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8 08:22:27
> 正文

河北六大工程推進高端乳品産業集群建設

2022年05月18日 08:22:27來源: 河北日報

  河北六大工程推進高端乳品産業集群建設

  今年全省奶牛存欄確保145萬頭

  近日,省農業農村廳印發《河北省高端乳品産業集群2022年推進方案》。方案明確,2022年全省奶牛存欄確保145萬頭,生鮮乳産量實現540萬噸,打造16個現代奶業示范園區和4個高端乳制品,進一步優化乳品結構,提升高端乳品生産能力和市場佔有率。

  根據方案,我省將重點實施六大工程,推進高端乳品産業集群建設。

  牧草發展工程。緊緊圍繞奶業振興和高端乳品産業集群建設,充分發揮國家“糧改飼”、高産優勢苜蓿示范建設項目資金引導作用,全省計劃發展青貯玉米、苜蓿、燕麥等優質飼草作物320萬畝以上。繼續優化苜蓿産業布局和産品結構,以冀中南及黑龍港流域為重點,擴大苜蓿種植面積,加快苜蓿保留種植面積的擴增和品質提升,力爭2022年全省新增苜蓿種植面積5萬畝,粗飼料本地化率達70%以上。

  奶牛種業工程。以鹿泉、行唐、威縣3個奶牛種業園區為中心,打通種群建設、育種創新到産業化應用全産業鏈,打造世界一流的奶業産業集群。充分利用河北省荷斯坦奶牛種質創新聯盟,組建核心群,開展奶牛全基因組檢測,指導國家級奶牛核心場開展生産性能測定和後備種公牛培育。

  牧場建設工程。重點新建、擴建乳企和社會資本投資的規模奶牛養殖場。社會牧場新建、擴建115家,新增欄位8萬個。建設38個智能奶牛場,繼續推進智能牧場建設,支援養殖場配備智能化設施設備。

  乳制品加工能力提升工程。鼓勵乳企新建擴建生産線,提高乳制品加工能力,全省計劃新建乳制品加工項目7個。

  高端乳品研發工程和優質乳工程。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為導向,持續不斷進行産品品類細分、産品升級。支援乳品加工企業嬰幼兒配方乳粉、A2乳粉、功能性乳制品、奶酪黃油乳清粉等高端精品研發,對接高端市場,培育區域知名品牌,提高乳業生産效益和競爭力。鼓勵骨幹龍頭企業兼並重組、新建、擴建,擴大巴氏乳等優勢産品生産能力,建成覆蓋全省不同區域的巴氏乳生産企業。

  特色園區創建工程。石家莊市鹿泉區重點打造新品研發、良種繁育和幼畜動物配方奶粉為內容的創新園區。威縣重點打造農牧迴圈、産業配套、奶業小鎮為內容的融合園區。君凱牧業公司在飼養後備奶牛的基礎上,發展奶公犢育肥,延長産業鏈條,建成集飼草種植、奶牛養殖、乳品加工、旅遊觀光、物流配送“五位一體”的全國知名乳業小鎮。君樂寶在張家口壩上草原(包括察北管理區)自建38萬畝專屬牧草基地,完善經營模式,提高專業化係統化水準。(記者郝東偉)

+1
[作者: 郝東偉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656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