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13:33:44
> 正文

河北承德:“小”宣講傳遞“大”聲音

2022年05月07日 13:33:44來源: 人民網

  把黨的聲音送入千家萬戶

  河北承德:“小”宣講傳遞“大”聲音

  沒有講桌講稿,不分臺上臺下,大家隨意圍坐在一起,讓宣講像嘮家常一樣進行……這是近日,河北省承德市雙橋區開展“蒲公英”宣講活動中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自“蒲公英”宣講活動開展以來,雙橋區按照區、鎮(街道)、村(社區)三級宣講隊架構,成立了“小蒲公英”宣講隊、“五老”宣講團等形式的宣講隊伍,深入田間地頭、大街小巷、學校課堂,用語言、行動、歌聲,將大道理講明白,將小故事説透徹,把黨的聲音送入千家萬戶。

  建強理論宣講隊伍 讓小人物講述“大道理”

  “現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過去能吃飽穿暖就不錯了,哪敢想有這樣的好日子,吃穿不用愁,看病有報銷……”70歲的陳樹懷是承德市鐘鼓樓社區一名優秀黨員,也是一名退伍軍人。近10年來,他免費為小區60歲以上的居民修理家電,每月都要修理近百件。同時,陳樹懷因為有著對黨和國家的崇高敬意,還報名參加了社區的“蒲公英”宣講隊。閒暇時間,他總要跟鄰居嘮嘮現在的好生活,講一下黨委政府的好政策。

  就像散落在各個角落的蒲公英一樣,“蒲公英”宣講隊的宣講員們也分布在各行各業。為了營造“時時有宣講,處處有宣講”的良好氛圍,雙橋區將基礎工夫花費在“蒲公英”宣講人才庫的組建上,機關幹部、企業精英、社區名人、農村致富帶頭人……各行各業有能力、有口才、有素養的優秀人才盡可能充實到“蒲公英”宣講人才庫中,“五老”宣講團、“小蒲公英”宣講隊,老黨員陳樹懷、優秀社區書記支潤芳等一批優秀宣講員用“大喇叭”“小板凳”“紅馬甲”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把“大道理”講成身邊事、唱成身邊曲、演成身邊劇,“短、精、準”的理論宣傳宣講,讓百姓愛聽愛看愛學。

  豐富理論宣講渠道 讓小場地變成“大舞臺”

  “這次農業農村局‘蒲公英’宣講隊來我們合作社進行政策宣講,讓我們進一步了解了中央一號文件和‘兩會’精神,更重要的是為我們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指導,我們增産就能帶動更多農戶增收,這樣的宣講我們特別歡迎。”4月27日,農業農村局“蒲公英”宣講隊在雙橋區雙鳳綠色養雞專業合作社開展宣講調研活動時,合作社理事長李奎珍説,開始還擔心合作社沒有像樣的會議室,沒有先進的電子設備,工人也不多,不能舉行宣講活動,沒想到面對面坐下來嘮嗑也叫宣講,有疑問隨時能問,對我們來説,特別解渴。

  緊跟時代要求,鎖定群眾需求,堅持宣講內容正確、鮮明,確保宣講方向不跑偏、宣講重點無遺漏,分眾化、對象化開展係列面向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宣講活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是雙橋區開展理論宣講堅持的一個重要遵循。對于“蒲公英”宣講小分隊的隊員來説,宣講對場地、設備沒有要求,社區活動室、小區廣場、大街小巷、田間地頭……都能成為宣講隊員們開展理論宣講的“大舞臺”。“盡我所能,講我所知”,小場地的優勢在于,“蒲公英”宣講小分隊能夠將黨的方針政策、重大理論成果、重大決策部署,及時準確迅速送到廣大黨員幹部群眾身邊,用小隊伍講出大政策,用鄉音傳黨音,促宣講入民心,確保宣講內容幹部群眾接得住,用得上。

  創新理論宣講形式 讓小宣講成為“大聲音”

  “承德,承德,我的家,塞外一朵鮮艷的花……”4月22日,一場別開生面的宣講活動在雙橋區潘家溝街道佟王府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拉開序幕,宣講隊員楊楊、姚春生的快板《我愛承德我愛家》將文明城市創建等內容用真實貼切的話語和輕快活潑的節奏贏得大家陣陣掌聲。“小蒲公英”宣講隊表演的手勢舞《禮儀之邦》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手勢禮儀做了形象展示,是傳承,也是教育。2022以來,雙橋區“蒲公英”宣講隊各分隊堅持創新宣講形式,增強宣講趣味性,增加宣講吸引力,創作了一批有溫度、接地氣的宣傳作品,深受百姓的喜愛。

  自開展“蒲公英”宣講以來,雙橋區結合“千名書記講黨課、萬名黨員上講壇”等活動,由區委書記率先垂范,各級領導幹部緊隨其後,精心備課,帶頭進行宣講。“雙橋好人”、道德模范、創業先鋒等各行各業優秀代表以機關大講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農村文化講壇、社區文化家園等陣地為依托,紛紛走上講壇講述先進事跡、傳遞優秀經驗、彰顯時代精神。此外,雙橋區還充分發揮新媒體平臺傳播廣、受眾面寬、青年群體樂于接受的優點,在區屬新媒體平臺開設“理論微課堂”,把黨的聲音通過新媒體送入千家萬戶。

  “散是滿天星,聚是一團火。”截至4月底,雙橋區共開展各級各類理論宣講活動523場,讓小宣講匯聚成“大聲音”。

+1
[作者: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62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