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 11:31:10
> 正文

奮鬥者·正青春|唐笑宇:“淬煉”青春,鋼鐵報國

2022年05月19日 11:31:10來源: 新華網

  “立志成為全廠最好的煉鋼工。”這是“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河鋼集團邯鋼公司邯寶煉鋼廠轉爐車間副主任唐笑宇十幾年前立下的目標。

  2008年7月,唐笑宇從北京科技大學冶金工程專業畢業後來到邯寶煉鋼廠工作。從重點院校大學生到轉爐車間普通上料工,唐笑宇滿是興奮和期待。“在大學裏,老師就教育我們要到生産一線,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將理論知識和生産實踐相結合,我也堅信自己能幹出一番成績。”

  初到鋼廠,唐笑宇每天和工友們一起在爐臺上摸爬滾打,見縫插針向老師傅請教煉鋼技術;回到家裏,再把工作實踐和書本知識放在一起琢磨。因為愛學習、肯鑽研,兩年多後唐笑宇就從上料工、合金工,逐步成長為全廠最年輕的煉鋼工和轉爐爐長。

  擔任爐長第一年,唐笑宇帶領全班從工藝操作、品質提升等方面開展攻關,在全廠12個煉鋼小組的綜合排名一直名列第一,還創下連續10個月鋼水成分不超內控的紀錄。

  唐笑宇在和工作人員溝通冶煉流程。 受訪者供圖

  要成為最好的煉鋼工,不但要精通設備操作,還要善于技術創新。“少渣冶煉”是轉爐冶煉中的一大技術難題,為破解這一難題,唐笑宇創新提出“留渣法冶煉”。

  “200噸以上的大型轉爐,使用留渣法冶煉會導致鋼水噴濺,極易造成生産事故。”在留渣法冶煉最初提出時,各種質疑聲不斷。

  打破質疑,得靠事實説話。唐笑宇查閱大量資料、請教專家、記錄分析每天的生産數據,最終通過調整留渣量、加料時機、槍位等,用“留渣法”冶煉出了合格鋼水。

  為降低生産成本,2013年唐笑宇在留渣法冶煉基礎上,推行“少渣冶煉”新工藝,把260噸轉爐工序灰耗降到噸鋼15公斤,僅石灰消耗一項,月可節約生産成本300多萬元。

  沿著技術創新的道路,唐笑宇來到了世界鋼鐵行業技術比武的大舞臺。2018年4月10日,印度孟買,第十二屆模擬煉鋼挑戰賽世界總決賽賽場,唐笑宇從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15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最終摘得職業組總冠軍。

  走上頒獎臺,唐笑宇胸前佩戴著一枚鮮艷的五星紅旗胸章。“榮譽不僅代表著河鋼,還代表著中國!”

  唐笑宇在崗位協調生産。 受訪者供圖

  汽車板是近年來河鋼集團邯鋼公司産品升級和技術進步的重要方向,汽車板強度、韌性等性能要求不斷提升,倒逼鋼水提高純凈度等指標。其中,終點氧含量是影響鋼水純凈度的重要因素。理論上講,降氧會導致鋼水中的磷等成分超標,不降氧就很難提高純凈度。

  “技術創新就要實現‘魚’和‘熊掌’兼得。在可供參考經驗、參數極少的條件下,我和攻關團隊幾乎住在生産車間,就連做夢都想著如何能啃下這塊硬骨頭。”唐笑宇説。

  經過兩年的技術攻關,唐笑宇和團隊破解了這一行業共性難題,將汽車板鋼水終點氧含量降低超過40%,極大提高了鋼水純凈度,技術水準處于國內領先地位。

  一路走來,唐笑宇獲得了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等榮譽。但他始終感覺,在技術創新的路上,要做的還有很多。

  “工作中,我要堅持每天往煉鋼爐裏加些‘創新料’,以青年人的執著,淬煉過硬本領,解決‘卡脖子’技術難題,以鋼鐵報國之志,扛起鋼鐵強國重任。”唐笑宇説。

  記者:劉桃熊、王民

+1
[作者: 劉桃熊 王民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663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