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6 09:47:24
> 正文

“點亮”就業夢想——河北南皮多元化舉措保障殘疾人穩定就業

2022年05月16日 09:47:24來源: 新華網

  “今年北京冬殘奧會上的一些頒獎花束就是我編織的。”説這話時,河北省滄州市南皮縣54歲的張洪波一臉驕傲。

  早年因小兒麻痹致下肢癱瘓的張洪波,如今是一位“輪椅上的網紅”。2015年,在當地政府扶持下,張洪波憑著堅韌不拔的意志,和妻子創辦了手工坊,編織各種材質的手工藝品。

  辦實體、開網店、做直播,張洪波成了南皮縣創業明星,還帶動1000多人增收致富。今年5月,他被評為“河北省最美基層殘疾人工作者”。

  “一人就業,全家受益”,最大力度幫助殘疾人實現就業,才能減輕殘疾人的家庭負擔。南皮縣是中國殘聯定點幫扶縣,近年來該縣積極探索殘疾人就業渠道,通過自主創業就業、集中就業、按比例就業等方式,實現自食其力、自強自立的殘疾人達3000余人,殘疾人就業率28%,遠高于全國平均水準。

  圖為南皮縣殘聯按摩培訓師在對殘疾人進行按摩培訓。(河北省滄州市南皮縣委宣傳部供圖)

  21歲的南皮縣鮑官屯鎮倪官屯村鄒晨曦原來性格內向,不善言談。她因先天性智力殘疾常感自卑,在家裏很少出門,更不願與外人交流。

  今年3月,南皮縣殘聯找到她,經過崗前培訓,鄒晨曦到縣城上班了。她的工作是在一家商廈門口為顧客掃碼、測體溫。“每個人都很配合,他們向我微笑,跟我説謝謝。”鄒晨曦説。

  工作兩個多月後,鄒晨曦改變了。她開始主動去做康復訓練,有意識地與顧客對話,向大家問好。她變得活潑起來,開始在陽光下展現出青春的模樣。

  “我發現自己原來是有價值的。”鄒晨曦説,“我現在每天有80元底薪,還有五險一金,不再伸手向父母要錢,時不時還會給父母買些禮物。如今,身體也一天天好起來,我正在融入健康、陽光的世界。”

  安置鄒晨曦的信合商廈,是南皮縣眾多殘疾人用工單位之一。南皮縣自2009年開始,每月舉行一次殘疾人就業創業招聘會。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面向全縣1萬余名殘疾人推出大量工作崗位。

  圖為南皮縣殘聯工作人員到企業面對面服務殘疾人就業工作。(河北省滄州市南皮縣委宣傳部供圖)

  “就業,蘊含著價值和尊嚴。”南皮縣殘聯理事長李富倉説,近年來,南皮縣出臺多項措施,支援和鼓勵有志向、有特長的殘疾人幹事創業。通過多種就業方式,促進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共用改革發展成果。如今,南皮縣有就業意願、具勞動能力的殘疾人已全部實現就業。(記者高博)

+1
[作者: 高博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65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