僅僅追求內容創新,更要體現作為評論家的責任、境界、視野、觀念,只有將中國精神、中國氣派融入自己的靈魂,才能激蕩藝術創作。作為雜技評論人,她認為,在新媒體時代,還應認真思考雜技評論怎樣寫才能有更好的觸達率,怎樣寫才能破圈、出圈,講好河北故事、中國故事。

  人才蔚起,國運方興。省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王振儒表示,時代為廣大中青年文藝工作者成長成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臺。作為文藝隊伍中承前啟後的主力軍,廣大中青年文藝工作者在追求藝術高峰的道路上,要增強“秀于林、勇擔當”的自覺自信和職責使命,樹立“貼民心、抒民意”的立場觀念和創作追求,堅守“弘美德、領風尚”的從藝初心和價值理念,不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讓河北優秀藝術家像泉水一樣奔涌而出,讓河北的文藝事業像春天的百花園一樣繁花似錦。(曹錚)

+1
[作者: 曹錚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79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