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8 15:45:24
> 正文

滄州實施職業技能提升和返鄉創業培訓計劃

2022年04月18日 15:45:24來源: 河北日報

  今年以來,按照市委、市政府實施20項民生工程的安排部署,滄州市積極組織全市企業、職業技工院校、民辦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聚焦全市主導産業,圍繞53個縣域特色産業集群,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和返鄉創業培訓計劃。一季度,滄州市開展企業職工新型學徒制培訓8212人次。

  滄州市充分發揮企業培訓的主體作用、院校培訓的基礎作用和社會力量培訓的重要作用,對企業職工、農民工、未就業大學畢業生、脫貧勞動力等群體進行培訓,進一步創新培訓方式,確保培訓對象的精準性、培訓結果的實效性。根據市就業促進工程工作方案,提出面向企業職工、就業重點群體、脫貧勞動力等城鄉各類勞動者,聚焦制造強市、品質強市、網絡強市和數字強市,加強急需緊缺和“高精尖專新”職業培訓,全面推行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大力開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今年全年將大規模、高品質開展職業技能培訓4萬人次以上。

  該市指導企業制定職工培訓計劃,廣泛組織崗前培訓、在崗培訓、脫産培訓,開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線上學習等活動,大力開展技能人才培養。充分宣傳利用好各級各類政策,抓好以工代訓、企業職工崗前培訓、企業職工技能培訓、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等政策的落實。有力推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強主導産業、急需緊缺和“高精尖專新”職業(工種)培訓,進一步提升職業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實現院校培養與企業用人的有效銜接。對定點培訓機構進行績效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定點培訓資格,搜尋存在問題,推動全市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健康發展。

  據了解,一季度培訓專業都是滄州市經濟發展急需的服裝、電子商務、汽車維修等職業(工種)。肅寧縣圍繞縣域經濟主導産業之一紡織服裝産業,開展了縫紉工、裁剪工和服裝制版師培訓;獻縣圍繞屠宰加工、啤酒釀造等産業,開展了屠宰加工工、啤酒釀造工、行銷員培訓;泊頭市圍繞裝備制造産業,開展了數控、車工、鉗工等培訓;青縣圍繞機殼産業,開展了焊工、鉗工、鈑金工等培訓;滄州開發區圍繞汽車制造産業開展了汽車維修工培訓;渤海新區臨港開發區、南大港和滄縣圍繞化工産業,開展了化工總控工、有機合成工、涂料生産工培訓。 (記者王雅楠 通訊員鄧青松)

+1
[作者: 王雅楠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570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