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 08:59:30
> 正文

盧丹:青春之時,遇見西部

2022年05月02日 08:59:30來源: 新華網

  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新華網河北頻道和共青團河北省委聯合推出“奮鬥正青春”係列訪談,邀請青年代表講述他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的生動故事。本期邀請的是河北大學教育學院2020級研究生、西部計劃志願者盧丹。

  新華網:是什麼驅使你中斷研究生學業去西部做志願服務?

  盧丹:奔赴西部體驗青春,是我聽從內心的選擇

  “用一年不長的時間,做一件終身難忘的事情”,這是我讀本科時,偶然聽到的關于去西部的一句話。剎那間,我的腦海裏充滿震撼,原來一個人的青春還可以這樣度過。于是,我的心中悄悄種下了一粒去西部的種子。

  本科畢業之際,我因疫情與西部擦肩。讀研時,我抓住了機會。當時,每一個得知我要中斷研究生學業去參加西部計劃的人,都會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去?”也有人會認為不值得,何不盡早研究生畢業尋求更好的發展?每每面對這些疑問,我都會笑著説:“我想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情,為青春留下一點痕跡。”這就是我的真實想法。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西部記憶卻是終身難忘。

  新華網:這一年當中你遇到過哪些困難?有哪些難忘的事?

  盧丹:從語言不通、屢次被拒到逐漸融入、得到認可,是一個令人難忘的過程

  有幾件很難忘、也很有意思的事情。我前往的興文縣是四川省最大的苗族聚居縣,當地人習慣用本地語言交流,而且防詐騙意識很強。我講著普通話入戶進行新冠疫苗普及宣傳時,經常會被認為是詐騙人員;因工作給學校老師們打電話,總是被挂斷拒接;工作時,也經常聽不懂同事們在説什麼。我一度因為語言不通而沮喪,後來,在周圍人説四川話的時候,我會特地留意對應普通話的意思,聽不懂的地方會麻煩同事用普通話轉述。一個多月下來,已經基本能聽懂。這為我後續志願服務工作的開展帶來很大幫助。

  新華網:這次“西部之約”讓你收獲了什麼?

  盧丹:這個無悔的選擇,給了我足以回味一生的寶貴經歷

  西部是我夢想花開的地方,也是鍛煉我心性的地方。這一年,我明白了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樣的青春,也能進一步去找尋自己的青春價值所在。作為一名西部志願者,我逐漸將自己融入祖國的西部,融入基層的磨練;作為一名教育專業研究生,我也能夠親身了解西部基層教育的一些現狀。這些經歷,是我難忘的記憶。

  待志願服務期滿復學,我將繼續研究生學業。但我會銘記這一年的點滴,將其化為我科研學習的動力,砥礪前行,努力成長為一個對社會有用之人。

  青春有很多種樣子,很慶幸,我的青春有西部的影子。 

+1
[作者: 楊丹宇 張文澤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05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