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3 09:11:04
> 正文

聽非遺講故事|南宮線裝書:最原始的味道

2022年05月13日 09:11:04來源: 新華網

  齊欄、打孔、穿釘、包角、包面……經多道傳統工序,一本線裝書就制成了,在河北省南宮市一家古籍印刷廠車間,一沓沓線裝書散發著淡淡的書香。

  線裝書一般用宣紙採用特殊方式印刷裝幀,因而有獨特的藝術魅力。南宮印刷業歷史悠久,明清時期就有手工印制史志、書畫、家譜的石印坊。如今,這裏再現傳統技法生産線裝書的場景,南宮線裝書制作技藝也被列入河北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工人正在制作線裝書。

  “我16歲到印刷廠上班,2012年開始研究線裝書,傳承創新線裝書制作工藝是我最大的夢想。”南宮線裝書工藝企業負責人孫廷江説。

  跟印刷打了一輩子交道的孫廷江,與線裝書結緣也是一個偶然機會。

  2012年夏天,孫廷江在南宮市圖書館參觀,看到了清代嘉慶年間的《南宮縣志》線裝書,那制作考究的封面,規矩嚴整的線裝工藝,讓他怦然心動。

  “普通印刷的書籍過幾年會泛黃、吸潮、變形,而這本線裝書流傳百年,色彩依舊,紙張也幾乎沒有變化。制作線裝書的想法一下子從心底冒出來了。”孫廷江説。

  説幹就幹。回廠後,他馬上召集手工印刷藝人研究線裝書制作工藝,帶領工人多次到外地學習,掌握了宣紙印刷、膠印調色等工藝。

  2012年11月,孫廷江首先嘗試印制《重修南宮縣學碑記》。此碑字體結構裏圓外方,方中帶圓,是書法藝術中“南宮碑體”的典型代表,也是南宮當地的一張文化名片。産品出來後,他拿著放大鏡與圖書館帶回的樣本對比,發現自己印制的頁面發黑,有白色斑點。他把自己關在工作室內,反覆調制黑藍墨比例、調控主軸轉速,經過幾天實驗,研究出“十分黑墨一分藍,按紙薄厚控快慢”的著色工藝,這一技術攻克了著色難題,同行紛紛效倣學習。

  “線裝書制作工藝不同于普通書籍,大部分工序都是手工操作,稍有不慎就會出現問題。”孫廷江説。

  他通過試驗發現,按照一般工序生産線裝書,會出現扣版不齊、書面膨脹、廢頁損耗等問題,後經反覆研究,他將線裝書生産工藝重新細分工序,形成更嚴密的制作流程。

  對于線裝書工藝創新,孫廷江從未停止過腳步。2019年,他嘗試用彩線進行縫制;2020年,創新用塑膠呢絨線、金屬線進行縫制;2021年,又研究縫制走線技術,改變橫平豎直的走線思路,增加交叉、對角、傾斜走線技法,從而使走線的整體像一朵朵花瓣。

  近年來,線裝書因其制作精美受到市場熱捧。“不能面對市場誘惑,降低對線裝書品質的要求,我們更應堅守初心,傳承線裝書最原始味道、最經典的色彩。”孫廷江説。

  記者:白明山

  南宮市委宣傳部供圖

+1
[作者: 白明山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64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