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10:29:55
> 正文

張家口張北:居民最大程度參與 老舊小區改得更好

2022年05月17日 10:29:55來源: 河北日報

  居民最大程度參與 老舊小區改得更好

  ——張北“政府+業主”籌資模式改造老舊小區探訪

  張北縣永義街一職工家屬樓小區改造後,小區環境幹凈整潔。

  張北縣原水務局家屬樓小區改造後面貌煥然一新。

  經過改造的張北縣原公安局家屬樓小區內,居民在新安裝的健身器材上鍛煉身體。 本組圖片由河北日報通訊員張利文攝

  錢哪來、怎麼改、誰來改,一直是困擾老舊小區改造的三大難題,張北縣創新推出“政府+業主”的籌資模式,充分調動居民參與舊改。去年,政府籌資1364萬元、業主自籌資金304萬元,全縣圓滿完成12個小區703戶的改造任務

  錢哪來、怎麼改、誰來改,一直是困擾老舊小區改造的三大難題。去年,張北縣基于當地政府財力以及被改造的老舊小區實際情況,結合上級政策文件精神,在全市范圍內創新性地推出“政府+業主”的籌資模式,不僅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老舊小區改造籌資難,同時讓居民最大程度參與到改造過程中,切實解決了諸多改造難題。去年,全縣圓滿完成12個小區703戶的改造任務,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錢從哪來?二八分攤兼顧公平公正

  “20多年的老樓房,這一改就跟新的一樣,不僅小區環境好了,就連上下水管道、樓頂防水、外墻保溫全都修繕一新!”日前,家住張北縣原師范家屬樓的居民張志清高興地説。

  張志清所居住的家屬樓小區建設于上世紀90年代,一共有兩棟樓87戶居民。由于樓房年久失修,各種問題困擾著小區居民。“樓裏的上水管道天天跑冒滴漏,下水管道則是常年堵塞,房子沒有保溫層,冬天暖氣燒得再熱屋裏也不暖和。”張志清説。

  “去年列入改造的老舊小區,全部都是房齡20年以上的小區,每個小區的老舊程度各有不同,各個小區業主的意願需求又都不一樣。”張北縣住建局負責老舊小區改造的工作人員趙文博介紹,2021年,在對老舊小區改造前的摸底調查過程中,他們發現按照統一的模式和標準改造,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小區所面臨的問題,而不同小區實施不同的改造項目又無法真正兼顧公平公正。針對這樣的現狀,結合上級的文件精神,他們提出了業主20%、政府80%的籌資模式。

  結合上級政策文件精神,張北縣住建部門出臺改造政策,明確凡是列入改造的小區需由業主自籌改造資金20%,具體金額按照工程中標價和不可預見費用總額按比例收取。據介紹,當年改造的12個小區,因改造工程投資不同,分別收取了居民自籌資金每戶3000元到6000元不等。“大部分小區改造方案公布後,業主自籌部分一周內就都交齊了。”趙文博介紹,盡管要承擔20%的改造費用,但小區居民改造積極性非常高。據統計,12個小區共收取業主自籌資金304萬元,政府籌資1364萬元。

  怎麼改?居民説了算

  “在改造過程中,我們給予被改造小區業主充分的話語權、知情權、參與權和決定權,這樣使得改造工作能夠得以順利推進,並最終贏得居民的滿意。”趙文博介紹,老舊小區怎麼改,是“居民説了算”。

  當年,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啟動後,負責項目實施的相關部門工作人員便深入到小區,針對居民急需解決的問題詳盡摸底調查,並按照水、電、路、氣、信等基本居住要素列出改造工程“功能表”,小區業主自主選擇改造項目,從而最終確定改造工程的具體內容。趙文博介紹,業主自主選擇改造內容,既砍掉了統一改造中許多不切合實際的改造項目,避免了不必要的資金支出,同時又大大加快了工程進度。

  不僅僅是“改什麼”居民説了算,“怎麼改”也由居民全程參與。

  “我們小區的業主就有專門做工程的,這些業主親自負責工程監理,全程監控工程品質,大家很是放心。”張志清告訴記者。

  據介紹,整個改造工程共涉及多個環節,從確定改造項目開始,到圖紙設計、工程造價,以及開工、工程變更、竣工驗收等,業主代表全程進行參與。趙文博介紹,業主的參與,使得改造工程更加透明、更加公開,也保證了工程的順利推進。

  誰來改?政府當好“牽頭人”

  “一個小區一個團隊、一個小區一個方案、一個小區一個標段。”針對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面臨的諸如改造項目多種多樣、工期緊張、施工難度大等問題,工作啟動伊始,張北縣多方組織調研及開會研究,制定了個性化的實施方案,為順利推動項目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一個小區一團隊。改造工作啟動前,張北縣責成住建、城管、街道辦事處等相關單位安排專人下沉社區,一對一同小區業主進行前期溝通,並選舉代表建起小區改造工作專班。工作專班的成立,為及時收集業主需求,制定有針對性、可操作性強的實施方案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小區一方案。在因小區而異、因業主需求而異,分小區制定具體改造工作方案的基礎上,改造內容涉及屋頂防水、外墻保溫、樓體樓道粉刷、單元門更換、戶內上下水管道更換、暖氣管道更換、加裝天然氣、戶外排水改造、道路改造、配套健身器材等等多個項目,實現了小區基本功能和配套設施的換代升級,避免了改造“一刀切”。

  一小區一標段。由于壩上地區施工期較短,為爭取按計劃完工,住建部門將12個小區改造任務分兩批推進,基本按照一個小區一個標段進行招標,同步發標,同步施工,極大加快了工程進度。

  同時,為使被改造小區後續管理能夠及時跟進,杜絕“邊改邊亂”“先改後亂”的現象,在老舊小區改造中,該縣將後續管理工作同步推進。積極引導業主治理小區內違建,12個小區87處違建全部由業主進行了自主拆除。同時,各小區分別成立業主委員會,逐步實現居民自管、自治。

  “由于地方財力有限,老舊小區改造規模較大,適度採取業主自籌部分資金的模式,從實踐看,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張北縣住建局副局長梁愛民介紹,今年列入計劃的改造項目,業主自籌的預算款項于去年12月份已經全部收齊。這樣的改造模式不僅得到了群眾的認可和歡迎,對于進一步推進該項工作的開展,惠及更多群眾有著積極的意義。(記者 李艷紅)

+1
[作者: 李艷紅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653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