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10:24:27
> 正文

《石家莊市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總體方案》解讀

2022年05月17日 10:24:27來源: 石家莊日報

  讓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更強更足

  ——《石家莊市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總體方案》解讀

  全市科技、教育、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大會之後,市委、市政府印發了《石家莊市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總體方案》。該方案立足我市實際,充分借鑒先進地區經驗做法,堅持以全省首位、全國一流為目標,以“樹名醫、建名科、創名院”為核心,以項目建設為載體,以人才學科為支撐,明確提出實施“五項工程”,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奠定堅實的健康基礎。日前,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施文國對此進行了解讀。

  大力實施“樹名醫、建名科、創名院”工程

  在石家莊市第二醫院,門診處就建有糖尿病綜合診區。在這裏,患者無需東奔西跑,可獲得多學科聯合診療、分診、看病、測血糖等服務,並且都按照功能分區。這種“一站式”的診療服務,不但節約了就診時間,提升了就醫體驗,還實現了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和診療管理一體化,同時凸顯了醫院的糖尿病專科規模優勢。

  “這裏不光是醫院,也是我們糖尿病患者的家。”這是市民侯彥的就診感受,也是石家莊市第二醫院發力“三名”工程建設想達到的目標。

  施文國説,全市衛生健康係統將聚力“樹名醫、建名科、創名院”,深度拓展對外合作,加快構築省會醫療衛生高地。“十四五”期間,至少建立5個院士工作室,打造20個國家級名醫工作室,引進30個高水準合作團隊,柔性引進100名知名專家,推動全市高層次衛生人才實現倍增;全力爭創一批國家級、省級重點專科,打造一批省級醫學重點學科,形成省內領先、國內先進的重點專科學科群;加快推進市人民醫院與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合作共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積極推動市屬醫院與京津等國內知名醫院建設一批高層次、高水準合作項目,讓人民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

  大力實施強基層築網底工程

  “這裏雖然是社區醫院,但是科室很全,群眾就醫很方便。醫生和護士的服務態度很好,很關心病人,又距離我家很近,所以成為我們全家人優先選擇的醫院。”市民徐文英口中的社區醫院是東苑社區醫院,是一所集醫療、急救、公共衛生、預防保健、康復和教學于一體的綜合性非營利性社區醫療機構。醫院通過軟硬體建設的完善和提升,實現了急慢分診、基本醫療慢病管理、上下轉診、遠端醫療等。

  施文國説,大力實施強基層築網底工程,圍繞“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在“十四五”期間,全市將建成25所社區醫院、60個慢性病首席專家工作室、100家高水準國醫堂,打造一批優質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同時,大力實施基層千人骨幹培訓計劃,加快全科醫生培養,到“十四五”末,培訓1000名以上衛生專業技術骨幹,新增全科醫生不少于800人、“西學中”專業技術人員不少于500人,充分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健康“守門人”的作用。

  大力實施醫療資源擴容工程

  施文國説,我市聚焦國際視野,瞄準省內領先、國內一流目標,在市級層面謀劃了石家莊市傳染病應急救治中心、智慧化創傷救治中心、慢病防治中心、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醫特色診療中心、精神衛生中心“六大中心”;在縣級層面謀劃了20余個縣級醫院新改擴建項目,力爭“十四五”期間全部建成投用,為全市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良的就醫環境。

  大力實施惠民利民工程

  位于橋西區工農路的石家莊貝友托育園是一家民營機構,這裏開設的幼兒托育班試點是去年10月份開始的。目前收托規模為65人,設有乳兒班、托小班和托大班。每個班配備3名老師,都具備教師資格證、保育員證或者育嬰師證。

  惠民利民工程,圍繞“一老一小”和婦女兒童健康服務需求,大力發展托育服務,成為“惠民利民工程”的重要內容。

  施文國介紹説,“十四五”期間,市衛生健康委將推動全市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到4.5個以上,滿足家庭嬰幼兒照護需求。大力實施母嬰安全和健康兒童行動提升計劃,為全市14周歲女孩免費接種HPV疫苗,做到孕婦産前基因檢測服務全覆蓋,大幅提升婦幼健康水準。大力實施老年健康促進行動,推動全市二級及以上公立綜合性醫院老年醫學科設置率達到80%以上,老年友善醫療機構達到85%以上。

  大力實施公共衛生體係建設工程

  此外,“五項工程”還包括大力實施公共衛生體係建設工程。施文國説,“十四五”期間,將在公共衛生機構探索實行“一類財政保障、二類績效管理”運作機制,激發公共衛生機構發展活力。加快疾控機構人才培養,推動疾控機構專業技術人員佔比達到85%以上。著力推行智慧急救服務,推動120緊急救援指揮平臺與部分急救網絡醫院急診資訊係統互聯互通,大幅提高搶救效率。

  施文國最後表示,全市醫療衛生係統將堅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千方百計、全力以赴把各項建設任務盡快落到實處、見到實效,不斷增進群眾健康福祉,努力讓省會人民健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強更足更有保障。(記者 李莉雅)

+1
[作者: 李莉雅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65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