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1 09:37:31
> 正文

石家莊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加速“跑”

2022年05月11日 09:37:31來源: 河北日報

  日前,市民在石家莊市長安區新建成的球場內打籃球。2022年,石家莊市將利用拆違騰退地、街頭路旁空閒地等建設200余個球類運動場地。目前,第一批81塊球場已經建成,向社會開放。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4月16日傍晚,石家莊市裕彤國際體育中心西廣場籃球場內傳來陣陣歡呼聲,幾名籃球愛好者你來我往,激戰正酣。

  “我原來經常跑去兩公里之外的長安公園籃球場打球。”説起這個剛開放不久的籠式籃球場地,家住附近小區的石家莊市民吳建磊讚不絕口,“如今能在家門口有這樣一個免費的室外公共籃球場地,著實便利了我們這些籃球愛好者。”

  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是基礎。為全面加大公共體育設施供給,2022年石家莊市利用拆違騰退地、街頭路旁空閒地、公園綠地、城市廣場,將建設200個以上的球類運動場地,並列入石家莊市10件民生實事。“第一批球類運動場地共有81個,從4月3日起已向石家莊市民開放。”石家莊市體育局群體科科長喬恒利介紹,這些場地多為籠式場地,其中籃球場地數量最多,此外還有足球場、羽毛球(氣排球)場、乒乓球場、門球場、排球場等。

  效果立竿見影。已建成開放的球類運動場地,不僅極大地滿足了健身愛好者日常鍛煉的場地需求,也為一些體育協會開展全民健身提供了便利條件。石家莊市籃球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協會將利用這些場地資源,積極開展籃球相關係列賽事,進一步豐富群眾性體育賽事。

  據了解,近年來,石家莊市大力實施體育設施補短板工程,除建設200個以上的球類運動場地外,該市日前還啟動了市全民健身中心一期(網球館)項目、市青少年足球訓練基地項目建設。按照計劃方案,這兩個項目將于今年完工。

  “市全民健身中心一期(網球館)項目主場館將填補石家莊市沒有現代化專業網球運動場館的空白,具備承接高水準網球賽事的條件;市青少年足球訓練基地項目則將進一步強化石家莊市青少年足球訓練水準,促進足球運動推廣普及。”石家莊市體育局二級調研員黃增國介紹,市全民健身中心一期(網球館)項目主場館突出網球特色,將建設4片室內網球、乒乓球、器械健身、棋類活動等場地,市青少年足球訓練基地項目建設內容包括1個標準足球場、2個七人制足球場、1個室內五人制足球場及配套附屬設施等。

  隨著《石家莊市全民健身條例》5月1日施行,該市體育設施補短板工程進入有法可依階段。

  石家莊市體育局産業科科長辛春健解釋,該條例對健身場地建設問題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提出要求,比如“新建居住社區應當至少配建一片非標準足球場設施,既有城市社區因地制宜配建社區足球場地設施,具備條件的城市街區內應當配建一片標準的足球場設施”;再比如“新建居民住宅區應當依照法律、法規和國家規定的標準配套建設全民健身設施,新建、改建、擴建居民住宅區應當結合城市改造,按照十五分鐘生活圈、十分鐘生活圈、五分鐘生活圈、居住街坊四級公共設施服務范圍以及國家和省、市有關規定,規劃建設配套的公共體育設施”等等,這些規定將有效助力解決群眾健身“去哪兒”的問題。(河北日報記者 趙瑞雪)

+1
[作者: 趙瑞雪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3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