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0 10:16:07
> 正文

電力“晴雨表”中的河北高品質發展圖鑒

2022年05月20日 10:16:07來源: 新華網

  近年來,河北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高品質發展穩中提質。電力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晴雨表”,河北轉型升級的成果在電力大數據中有跡可循。

  産業轉型升級,發展動能越來越有力

  走進河鋼石鋼位于太行山東麓的新廠區,短流程電爐煉鋼新工藝引人注意。短流程煉鋼主要以廢鋼為原料,以電和天然氣為主要能源,省去了焦化、燒結、高爐等高排放生産環節,可大幅降低噸鋼能耗和污染物排放。

  “河北省鋼鐵産能從峰值時3.2億噸減至1.9億噸,但通過電力大數據分析發現鋼鐵生産行業用電量卻從666.7億千瓦時增長至797.2億千瓦時,説明鋼鐵行業電氣化、清潔化轉型效果明顯,更精益、更綠色。”國網河北經研院能源發展研究中心工作人員馬國真介紹。

  與此同時,水泥、平板玻璃、焦化去産能任務全部超額完成。4大高耗能行業近5年用電量維持中低速增長,年均增速比全社會用電量增速低1.23個百分點。

  河北普興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園區項目建設正在搶工期、抓進度。“項目建成後將為硅和碳化矽晶片制造産業提供更強有力的原材料保障,到2025年銷售收入預計達到40億元。”河北普興副總經理郝東波介紹。

  河北普興是石家莊新一代電子資訊産業集群的代表。2021年,石家莊市提出打造新一代電子資訊、生物醫藥、現代食品、商貿物流、裝備制造5個千億集群。今年一季度,石家莊市規上工業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8%,高于規上工業9.1個百分點;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89億元,同比增長31.4%。

  河北省第三産業産值和用電量變化情況。(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提供)

  近5年來,河北省汽車、電子資訊、軌道交通等中高端制造業用電量年均增速約6.6%,高出制造業整體2.4個百分點;第三産業也實現快速發展,三産用電量累計增長63.1%。舊的堅決去,新的加快轉,經濟發展動能持續加強。

  能源結構調整,低碳引擎越來越強勁

  在張家口壩上地區,一座座風電塔在草原上矗立,遍布的光伏板鋪成藍色的海洋;在保定市,分布式光伏整縣推進,光伏電板出現在一家一戶的房頂上……

  河北省風光能源、火力發電裝機容量變化情況。(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提供)

  截至2021年末,河北省風電、光伏新能源裝機達到5468萬千瓦,佔總裝機比例達到49.4%,今年計劃新增可再生能源裝機800萬千瓦。能源結構持續優化,為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勁引擎。

  一頭是能源生産,另一頭則是和大眾息息相關的能源消費。

  河北省電動汽車充電量變化情況。(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提供)

  “前幾年,電動汽車幾乎無人問津,月銷售額常常是個位數,而今年一個月最多可賣出200輛。”保定市一家汽車銷售公司經理王磊説,看著電動汽車越來越受青睞,今年他和合夥人又拿到了4個電動汽車品牌的代理權。

  不僅僅是電動汽車,能源終端消費電氣化覆蓋面不斷擴大,越來越多農村居民實現了電氣化取暖,旅遊景點建設“全電景區”,工業爐窯進行電氣化改造……近5年來,全省全社會終端電氣化水準由14.7%增長到17.6%。

  重大戰略落地,發展大局越來越協調

  在高品質發展征程上,舉全省之力推動重大國家戰略落地見效,河北“三件大事”持續發揮帶動作用。

  千年秀林吐綠,項目建設熱火朝天,“四縱三橫”高速公路骨幹路網全面形成……5歲的雄安新區日新月異,一批重點疏解轉移項目有序落地。2018年以來,雄安新區建築行業用電量年均增長81.47%;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商務服務業、資訊軟件技術服務業用電量年均增長124.29%、88.02%、57.84%。

  “龍頭”舞起來,産業鏈強起來。借京津冀協同發展之勢,滄州市堅持引進一個項目帶動一個産業,域內已經形成了以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為龍頭,40余家國內外知名生産企業為支撐的汽車産業集群。

  此外,滄州還積極承接和布局化工、生物醫藥、裝備制造等産業,滄州市第二産業用電量近5年來累計增長46.1%,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8.8個百分點。

  張家口全社會用電量變化情況。(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提供)

  在力達克絲張家口冰雪運動裝備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人們忙著將生産的單板滑雪板打包發往全國各地。受冬奧會帶動,室內滑雪館在各地興起,該公司今年以來單板滑雪板的期貨訂單同比增長了20%,生産訂單已排到了2023年。

  2015年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冬奧會成功後,張家口地區用電量從127.09億千瓦時增長到210億千瓦時,年均增速8.73%,高于全省3.57個百分點。其中,冰雪産業用電量累計增長47.91%,冰雪産業正在成為張家口市産業轉型的新引擎和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

  不讓冬奧會熱度“涼”下來,持續發揮後冬奧效應。河北省日前印發《加快推動後奧運經濟發展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體育産業總規模達到3000億元,全省冰雪産業總規模達到1500億元,冰雪旅遊和冰雪裝備制造發展成效顯著,張家口“冬奧城市”品牌凸顯。(記者李鳳雙、張濤、劉桃熊)

+1
[作者: 李鳳雙 張濤 劉桃熊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666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