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0 09:00:55
> 正文

河北邢臺:多措並舉加速釋放市場主體活力

2022年04月20日 09:00:55來源: 河北日報

  邢臺多措並舉加速釋放市場主體活力

  從單一監管到多元服務

  4月16日,在邢臺經濟開發區家樂園超市,邢臺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對蔬菜、肉類和水産等進貨票據、銷售臺賬、價格管理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4月16日,在邢臺市襄都區河北華豐楊記食品有限公司,邢臺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了解品質管控、品牌培育、産品開發等情況。 本組照片由河北日報記者趙永輝攝

  今年一季度,全市凈增市場主體18743戶,省定目標完成率全省第一,市場主體總量達到77.99萬戶

  今年1月,一家德國企業欲拓展中國市場,經過考察比對,最終決定與位于邢臺的河北名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攜手合作。“市場監管局全程指導,相關手續當天辦結,保障了公司經營戰略順利實施。”公司工作人員鄭志宵説。

  今年以來,邢臺多措並舉,從以往注重實現單一監管目標,向統籌活力與秩序、統籌支援與規范、統籌創新與保護、統籌品質與安全等多元目標轉變,促進更多市場主體生得下、長得大、活得好,讓市場主體活力加速釋放。

  在一係列政策的激勵下,今年一季度,邢臺凈增市場主體18743戶,省定目標完成率全省第一,市場主體總量達到77.99萬戶,為穩住經濟和就業基本盤提供了堅實支撐。

  以改革激活力,讓服務型監管更有精度

  市場有活力,發展才有動力。

  邢臺日前出臺《關于支援市場主體提速增量、提質增效的十三條措施》(以下簡稱“十三條措施”),梳理髮現,“十三條措施”重點圍繞釋放市場活力這一目標,把狠抓優化市場主體審批服務、深化市場主體審批改革和暢通市場主體退出機制作為“主攻”方向,落實首辦責任、限時辦結、一審一核、審核合一等制度,對重點項目、重點企業實行緊急事項即時辦、簡單事項當場辦、復雜事項專人辦、特殊事項跟蹤辦、同類事項集中辦,全面落實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

  筆者注意到,“十三條措施”中用了最大篇幅對圍繞助力市場主體做大變強這一目標作了全面部署,提出推行“媽媽式”服務,實施紓困解難助企、執法護企、維權促企、品牌興企、品質強企和標準引企服務。

  “截至目前,我市外資企業注冊登記業務均實現當日辦結。特別是對重點招商項目開辟綠色通道,實行全程跟辦。對企業提供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均做到當場為企業發放營業執照。”邢臺市市場監管局外商投資企業注冊監督管理科科長劉如敏説。

  “前段時間我們急需産品外包裝標準方面的一些資料,王輝聞訊後當天就協調有關部門全部提供了。”隆堯三廈鑄鐵公司品質總監楊兵説,近兩個月來,王輝等部門負責人主動服務,推動解決了不少實際問題。

  王輝現任邢臺市市場監管局辦公室主任,“包聯”隆堯三廈鑄鐵公司。今年2月份,該局啟動“百名科長幫百企”活動,遴選100名專家型科級幹部,分包全市13個特色産業100家重點産業鏈企業,為企業提檔升級提供助力。

  此外,邢臺對信用較好、風險較低的市場主體“免打擾”;對信用風險一般的企業“少打擾”;將違法失信、風險較高的市場主體列為重點,適當“常打擾”,讓服務型監管更為科學精準高效。

  向改革要動力,以改革激活力。邢臺市市場監管局信用監管科科長李健透露,目前,全市各級市場監管係統正在探索“首違不罰”“輕微不罰”等制度,讓監管既有力度更有溫度。

  突出標準引領,讓市場生態進一步優化

  前不久,2021年度河北省企業標準“領跑者”名單出爐,邢臺明達線纜、邢臺朝陽機械制造兩家企業榜上有名。至此,該市已有8家企業入選。

  邢臺以“真金白銀”支援標準領跑:對企業主導制修訂國際、國家、行業標準的,分別給予30萬元、20萬元、10萬元獎勵;對企業主導制修訂強制性國家標準的,在上述規定獎勵資金基礎上上浮50%。

  圍繞電線電纜、童車自行車兩大特色産業,邢臺市市場監管局幫扶平鄉、寧晉兩縣入選全省首批7個品質認證試點;主動牽線搭橋,促成了平鄉縣與中輕聯、中國質量認證中心建立合作,新增3C認證百余家,獲認證證書增長率超80%;幫扶寧晉縣建立了華北地區最大的電線電纜專業檢測機構。

  同時,邢臺對新認定中國馳名商標的企業給予20萬元獎勵,對新注冊國家地理標誌商標、新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並運用的每件給予10萬元獎勵。目前,全市新增注冊商標0.8萬件,總量達到14.14萬件;中國馳名商標總數43件,居全省第三。華春液壓等9家企業獲批國家級智慧財産權優勢示范企業,寧紡集團獲得中國專利獎優秀獎。

  通過深入挖掘轄區特色優勢資源,邢臺積極培育發展地理標誌證明商標,推動地理標誌産品産業化、規模化、品牌化發展。全市已培育注冊地理標誌證明商標26件,形成了富崗蘋果、臨城薄皮核桃、清河山楂等全鏈條特色産業集群15個,産業規模超過300億元,每人平均穩定增收2500元以上。

  保護智慧財産權就是保護創新。“我們將加強頂層設計,打通智慧財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加快建設創新型邢臺。”邢臺市市場監管局智慧財産權管理保護科科長王平周説。

  堅守安全底線,讓現代化市場治理更有力度

  提升品質高線與堅守安全底線,兩者密不可分。

  日前,一輛計程車行駛到邢臺市區CNG蓮池加氣站準備加氣。汽車進站前,首先進行車牌號拍照掃描,確認車牌號、氣瓶編號、使用登記、檢驗資訊等項資訊,車用氣瓶資訊全部正常後,才可進站完成加氣。

  “全市現有燃氣車輛3.4萬臺,安裝車用氣瓶3.7萬只,這些車輛多為計程車、公交車、私家車,具有數量多、風險大、流動性強、儲存介質易燃易爆等特點。”邢臺市市場監管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科科長張文斌介紹,今年邢臺率先在全省研發車用氣瓶品質安全追溯係統,以車牌號為數據載體,實現對車用氣瓶的全生命周期跟蹤追溯和閉環管理,讓私自改裝、偽造手續、“超期服役”等行為無處遁形,有效從源頭避免車用氣瓶安全事故發生。

  為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邢臺按照“建立最嚴謹的標準、實施最嚴格的監管、實行最嚴厲的處罰、堅持最嚴肅的問責”要求,集中資源嚴懲重處。自2013年至2021年,該市食品藥品安全工作考核評價連續9年被評為A級優秀等次,獲全省通報表揚。全市食品生産經營者錄入“河北省食品追溯平臺”,數量居全省第一。

  同時,邢臺在全省率先與杭州市市場監管局、阿里巴巴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依托“紅盾雲橋”政企協作平臺規范網絡市場秩序。定期對美團、餓了麼等第三方平臺進行行政約談,規范網絡餐飲經營秩序。對妨礙市場公平競爭的政策進行清理,審增量、清存量,競爭環境更加公平。

  聚焦市場主體發展和群眾利益守護,邢臺一方面加強對小企業、小作坊、小門店的監管,另一方面對市場佔有量大、生産供應量大、流通帶動量大的大企業、大連鎖、大平臺和具有係統性影響的高風險領域加強監管。特別是對影響民生以及對産業鏈供應鏈具有衝擊和傳導效應的違法違規行為,深化市場治理,強化預警防范。

  邢臺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喬福山表示,今年,全市將加快構建大市場、大品質、大監管的現代化市場治理新格局,在更高水準、更深層次上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記者 邢雲 通訊員 張健)

+1
[作者: 邢雲 張健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57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