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2 08:48:30
> 正文

微信群裏能辦事——河北邢臺網上“百姓議事廳”破解百姓難題

2022年05月22日 08:48:30來源: 新華網

  “村北劉瑞星家12畝小麥需要打藥”“村南劉忠偉流轉的160畝小麥急需打藥”……近日,河北省邢臺市南和區河郭鎮西裏村不少村民在村微信群中反映:小麥進入灌漿期,需要進行“一噴三防”作業,想委託村幹部找個價格較低、噴藥品質較好的農機服務團隊。

  西裏村黨支部書記劉書慶説,以往村民打藥,經常各自聯繫,時間無法保障,他今年看到有不少村民在微信群中討論此事,就對需要“一噴三防”的農戶提前進行摸底,利用村裏麥田多的規模效應,降低打藥成本、提升打藥品質。

  邢臺市南和區一家合作社的工作人員正在西裏村的麥田中進行“一噴三防”作業。(受訪者供圖)

  農戶的訴求可以通過微信群反映並得到解決,主要得益于邢臺市開展的“百姓議事廳”微信群,人們有任何困難可以在村級微信群中提出。邢臺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段曉勤説,目前邢臺市組建了涵蓋市、縣、鄉、村的8500多個微信群,組成網上“百姓議事廳”,並篩選出9800多名熱心公益、有較高威望的群眾擔任各個“百姓議事廳”的文明實踐聯絡員,群眾可隨時通過村級“百姓議事廳”反映訴求、提出意見建議。

  “遇到相關問題在村級不能解決的,文明實踐聯絡員將把問題逐級反映到上一級‘百姓議事廳’微信群或‘部門集中辦’微信群,由鄉鎮或相關職能部門認領解決。”段曉勤説,為倒逼責任落實,各村級“百姓議事廳”微信群建立群眾反映問題臺賬,解決情況實行“日匯報、周總結”,並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紀檢部門工作人員等擔任監督員,確保問題解決效果。

  在邢臺市信都區守敬社區,文明實踐聯絡員面對面向居民徵集小區管理意見。(受訪者供圖)

  寧晉縣四芝蘭鎮西曹固村村民張宏亮是一名文明實踐聯絡員,他説,“百姓議事廳”微信群非常“熱鬧”,群眾看到路燈損壞、井蓋塌陷、亂堆垃圾等情況都會拍照並發到群裏,也會詢問疫情防控、停電、停水等各類問題,他在幫百姓辦事時增長了很多知識。

  截至目前,邢臺市“百姓議事廳”微信群已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8萬余件,這些辦理完結的實事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激發了大家的主人翁意識,不少人開始主動參與公共事務活動中。(記者趙鴻宇)

+1
[作者: 趙鴻宇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70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