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2 14:19:45
> 正文

河北邢臺:稅費“減免緩退”為經濟賦能添力

2022年05月12日 14:19:45來源: 河北新聞網

  減稅降費是助企紓困的關鍵性舉措。今天(5月11日),邢臺市政府新聞辦邀請市財政局、市稅務局和人民銀行邢臺市中心支行,重點圍繞減稅降費政策落地落實等情況分別進行通報。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

  邢臺市稅務局:留抵退稅紅利直達快享

  邢臺市稅務局第一時間出臺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落實納稅服務工作方案,推出“一卡、一冊、一表、一圖”,讓納稅人稅費操作無障礙,更便捷,會享盡享政策,切實保障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在邢臺落地生根。

  作為河北省稅務局無紙化退稅試點,邢臺市稅務局堅持退稅資料電子化、審批流轉網絡化、退稅流程精簡化的退稅模式,完善線上“精、簡、壓、優”四個環節無紙化銜接功能,于今年3月2日起,在全市全面推廣運作無紙化退稅,退稅辦結時限最多縮減87.18%。目前,除車購稅外,入庫減免退稅、留抵稅額退稅和車船稅退稅等均可實現無紙化辦理,推進了退稅政策尤其是留抵退稅政策紅利直達快享,切實讓納稅人多走“網路”,不跑馬路,減輕了納稅人的負擔和進廳次數,精簡了審批環節,壓縮了退稅時間,提升了退稅質效,尤其是在疫情管控區域涉稅業務辦理中,作用更加明顯。

  同時,該市稅務部門聚焦訴求響應更及時、智慧辦理更便捷、分類服務更精細、執法監管更公正、稅收共治更聚力等五個方面,精心“打磨”惠企便民舉措,深入開展“春風行動”。其中,稅務部門依托“陽光e稅”遠端幫辦中心,通過微信、稅企交流群、電話等多種渠道,提供不間斷的辦稅服務。自上線運作以來,遠端幫辦中心話務受理3.83萬個,處理電子工作平臺業務2.35萬個,同步縮減實體窗口26個,縮減比例達到17%。實施辦稅服務廳智慧化升級改造,在全市規劃布局自助辦稅終端499臺,其中在銀行和企業等第三方社會場所48臺,推動自助辦稅終端向社區、商圈、銀行等場所延伸。試點推行線上業務“一小時辦結清單”承諾制,登記資訊確認變更、部分報表報送與資訊採集等73項涉稅事項在工作時間內,一小時內受理辦結。

  邢臺市財政局:打好減免緩退組合拳

  隨著國家和省減稅降費政策的不斷加大力度,財政部門的落實舉措也在持續發力。邢臺堅持把減稅降費和助企紓困工作,作為落實積極財政政策的頭等大事,讓企業得實惠、讓市場主體增活力。

  為保障留抵退稅工作順利進行,邢臺市財政局成立專項工作小組,建立起高效運作、有效溝通、狠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制定了留抵退稅的資金和庫款保障方案,提前調撥庫款,為及時退稅提供資金保障。目前,省下達的第一批減稅降費專項補助6.6億元已全部撥付到縣(市、區)財政局。

  同時,主動面向企業解讀政策,提高政策的知曉度。密切跟蹤國家和省減稅降費政策出臺情況和政策落實進展,通過企業調研、問卷調查等方式,深入企業及時發現政策執行中的難點堵點,積極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嚴格落實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繼續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提高資金使用績效。積極應對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帶來的減收壓力,全面落實對縣(市、區)“三保”、財政運作工作的監管指導責任,切實兜牢基層“三保”底線,增強財政運作的穩定性和風險防控的有效性。在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激發市場活力的同時,著力培育新動能,厚植財源基礎,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和財政經濟良性迴圈。

  人行邢臺市中心支行:切實保障退稅紅利加速釋放

  該中心支行成立退稅減稅政策落實工作小組,組織轄內各支庫開通退稅減稅“綠色通道”,實現稅務資訊推送和國庫處理無縫銜接,為精準、高效地完成退稅減稅任務,確保政策穩妥有序落實落細提供保障。為快速精準落實政策要求,人民銀行邢臺市兩級支行主動加強政策對接和工作銜接,並明確“三個一”工作總基調,即“一盤棋謀劃、一竿子推進、一條線貫通”。加強溝通協調,實行資訊共用,精準對接稅務需求,梳理任務清單,摸清業務量底數,測算庫款保障水準,對容易發生差錯的異名退庫,提前和稅務部門制定對策,為順利完成大規模退稅減稅工作奠定基礎。

  同時,設置專人專崗和專項臺賬,及時跟進業務處理進度,反映業務處理難點,加強對縣支行的督導,對政策落實中的難點、疑點等問題進行“點對點”提供、“一對一”輔導,確保基層國庫工作人員全知曉、會審核、能操作。完善專項應急處置機制,確保疫情期間國庫服務不打烊,使國家支援企業紓困解難的政策紅利快速直達市場主體,為企業與個人提供優質高效的國庫服務。

  此外,採取“全程網辦”的方式,取消紙質退稅資料傳送,最大程度簡化流程、提高效率。提前研判業務量走勢,削峰填谷。加強對財政庫存的監測分析和精準研判,讓市場主體“零時差”,享受到“有溫度”的國庫服務。最大限度地增加業務處理頻次,加大賬務核對頻率,確保業務及時處理,問題及時發現。積極向上級行申請延長業務係統辦理時間,國庫部門工作人員克服困難,加班加點,為快速高效完成這次退稅減稅工作提供助力。對稅務部門推送的退稅資訊實行“日結制”,當日推送、當日辦結、當日上傳,保證“退稅申請不過夜,政策紅利當日達”。(河北日報記者邢雲)

+1
[作者: 邢雲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64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