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4 10:05:05
> 正文

翩躚水雲間!這裏是“鳥的天堂”

2022年05月24日 10:05:05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石家莊5月23日電(記者杜一方)白雲倒映碧波裏,青翠蘆葦伴風起伏,初夏的白洋淀鳥翔魚躍,一派水鄉景色。雄安新區設立五年來,白洋淀進行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係統性生態治理,生態環境顯著提升,許多珍稀鳥類如青頭潛鴨、東方白鸛、天鵝等頻頻亮相,“華北明珠”再現鳥類天堂勝景。

航拍紅頭潛鴨群。(高騰 攝)

  白洋淀作為華北地區最大的濕地生態係統,被譽為“華北之腎”,是我國候鳥遷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近年來,雄安新區從流域治理角度出發,通過補水、治污、清淤等措施進行綜合治理,以全面恢復白洋淀“華北之腎”功能。

  野生鳥類一向被譽為生態環境的“晴雨表”。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數據顯示,2021年白洋淀淀區及上游有水入淀河流水質全部達到Ⅲ類及以上標準。在2021至2022年白洋淀越冬鳥類調查期間,觀測到合計約600只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灰鶴種群,這一數量也是新區設立以來觀測到灰鶴最多的一年。

  據安新縣自然資源局監測,雄安新區設立五年來,白洋淀觀測記錄到的野生鳥類較新區設立以前總共增加了31種,包括紅尾水鴝、紫翅椋鳥、赤嘴潛鴨等多個鳥種。截至目前,白洋淀野生鳥類達到237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10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43種。

  隨著保護野生鳥類宣傳的不斷深入,當地群眾愛鳥護鳥意識顯著提高。5月中旬,安新縣端村鎮馬堡村村民趙文田在馬堡濕地公園發現一只受傷大鳥後立即上報,安新縣自然資源局火速安排工作人員將大鳥帶回救治,經確認該鳥名叫“夜鷺”,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現在環境越來越好了,周邊出現了不少之前沒有見過的鳥兒,村裏一直宣傳保護野生鳥類,大傢夥兒對這件事都很上心。”趙文田説。

  除了加大宣傳力度、普及法律法規,當地持續加強野生鳥類巡查救護工作,打擊相關違法犯罪行為。在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部署下,雄安新區多部門聯合開展巡查督導,2021年僅林草部門就共出動執法人員1700余人次,出動執法車次550余車次,救護野生動物170余只。

鳳頭鸊鷉背負著雛鳥。(高騰 攝)

  為給白洋淀野生鳥類營造更好的棲息、繁衍環境,雄安新區在加強水生態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同時,積極推進生態修復工程,開展唐河入淀口濕地生態保護項目,藻苲淀退耕還淀生態濕地恢復工程(一期)累計恢復濕地面積1654公頃。

  安新縣自然資源局主要負責人田海戰介紹,2021年末,安新縣有林地面積達25萬畝,森林覆蓋率達21.94%,綠化率由2020年的39.86%提高到45.29%。其中新建的濕地公園、口袋公園、苗圃、花田、林帶等生態環境,為攀禽、鳴禽等林鳥提供了棲息和繁殖的可能。

+1
[作者: 杜一方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67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