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1 09:05:16
> 正文

河北實現基層證明“網上申、網上領”

2022年05月01日 09:05:16來源: 河北日報

  河北省基層電子證明係統上線

  實現基層證明“網上申、網上領”

  目前,該係統已正式在張家口市、雄安新區和正定縣試點應用,9月份實現全省推廣

  近日,河北省基層電子證明係統上線啟動儀式在石家莊市正定縣塔元莊村舉辦。

  基層電子證明是省政務服務辦利用數字化手段創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民生服務水準的一項具體實踐。目前,該係統已正式在張家口市、雄安新區和正定縣試點應用,9月份實現全省推廣。

  為群眾開具各類證明是各地村(居)委會辦理量最多的事項之一,耗費了基層幹部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尤其在外務工和就業人群開具證明需往返跑腿、成本高等問題受到社會廣泛關切。省政務服務辦精準聚焦基層急難愁盼,充分發揮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作用,使用電子簽章、電子證照等數字化技術,依托“冀時辦”APP,建設了河北省基層電子證明係統,實現基層證明網上申請、網上審批、網上開具和網上領取,創新打造了基層電子證明辦理新模式。

  “群眾可登錄‘冀時辦’APP,搜索‘基層電子證明’,按照提示填寫申請資訊,上傳相關材料,即可完成電子證明申請,係統將會通過短信方式即時告知申請人審批進度和結果。”省政務服務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基層工作人員收到電子證明申請短信後,使用個人賬號登錄“冀時辦”APP,進入“基層電子證明審批專用”,即可對證明申請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後,係統將自動加蓋村委會電子印章和審批人電子簽名,為申請人簽發電子證明,全程僅需兩步,操作簡單便捷,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目前,群眾可在河北政務服務網、“冀時辦”APP中下載使用電子證明,也可以在村(社區)綜合服務站、銀行等社會機構網點布設的政務服務智能終端和“政務服務·裕農通”設備上自行列印紙質證明,真正實現了“隨時申請、隨處使用”。

  “河北省基層電子證明係統是省委、省政府20項民生工程中‘政務服務就近辦、網上辦、自助辦提升工程’的重要建設成果之一。”省政務服務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該係統實現了“零成本”開具和使用證明,大幅降低了以往開具證明需要奔波跑路帶來的時間、交通、人工等成本,有力支撐了勞動力有序流動,助力鄉村振興。(記者解楚楚)

+1
[作者: 解楚楚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