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6 15:30:10
> 正文

廊坊師院王海燕:銘記一生的“冰雪奇緣”

2022年04月26日 15:30:10來源: 長城網

  王海燕是廊坊師范學院的一名輔導員,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她作為張家口賽區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志願服務主管,帶領青年志願者為冰雪盛會提供各種志願服務,在冬奧的賽場上以實際行動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日前,王海燕被北京冬奧組委和省委、省政府授予“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河北省先進個人”稱號。

  追夢:志願青春 冬奧有我

  王海燕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新疆姑娘,她從小就和夥伴們在廣袤無垠的雪地裏打雪仗、扔雪球,冰雪情結自小便深種于心底,“新疆的冬天氣溫很低,經常下雪,我和小夥伴們總會聚在冰天雪地裏玩耍,對冰雪世界很有感情。”王海燕説。

  研究生畢業後,王海燕到廊坊師范學院擔任專職輔導員,兼職校團委幹事。她一直熱愛志願服務工作,大學時曾到新疆和田地區農村小學支教1年,曾獲得“河北省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優秀教師”“河北省冀青之星”“廊坊市5·18傑出志願者”等榮譽稱號。

  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王海燕還是一名高中生,她在電視上看到志願者們的身影非常羨慕。2018年參加工作以來,王海燕積極投身到志願服務中,組織學生先後參加了20余項志願服務。

  2019年冬奧會志願者選拔培養工作啟動後,王海燕負責廊坊師范學院冬奧志願者的選拔培養工作。自2020年7月起,她多次前往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培訓、踏勘、交流,返校後就組織開展“迎冬奧”係列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和引導廣大志願者線下制作冬奧宣傳展板,線上制作冬奧專題,宣傳冬奧知識,營造了良好的志願氛圍。

  王海燕介紹説,為著力打造一支綜合素質好、服務水準高、業務能力強的賽會志願者隊伍,學校採取集中強化培訓、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培訓方式,對志願者開展綜合素養、志願者禮儀、語言能力、體能訓練、公益急救和疫情防控知識、心理健康及情緒疏導、冬奧知識、志願服務技能等全面培訓。

  圓夢:共赴盛會 一起向未來

  2020年,廊坊師范學院成功入選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通用志願者來源高校,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交通業務領域志願者主責高校,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志願者輔助高校,同時也是住宿業務領域志願者來源高校,是參與志願服務項目最多的高校之一。

  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廊坊師范學院共派出79名師生服務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其中,校團委書記楊艷花經學校推薦,省委組織部選拔,被奧組委運服處聘任為冬奧會住宿設施團隊駐地經理(P2人員),從2021年10月份開始到張家口市崇禮區開展住宿保障工作。

  2022年1月20日起,該校冬奧會志願者入住張家口崇禮,在8名教師志願者帶領下,在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張家口交通領域與住宿領域參加志願服務工作。冬奧會期間,王海燕和廊坊師范學院的78名志願者成為張家口賽區的一抹“志願藍”。

  在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志願服務主管崗位,王海燕主要負責志願者業務領域的管理和激勵兩部分工作,每天匯總場館內18個業務領域的“每日志願之星”,並編輯跳臺滑雪中心志願者之星介紹。

  楊艷花説:“王海燕老師兩年如一日,全程跟進冬奧志願者招募、選拔、培養、培訓工作。她發揮共青團幹部吃苦耐勞、敢打敢拼的精神,勇挑重擔,頂著巨大工作壓力,經常加班加點,出色完成了所有冬奧志願者工作。她本人也是一名冬奧志願者,在服務中她率先垂范,為學生做出榜樣,展現了中國青年的風採。”

  奔赴:踏實肯幹 無私奉獻

  廊坊師范學院的冬奧會志願者在服務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近60個日夜中,從志願者主管、賽事服務主管、場館通信中心助理、通行控制助理、激勵助理到巴士助理、跨賽區調度助理、收費卡車熱線助理等多個工作崗位,每天全員到崗工作,無一缺勤記錄。他們奮戰近兩個月時間,冒著零下20攝氏度的嚴寒,以一百分的努力,實現了零差錯目標,有力保證了各項賽事高效運轉,用青春力量,助力雙奧夢想。

  王海燕説:“我的主要工作內容就是整理會議記錄,查看志願者之家的各項布置;將志願之星墻、每日風採墻、志願者之家提示語等裝點完整,讓每一個志願者到志願者之家感受到組織的溫暖;提醒激勵專員上報志願者每日之星,下載、核查每日之星材料,完成5至6人每日之星H5新媒體作品的制作;對保障物資進行清點、登記、發放。”

  有一次,一名志願者的材料不齊,王海燕通過工作群聯繫到她,反覆和她確認,一直到晚上十點半才確定了最後的發布內容,當志願者看到自己的事跡被肯定和讚揚後,露出了自豪的笑臉。

  “雖然每天的工作周而復始,忙碌而枯燥,但是每日之星H5整理髮出後,志願者們紛紛轉發,相互祝賀、點讚,我覺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心裏有説不出的感動和滿足。”王海燕説。

  “在志願服務工作中,王海燕老師認真負責,積極主動,不怕吃苦,迎難而上,為我校爭得了榮譽。”國家跳臺滑雪中心賽事服務主管廊坊師范學院體育學院教師劉大偉説。

  結束冬奧會志願服務後,王海燕又成為廊坊市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名社區志願者,從冬奧賽場的天際藍到疫情一線熱情如火的志願紅,王海燕用行動踐行“志願青春、冬奧有我”的青春誓言,也以實際行動帶動更多的人加入志願服務行列中來,服務于社會,奮力書寫自己的志願篇章。(記者 祝雪娟 張偉)

+1
[作者: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597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