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0 09:40:19
> 正文

河北省將開展“誠信計量承諾單位”建設

2022年05月10日 09:40:19來源: 河北日報

  按照“政府培育+自我承諾+社會監管”模式

  我省將開展“誠信計量承諾單位”建設

  從省政府新聞辦5月6日召開的河北省推進實施《計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省市場監管部門將進一步加強民生計量工作,提升民生計量監管水準,創造優質滿意的市場計量環境。

  今年,市場監管部門將在民生領域大力推行誠信計量建設工作,按照“政府培育+自我承諾+社會監管”模式,開展“誠信計量承諾單位”建設,建立誠信計量信用資訊收集係統,與“河北省市場主體信用資訊公示係統”“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河北)”實現資訊共用。暢通投訴舉報等資訊渠道,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單位實施重點監查,嚴格落實相關的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等措施。

  對計量違法行為零容忍,形成計量執法威懾力。堅持“計量貼近百姓,計量服務社會”工作原則,以雙隨機監督抽查、專項監督檢查等方式,繼續開展民生計量器具監督檢查行動。據悉,針對人民群眾較為關心的加油站計量違法問題,從2020年起,我省市場監管部門已查處加油站計量違法案件22起,罰沒近千萬元,其中最高一案罰沒300余萬元。

  運用“學習交流”手段,提升監督執法技能水準。每年集中培訓基層監管執法人員100人以上。特別是針對加油機、衡器、定量包裝商品等方面傳授監管查處方法技巧,提升各級監管人員能力和計量監督執法水準,解決計量專業性強、基層人員能力不足問題。圍繞民生選取燃氣表、加油機、加氣機、血壓計、多參數監護儀等開展計量比對,保證量值的準確可靠。(記者馬彥銘)

+1
[作者: 馬彥銘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3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