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1 06:44:15
> 正文

河北將實施“十萬企業上雲”行動

2022年05月21日 06:44:15來源: 河北日報

  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 推動企業上雲上平臺

  河北將實施“十萬企業上雲”行動

  5月11日,省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河北省“十萬企業上雲”行動計劃(2022-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提出,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為主線,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建設覆蓋全省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體係,實施“十萬企業上雲”行動,推動企業上雲上平臺,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促進産業鏈上下遊高效對接、業務協同和資源優化配置,培育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和新增長點,促進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行動計劃》確定的主要目標為:到2025年,全省上雲企業達到10萬家,培育各級各類工業互聯網平臺200個,全省“1+21”工業互聯網平臺體係基本建成,實現7大重點行業和14個地區全覆蓋,引進一批國內知名雲服務商在河北布局,企業上雲生態體係全面形成,全省工業互聯網平臺應用普及率進入全國第一梯隊,工業企業設備上雲率達到全國領先。

  推動生産設備上雲。鼓勵企業加快生産設備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依托工業互聯網平臺,實現生産設備數據雲端匯聚和線上管控,支撐精準運維、品質管控、能耗管理、安全生産、産品創新和服務水準提升,促進生産性服務業專業化、規模化發展。

  推動基礎設施上雲。充分發揮我省大數據、雲計算産業優勢,依托雲服務商專業化、規模化的IT基礎設施服務,提升企業計算、存儲、網絡等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水準,解決基礎設施一次性投入大、保障人才缺乏、安全防護能力弱等問題。

  推動平臺係統上雲。鼓勵企業依托服務商公共基礎計算資源或企業自建數據中心,建設綜合性平臺係統,承載工具係統和業務組件,支撐應用軟件的高效開發、快速迭代、整合應用以及大數據的挖掘分析,提升係統應用水準和能力。

  推動業務應用上雲。推廣成熟、通用、成效明顯的雲上資訊係統,滿足企業研發創新、生産管控、經營管理、用戶服務等多方面的需求,有效支撐企業綜合競爭力快速提升。

  推動制造能力上雲。支援企業依托工業互聯網平臺開放研發設計、測試實驗、生産制造、物流配送、售後服務、回收再利用等生産能力,實現供需對接和能力交易,創新生産組織模式和專業化品牌化服務,提升社會制造資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大幅降低生産成本,逐步形成數字驅動、網絡協同、共用發展的制造業新生態。重點推動裝備、鋼鐵、石化等優勢行業規上企業制造能力上雲,大幅提升優勢産能綜合利用率。

  《行動計劃》還提出建設企業上雲基礎設施等五大行動步驟。

  建設企業上雲基礎設施。建設形成張家口、承德兩個低時延數據中心核心區和廊坊、保定等若幹數據中心集聚區,推進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建設,形成支撐海量數據計算和雲上應用的服務能力。支援行業龍頭企業健全內外部網絡,搭建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臺,培育一批行業級、區域級工業互聯網平臺,促進制造資源優化配置。

  健全雲服務支撐體係。優化調整河北省企業上雲供給資源池,指導入池服務商不斷豐富企業上雲産品種類和內容,提升資源池供給能力和水準,滿足不同企業不同層次的上雲需求。鼓勵雲服務商建立完善覆蓋縣區的企業上雲本地化服務體係,打造企業上雲服務生態。

  完善建設企業上雲公共服務平臺。以平臺為載體,為上雲企業提供政策宣傳、産品資源、解決方案等相關服務,逐步實現企業線上咨詢、上雲成效評價、供需線上對接等功能。強化平臺的監測和統計分析功能。

  開展分級分類評價工作。建立企業上雲分級分類評價指標體係,依托省企業上雲公共服務平臺,按照企業自願原則,開展企業上雲分級分類評價工作。

  上雲標桿企業評選和推廣。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和産業集群龍頭企業為重點,根據上雲企業的實際使用效果,評選一批上雲標桿企業,並積極推薦申報國家企業上雲試點示范和典型案例。加大對上雲標桿企業的宣傳推廣,以點帶面,實現企業上雲規模化推進。(記者米彥澤)

+1
[作者: 米彥澤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67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