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6 09:03:31
> 正文

滄州市組織部門確定十項年度集中攻堅重點突破任務

2022年04月26日 09:03:31來源: 河北日報

  滄州市組織部門確定十項年度集中攻堅重點突破任務

  重點任務實施情況與幹部年度考核掛鉤

  日前,滄州市強化問題導向,深入研究、解決組織工作面臨的實際問題,以重點難點問題突破帶動整體水準躍升,促進組織工作實現新突破。

  十大難題變突破課題。今年初,滄州市組織部門組織由各方參與、精幹高效的5支調研隊伍,分模組、分領域深入縣鄉、企業、高校、市直部門等開展走訪調研,全面了解當前組織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短板弱項。在此基礎上,緊緊圍繞全國、全省組織部長會議安排部署,立足滄州組織工作實際,按照“小切口、出實效、有特色、可推廣”的原則,確定了十項年度集中攻堅的重點突破任務,制定出臺了《關于集中力量破解難題實現組織工作新突破的實施方案》。

  根據方案,在幹部隊伍建設方面,著力在考準考實幹部政治素質、健全年輕幹部培養選拔常態化機制、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加強教育培訓提高幹部隊伍治理能力以及構建全方位幹部監督管理體系等5個方面實現新突破。在基層黨組織建設方面,把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完善基層治理機制、打造數字黨建智慧黨建作為重點突破任務,為解決組織工作各模組資訊分散管理服務水準不高、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基礎薄弱、“大黨建”機制落實不到位等突出問題積累鮮活經驗。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以破解人才總量不足、結構不優、作用發揮不充分等主要瓶頸為切入點和著力點,努力在優化引才聚才生態上實現新突破。在公務員隊伍建設方面,通過精準化選錄、多渠道培養等方式,綜合施策、係統發力,不斷提高全市公務員隊伍專業化水準,努力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上實現新突破。

  工作任務變具體項目。該市把十項重點突破任務具化為一個個項目,推動工作精準落地、有效落實。嚴格工作標準,“軟任務”有“硬指標”。堅持一項任務一個工作專班、一份實施方案、一套推進流程、一項考核機制,並做到工作項目、工作內容、完成時限、責任科室和責任人“五明確”。年終將組織評審團,通過實地查看、科室聯評等形式對項目進行綜合評審,對照既定目標全面考核驗收。堅持“誰立項,誰負責”,實現項目責任化、責任具體化。制定項目實施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推行組織部部領導分包機制,建立月調度、季匯報、年考評方式,及時總結工作經驗,研究解決存在問題,明確具體推進舉措。嚴格考核獎懲。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將項目實施情況與幹部年度考核掛鉤,作為評先評優、提拔晉級的重要依據,開展年度優秀項目評選、組織係統亮點工作選樹等活動,經常性組織現場觀摩、項目拉練,放大示范效應,激勵比學趕超,形成“一個項目一面旗、一批項目帶全局”的生動局面。

  工作難點變創新亮點。堅持“一個項目一批試驗田”,將每項突破任務交由牽頭科室和3至4個縣級組織部門共同完成,集中市縣兩級優勢,整合資源、聚力突破。在破解人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方面,市級層面對近年來中央和省市關于人才領域的政策文件進行全面研究,充分吸收借鑒先進地區成功經驗,研究起草了加快建設新時代人才強市的“管總”政策,整合優化形成“1+N”人才政策體係,創新實施人才工程,全力做好“引、育、留、用”4篇文章。各縣(市、區)著眼區位特點、發展現狀、産業轉型升級需求等實際,遵循中小城市人才智力引進規律和特點,發揮比較優勢,細化承接落地的推進舉措,已取得初步成效。在破解幹部工作改革創新難題方面,把培養選拔年輕幹部作為突破口,堅持面向基層、面向實踐、面向群眾的選人用人導向,積極探索實施“三個提升”(提升黨性宗旨觀念、提升擔當作為能力、提升吃苦抗壓精神)專項行動,著力打造教育培訓、一線淬煉、墩苗築基“三大平臺”,用好用活“一線工作法”、多維度調研發現優秀年輕幹部機制等,為持續發現、選拔、培養年輕有為的幹部生力軍提供了有效抓手。(記者張嵐山)

+1
[作者: 張嵐山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592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