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 08:33:14
> 正文

精工細作,讓“河北味道”香飄世界

2022年04月28日 08:33:14來源: 河北日報

  馬爾他運動員珍妮絲·斯皮泰裏手中的豆包衝上熱搜,美國選手茱莉亞·馬利諾成功被餃子“圈粉”,谷愛淩賽後補充能量的韭菜盒子被追捧……

  “非常感謝你們的熱情款待和美味佳肴!”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在品嘗完張家口賽區的美食後,曾留下一張紙條這樣讚美。

  高品質的餐飲服務保障,是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的重要支撐之一。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期間,我省全力做好涉奧食材供應、運輸、倉儲、加工和食品安全檢測等各環節工作,讓世界各地的朋友記住了“中國味道”“河北味道”。張家口賽區熱情周到的餐飲服務,共收到了來自78個國家213名運動員的感謝信。

  作為我省冬奧餐飲保障的主要責任單位,自冬奧籌辦以來,省商務廳會同省有關部門,扎實開展供奧食材基地(企業)遴選,我省113家基地(企業)、北京83家基地(企業)和10家讚助企業,共同構成了北京冬奧會食材定點採購體係;高標準做好食材物流倉儲工作,指導張家口市選定了食材周轉倉,協助張家口農投周轉倉中央廚房取得了凈菜加工資質,建設了餐飲食材物流倉儲資訊管理平臺等。

  同時,培訓廚政人員、服務人員各1500人次,儲備廚政人才1042名;確定冬奧餐飲原材料應急保障企業51家、餐飲服務應急保障人員3700人……

  “冬奧會期間,根據國際奧會要求,張家口冬奧村餐飲運作團隊曾在一夜之間完成運動員餐廳餐桌378套透明隔板的更換任務,一夜之間完成隔離酒店功能表調整,一夜之間完成運動員餐廳流線布局調整,一夜之間為參加開閉幕式的人員增加菜品供應……”省商務廳貿易和商務服務業處處長、張家口冬奧村(冬殘奧村)場館運作團隊餐飲副主任張賀成表示,大家共同努力,圓滿完成了冬奧保障任務。

  省商務廳冬奧專班、省商務廳服務貿易和商務服務業處被授予“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河北省先進集體”稱號,張賀成等多人被授予“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河北省先進個人”稱號。

  張家口市商務局也獲評“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河北省先進集體”。

  “冬奧籌辦以來,大家心繫祖國、苦幹實幹,高標準推動了各項工作落實。”獲評“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河北省先進個人”的張家口市商務局服貿科科長、該局冬奧專班負責人張琨説。

  多年來,張琨一心撲在冬奧工作上。2021年,冬奧籌辦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她的父親因踝骨骨折、傷口惡化住院治療3個月,她忙得沒請一天假,只能愧疚地讓母親照顧父親。

  作為場館餐飲供應鏈上的重要一環,為給古楊樹場館群提供好餐飲保障服務,于2021年7月成立的張家口農投鏈融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短短3個月時間就召集了近700人的服務團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食材採購、運輸保障都增加了難度,但該公司各供餐點位堅守服務標準,同時貼心地為遠離家鄉的客人準備了春節的餃子宴、元宵節的燈謎會,以及“三八婦女節”的玫瑰花、志願者的集體生日禮物等,出色完成了35個點位供餐任務,被授予“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河北省先進集體”稱號。

  確保賽區食品安全,需要農業農村、林業和草原、市場監管等多部門各司其職、協同配合,扎實做好全過程監督管理。

  我省農業農村部門持續加強對供奧食材基地(企業)的監管和指導,保證生産全鏈條記錄詳實、有據可查,供奧産品100%實行電子追溯。省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局、承德市農業農村局等被授予“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河北省先進集體”稱號。

  省市場監管局係統多個部門(單位)獲評“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河北省先進集體”。其中,該局重大活動食品安全保障處聚焦冬奧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效發揮協調督導職責,科學制定係列保障方案,牽頭組建食品安全保障和檢驗檢測人才庫,賽時建立高效運作指揮體係,扎實推動各項工作開展,確保了張家口賽區全環節、全過程、全點位食品安全萬無一失,得到北京冬奧組委高度評價。

  自1月4日閉環至3月5日,張家口市市場監管局累計出動食品安全保障人員1.2萬余人次,投入各類檢測設備4000余臺次,開展食材、餐飲具和工作人員手部衛生表面潔凈度快檢1.8萬余批次,留樣4.7萬余份,保障了110萬余人次用餐安全,也被授予“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河北省先進集體”稱號。

  其中,榮獲“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河北省先進個人”的該局重大活動食品安全保障科科長呂莉,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保障過程中,帶領食品安全保障團隊制定了十余個係列保障方案,形成了詳細的保障指揮圖、工作流程圖,確保了賽區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據可依,井然有序。

  “賽時,我們快速反應,遇到問題隨時處理。”呂莉説,有一段時間,父母因為身體不適先後入院,卻對她隱瞞了所有情況。“爸媽反覆叮囑我好好工作,以為國爭光為己任。我知道後,既感動,又愧疚。所以,榮譽不僅屬于我們每一個冬奧參與者,也屬于我們身後的家人。”(河北日報記者 楊明靜)

+1
[作者: 楊明靜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599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