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 08:57:46
> 正文

小小羊肚菌撐起“致富傘” 深澤縣特色種植壯大産業富村民

2022年05月09日 08:57:46來源: 石家莊日報

  近日,走進深澤縣北羊村的食用菌種植大棚,村民分工協作,井然有序地開展育菌、灌溉、修剪等工作。只見培養菌袋被擺放得整整齊齊,一簇簇羊肚菌迫不及待地探出灰褐色的“小腦袋”,帶著致富的希望破袋而出。

  “羊肚菌又稱羊肚蘑、羊肝菜,是不少人非常喜歡的美味食菌,一直以野生為主、産量很少,被稱為‘軟黃金’。眼下,農業種植羊肚菌效益比較高,畝産能在1500斤左右。一斤新鮮羊肚菌能賣到80元,一斤幹羊肚菌能賣到700元。不過,羊肚菌在咱們這個地方可不常見。因為羊肚菌的生長條件比較苛刻,最適宜的溫度是8攝氏度至18攝氏度,再熱就不行了。”種植戶劉海軍一邊仔細檢查羊肚菌長勢,一邊為記者解釋説,“從種植到收獲,每個大棚都要雇傭10多位鄉親來幫忙,都是附近村民。食用菌大棚的投産,不僅帶動了村民就業,將來還會帶動更多的村民去種植。”

  北羊村地處深澤縣最北邊,全村212戶,由于村小人少,村裏又沒有産業支撐,村民每人平均收入一直不高。面對這種情況,村“兩委”幹部將招商引資作為為民辦實事的頭等大事,積極跑辦項目,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招商引資,2021年10月石家莊沃道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北羊村搭建了14個食用菌大棚佔地共24畝,今年1月底全部完成育種。

  羊肚菌種植不僅為北羊村的周邊群眾提供了就近就業機會,也在鄉村振興的致富路上找到了一個新亮點。“下一步,我們要將這條富有特色的農業創新發展之路引導好、宣傳好,讓羊肚菌種植成為打開村民增收致富之門的‘金鑰匙’。同時,逐步擴充食用菌種植品種,擴大種植規模,將其打造成為當地的品牌標桿。”望著一簇簇長勢正好的羊肚菌,北羊村黨支部書記邸義傑笑呵呵地説。 (記者 李坤曉 通訊員 張鑫宇)

+1
[作者: 李坤曉 張鑫宇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62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