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5 08:42:37
> 正文

關注鄉村振興|村裏的“數字”生活

2022年05月05日 08:42:37來源: 河北日報

  關注鄉村振興(中)

  村裏的“數字”生活

  閱讀提示

  無人駕駛農機、扦插機器人、植物工廠、數字農田……數字鄉村的發展,讓手機成了“新農具”,數據成了“新農資”。

  數字鄉村是網絡化、信息化和數字化在農村的應用,數字鄉村建設為鄉村振興注入全新動能。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大力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推進智慧農業發展,以數字技術賦能鄉村公共服務,加快推動數字鄉村標準化建設,加強農村資訊基礎設施建設。

  數字化賦能“三農”進展如何?數字鄉村建設過程中存在哪些短板?站在數字鄉村新風口,如何進一步釋放農村發展活力?

  “智”農具幹好新農活

  伴隨著急速的“嗡嗡”聲,一架架無人機在蔥郁的麥田裏來回穿梭,旋翼下巨大的氣流推動農藥霧流均勻散開,精準地噴灑在麥田上。

  這是日前景縣利用植保無人機開展小麥病蟲害統防統治的場景。

  “一個人一天才能幹完的農活,植保無人機一個小時就能完成,一架無人機一天可以給農田打藥1000多畝。”景縣匯豐種植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洋説,“與傳統人工噴霧器相比,無人機藥液噴灑細密均勻,比人工施藥更加高效、安全、節約。”

  除了無人機,北鬥導航也成為農業種植新的科技手段。

  4月20日,滄縣南堤村帶有北鬥導航係統的拖拉機,正按著預設速度和直線進行春耕作業。

  “以前平整土地靠的是人工,費時費工也費力,兩個人得幹半個小時,現在只需3分鐘,而且平整出來的土地品質高。”南堤村黨支部書記袁振強説,“若拖拉機偏離路線,導航可以自動校正播種路線,播種效率更高更精準。”

  北鬥導航定位、無人機噴灑農藥、拖拉機自動駕駛……如今,以“數”為媒,我省智慧農業正在重塑傳統農業生産方式,數字技術賦能農業生産,讓新一代農人更加“耳聰目明”,讓農業生産更加輕松、精準、高效。

  不僅種植業,智慧養殖同樣可見數字科技的身影。

  “190928號,泌乳牛,日産奶量28.4KG,産後20天,最近有發病情況。”每天一早,正定縣南樓鄉東裏雙村金河奶牛養殖基地負責人石振輝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手機。

  “通過可視化圖表呈現的數據變化趨勢,可以判斷每頭奶牛的身體狀況,這樣獸醫可及時提供‘私牛健康服務’。”與畜牧業“臟苦累”的傳統認識不同,石振輝一個人管理著牧場1000多頭奶牛,“每頭牛都有耳標號,通過耳標號我可以隨時掌握每頭牛的情況。”

  讓鄉村産業未來有“數”可期,2020年,我省永清縣、肅寧縣、南和區和辛集市4個縣(市、區)入選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地區。同年12月,15個河北省數字鄉村試點名單出爐。這意味著,我省農業産業數字化進程加快,數字經濟將廣泛用于種植、畜牧、漁業、種業、農業農村新業態等方面。

  有關專家分析,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推進智慧農業發展,促進信息技術與農機農藝融合應用。但目前智慧農業的發展現狀是,針對我國農戶和小地塊生産場景及多樣化市場的技術和産品創新不足,難以滿足現實需要。

  此外,智慧農業發展不僅需要設備的“智慧”、信息化技術的“智慧”,更需要農民自身的“智慧”。而受傳統種植觀念和自身素質的影響,農民還不能適應當前農業發展的新趨勢、新風向,同時對先進技術、先進設備的推廣應用還不夠熟練。

  河北科技學院經濟管理學院郝鋒認為,推動數字鄉村跑出“加速度”,需要科技創新力量的支撐,特別是要推動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農業生産深度融合。與此同時,要不斷加強農村數字素養和人才培養,持續開展農民數字應用技能培訓。

  鄉村經濟“智”富有道

  “生活就是一半詩意一半煙火,山川風、青石階,遠離都市聒噪,慢生活。這裏是雲階客棧。”4月7日,網絡種草平臺小紅書APP的沉浸式探店視頻吸引眾多網友目光。

  視頻中的雲階客棧位于邢臺市信都區,依山而建的古村落在視頻中顯得格外亮眼。

  借助抖音、美團、小紅書等多個平臺,信都區各個古村落在設法吸引各地遊客,許多顏值頗高的古村落民宿需要提前一周預定。

  “兩年前,這裏還是一個‘空心村’。借助數字化盤活閒置宅基地,村集體統一流轉了村民閒置農房24宗,改造建設特色民宿200多間。”前禪房村黨支部書記李紀成介紹,民宿為村集體增收20萬元,村民每人平均收益5000元。

  不僅如此,信都區的其他鄉鎮還在新農宅網站上發布了整村盤活利用的資訊。

  “英談村位于太行山東麓深山,距邢臺市65公里……2007年被授予中國歷史文化名村,2008年被授予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被授予中國景觀村落。”這是信都區路羅鎮英談村在新農宅網站上展現的村域亮點。

  新農宅網站為我省農村提供線上發布資訊的平臺,其中包括村域盤活、招商引資、房屋改造、鄉村民宿、農房租賃等。目前,網站上信都區發布的整村盤活村莊共有11個。

  “網站上留的都是村集體的聯繫方式,據村民反饋,村裏經常接到咨詢電話。”新農宅網站運營商河北平普科技公司總經理王力介紹,“把農宅資訊發布在網絡,為農宅盤活利用打通線上渠道,將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鄉村振興,實現互利雙贏。”

  借助數字化手段和眾多網絡平臺,信都區已引進社會資本1.38億元,盤活利用閒置農房740余間,發展民宿、農家樂惠及18個村,涉及的600余農戶年均增收1萬余元,村集體年均增收10萬余元,並帶動生態採摘、休閒旅遊等相關産業發展,讓“沉睡資産”變成“增收活水”。

  數字力量的賦能,讓訂單農業更加可控。

  張家口市萬全區是鮮食玉米種植黃金帶,這裏的村民主要靠種玉米為生,今年57歲的閻有祥也不例外。

  “以前我自己種了20畝黏玉米,每年收入完全靠當年行情,而且還會擔心貨賣不完。現在我們把玉米給公司,公司在天貓上賣玉米,不擔心銷路問題。”閻有祥説,村民和公司簽合同,最後的收成按事先約定的價格全部收走。

  閻有祥所説的公司是當地的天勤農貿公司,其通過打造天貓正宗原産地,推行訂單生産,借助數字化手段,幫助農民從過去的“靠天吃飯”“憑經驗種玉米”,轉變為接訂單組織生産、按標準種植。

  將特色産業打造成知名品牌,離不開數字化力量的帶動。

  4月20日,天色微亮。邢臺市南和區賈宋鎮田莊村村民馬立輝家的倉庫外,裝卸工忙著核對訂單資訊,隨後將一袋袋寵物食品打包發貨。

  南和産地倉是阿里巴巴在全國設立的首個數字鄉村産地倉,通過整合寵物企業、物流快遞等各方優勢資源,加快促進南和寵物産業向數字化轉型發展。如今田莊村常住人口111戶456人中,就有30戶120余人從事電商銷售相關工作,田莊村也成了有名的“寵物食品用品淘寶村”。

  截至目前,我省在全國率先實現農村電子商務全覆蓋,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係覆蓋率達100%,累計66個縣獲批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

  “數字經濟是數字鄉村的重要內容,但也是鄉村振興最大的短板。”郝鋒認為,數字鄉村新業態、新模式還需要深入探索和挖掘,農民的參與度與獲得感還需要進一步提高。對此,要通過“數商”引導農民面向市場,以市場為導向,構建“政府+企業+農戶”的多元建設主體協同模式。並加快産業結構調整和一二三産業的融合,逐步推進農戶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參與數字鄉村建設的廣度和深度,帶動産業富民增收,提升産業發展活力。

  鄉村治理變“智”理

  “胡家樓疫情防控點、小屯村監控點沒有異常情況,再切換到別的監控點畫面。”4月25日,在玉田縣“數字鄉鎮”監控中心,大安鎮黨委書記靳國穎正在看鎮上15個重點卡口村人員流動實況。

  隨著螢幕切換,看到各個卡口村沒有異常情況,靳國穎放下心來。

  “‘數字鄉村’攝像頭覆蓋我鎮的15個重點卡口村、600余個村內點位,通過監控點位,鎮村工作人員可以隨時監控並回放卡口的防控情況,還可實現實時觀看和實時語音對講。”靳國穎説。

  而且,村級巡邏隊工作人員在巡邏街道的同時,還能通過手機實時監督卡口以外群眾聚集、口罩佩戴、路邊閒散人員擺攤、垃圾亂堆亂放、非法開設輔導班等情況,避免了人工巡邏顧此失彼的情況。

  依托大數據,鄉村數字化治理效能明顯提升。

  近日,巨鹿縣小留莊村村民孫淑霞一家遇上了出行難:門前小巷自來水管道施工路段因填土不實,雨後出現了近百米長的塌陷。

  該村網格員劉江棉趕到現場查看後拍照,通過手機填寫資訊上傳到“巨好辦”數字鄉村綜合管理平臺。平臺快速響應,按照職責清單指定有關部門受理。次日一早,施工隊趕到現場填土夯實,同樣用“文字+圖片”向平臺報告結果,事件處理完畢。

  “巨好辦”數字鄉村管理平臺是在巨鹿縣智慧黨建平臺的基礎上發展而來,平臺設置了事件上報、分類受理、響應指定、部門處置、結果反饋“五步流水作業”流程。網格員把以往部門難以發現卻又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及時通過“巨好辦”平臺上報,實現矛盾問題的“即報即處理”。

  群眾有事願意找網格員,得益于整個平臺高效的資訊處理機制,確保有呼必應、限時辦結。此前巨鹿縣以原有的食品藥品安全協管員、燃氣安全協管員、人民調解員、綜治網格員等各類網格員為基礎,進行統籌整合,實現了“多員合一”。

  依托智慧化網格平臺,我省將基層治理工作的“觸角”延伸到鄉村各個角落。截至去年11月,全省劃分網格97319個,配備網格員12.25萬名,網格化服務管理覆蓋率達到100%。

  “巨好辦”不僅是網格員反映問題的平臺,也是巨鹿縣老百姓日常生活離不開的手機APP。

  “原來去鄉裏辦個證明跑好幾天不一定辦成,現在不光快,還有人幫你代辦。不再需要為了繳費、辦事各地跑,指尖輕輕一點即可完成。”巨鹿縣張毛莊村村民張書輝説,“孩子在外地打工,下載‘巨好辦’APP可以遠端操控,村裏有啥事都能第一時間知道。”

  郝鋒指出,當前數字技術在鄉村治理中得到不同程度運用,但農村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相對薄弱的問題仍較突出,迫切需要補齊短板。而且數據條塊分割、共用率低,各部門各類智慧應用功能融合度不高,資訊孤島現象也很突出。“未來,要借助大數據綜合資訊平臺建設打破資訊孤島,拓展鄉村治理數字化應用場景,推動數字化的觸角延伸到農村各個角落,持續增強農民的幸福感、獲得感。”(河北日報記者 趙澤眾)

+1
[作者: 趙澤眾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2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