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3 10:56:42
> 正文

探訪省級文保單位井陘縣城隍廟

2022年05月23日 10:56:42來源: 石家莊日報

  六百年滄桑城隍廟 構思精巧古戲樓——探訪省級文保單位井陘縣城隍廟

  井陘縣天長鎮,文物古跡星羅棋布,1993年被評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的井陘城隍廟,就坐落于天長鎮內,距今已有600余年的歷史。

  我國古代,城隍廟供奉保一地平安的城市守護神,往往還有鑒察民間善惡與訴訟、察舉之職,自南北朝時期城隍信仰逐漸興起,到唐、宋城隍廟漸次升格,香火愈發興盛。

  自宋熙寧八年(1075年)在天長鎮建井陘縣治,就建有城隍廟,並在之後歷朝歷代都有增建修繕。據史料記載,現存城隍廟遺址,是明朝洪武年初重建,在清道光年間,曾進行過一次大修。

  井陘是座山城,城隍廟位于天長鎮古城北側地勢平緩之處,與縣文廟一壁之隔,佔地2500平方米。城隍廟規制嚴格遵循了中軸對稱的中國古建築原則,進入城隍廟山門,中軸線自南向北依次排列為八字墻、照壁、牌房、鐘鼓二樓、戲樓、正殿、東西配司、寢宮共計52間建築。

  現在城隍廟留存的明清建築僅有戲樓與大殿兩處。位于廟址中部的戲樓,建于石基高臺之上,屬單檐歇山卷鵬亭閣式建築,造型十分別致精巧。

  戲樓為面闊三間、進深三間正方形布局,四角的鬥拱下,各雕刻有一頭栩栩如生的大象,既起到了支撐作用,更讓戲樓多了生動的氣息。戲樓的歇山頂正中,還建有一座四角亭,讓戲樓整體建築風格飄逸靈動,富于變化的韻律美。這種罕見的精巧構思,也使井陘城隍廟戲樓在古建築愛好者中,有著“華北第一古戲樓”的讚譽。看著戲樓上斑駁的窗欞與雕花,讓人想起這裏曾是鑼鼓聲聲,上演了無數場懲惡揚善的大戲。

  城隍廟大殿,為懸山式琉璃瓦頂的帶廊磚木建築。大殿面闊五楹,與前面靈巧的戲樓不同,這裏作為祭祀的正殿,從外觀之威武森嚴,殿上飛檐鬥拱氣勢非凡。

  據《清德宗實錄》記載,光緒七年八月,光緒皇帝曾“頒直隸井陘縣城隍廟匾額‘歲年大茂’”。雖然史料沒有記載光緒帝為井陘城隍廟頒賜匾額的原因,但“歲年大茂”卻包含祝這裏歲歲五谷豐登的美好祈盼。

  民國年間,井陘城隍廟改為縣救濟院,新中國成立後曾為中學佔用。目前,城隍廟正經歷又一次大修,在中軸線上重新恢復東西配殿等建築。歷經600年風雨滄桑的井陘城隍廟,有望在不久重現昔日風貌。(記者 劉真)

+1
[作者: 劉真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7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