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6 08:50:32
> 正文

河北從嚴從快從實抓好環保督察問題整改

2022年04月16日 08:50:32來源: 河北日報

  河北從嚴從快從實抓好環保督察問題整改

  對標對表抓落實 立行立改見成效

  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黨中央、國務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是推動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關鍵舉措。3月23日,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河北,開展為期一個月的生態環境保護督察。

  督察組進駐以來,全省上下站在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對標對表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要求,從嚴從快從實抓好督察問題整改,以督察為契機全面提升生態環境保護水準,以實際行動和成效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高位推動,確保環保督察工作高效順利開展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後,開設了專門值班電話和郵政信箱,受理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信訪舉報。截至4月13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累計向我省轉辦信訪件1372件,其中重點關注案件191件。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到河北開展督察,是對河北生態環境工作的全面體檢和把脈會診,體現了對河北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高度重視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在督察組進駐之前安排部署服務保障工作,在進駐動員會上進行動員,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聽取情況匯報,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就全力抓好中央環保督察交辦問題整改落實進行安排部署。王東峰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對典型案例強調要認真整改,徹查追責;對重點關注案件查處、整改、辦理情況親自審閱督辦;對群眾信訪舉報案件要求轉辦事不過夜,立即核查,全面整改。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出席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交辦群眾信訪舉報案件整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進行專題調度;主持召開河北省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保障工作調度會議,研究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重點交辦問題整改工作,要求對督察問題迅速響應,馬上辦理,第一時間制定整治方案,明確責任人、完成時限、整改舉措,加強跟蹤督辦,確保高質高效完成整改任務。

  強化組織領導。省委、省政府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省委書記、省長親力親為、率先垂范,成立由省委書記、省長任“雙組長”的省保障中央環保督察工作協調聯絡組,下設8個專項工作組,全面負責督察組在河北督察期間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工作。

  健全工作機制。每個典型案例成立一個省整改推進組,督促指導相關地方和部門做好整改落實工作。建立每日例會制度,對重點案件逐一審核會商,確保查處規范、處罰得當。對群眾信訪舉報案件實行“一案雙轉”,既轉交屬地又轉交省直主管部門。

  強化責任落實。問題查處整改反饋實行“四級審核”“四級簽字”,省、市、縣、鄉對信訪案件核實和整改情況層層把關。開展抽查復核,對認定為“不屬實”的案件進行現場復核,對案件查處、整改情況進行巡查抽檢,確保每個案件查實、核準、改到位。

  高位推動,以上率下,匯聚合力。

  第一時間啟動核查、第一時間組織整改、第一時間反饋上報。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各地切實履行屬地責任,直面問題抓落實,真刀真槍見行動,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快速的行動、最有力的措施,高標準、高品質完成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問題整改。

  立行立改,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3月28日上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河北轉辦邢臺市信都區白岸鄉一羊圈畜禽糞污造成環境污染。省保障中央環保督察工作協調聯絡組立即將案件轉給邢臺市,市級隨即轉給信都區,當地工作人員很快趕到現場進行核實、整改。當天傍晚,問題羊圈和現場柴草全部拆除、清理到位,並恢復地貌。

  對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的群眾信訪舉報案件,省級半小時內轉市,市級1小時內轉縣,縣級即接即辦、即知即辦。河北把中央環保督察交辦問題整改作為重中之重,逐一制定整改方案,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邊督邊改、立行立改。

  誰主管、誰負責,誰受理、誰負責。河北對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的群眾舉報案件明確專人受理,明確核查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明確整改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明確查處整改時限,列出清單,挂賬督辦。能立行立改的馬上整改到位,需要一定時間的,首先停止違法違規行為,迅速科學制定方案,限期整改到位,堅決杜絕“一刀切”。

  以案為鑒、舉一反三。

  “泊頭市垃圾填埋場內垃圾滲濾液惡臭難聞,影響周邊居民正常生活。”接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的信訪案件後,泊頭市立即組織開展現場核查,責令企業限期整改,全面消除滲濾液異味污染,立案調查企業違法行為。同時,在全市開展惡臭、異味專項排查行動,嚴厲打擊異味、惡臭、涉揮發性有機物治理不到位行為。

  聚焦生態環保突出問題、督察組重點交辦問題和群眾信訪舉報的問題,河北各地深入開展生態環保領域風險隱患排查整治,既解決“點”上問題,又延伸解決“面”上問題,做到查處一個問題、堵塞一批漏洞、規范一個領域。

  標本兼治、建章立制。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公開“承德興隆縣非法採礦問題突出,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問題後,河北高度重視,立即開展現場核查,依法從嚴查處違法行為,全面推進整改。同時,在全省開展非法採礦破壞生態環境專項整治,搜尋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深入剖析問題根源,堅持標本兼治、重在治本,有針對性制定立長遠、管根本的長效工作機制。

  把問題排查整改與長效機制建設結合起來,有針對性地完善政策措施,河北切實把環保督察成效轉化為環境治理效能,建立健全生態保護修復長效機制,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強化督導和監管責任,從源頭防范和化解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全面提升河北生態環境品質和水準。

  群眾點讚,一批生態環境問題得到切實解決

  環境就是民生。河北各地堅持問題不查清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責任不落實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加大直查直辦和督促指導力度,保證高質高效辦結。截至4月13日,共核查反饋群眾信訪舉報件604件,已辦結522件,階段性辦結82件,立案查處違法案件73起,拘留8人,一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得到切實解決。

  觀光路邊的垃圾清走了——

  “以前這裏垃圾堆成小山,一刮風白色塑膠袋滿天飛,村民們每次路過這都皺眉頭。”正在村口觀光路上遛彎的石家莊市欒城區樓底鎮樓底村村民劉偉斌説,這兩天白天晚上都有人施工,垃圾很快就被清走了,現在出門心情舒暢多了。

  3月27日,欒城區接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的群眾舉報線索:河北偉健花卉市場南側環城水係南岸入口處堆放大量生活垃圾,長期未清理,對周邊環境造成嚴重影響。欒城區立即組織相關鄉鎮現場核查、整改,3月28日,生活垃圾已全部清理完畢,目前,該地塊正在進行綠化,將打造成群眾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垃圾遍地的土地復耕了——

  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韓興莊村東頭的農田內,翻耕過的土地松軟金黃。據該村村民介紹,1個月前,這塊地還滿是生活、建築垃圾,破壞了生態環境,影響了百姓生活。

  3月24日,接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信訪舉報案件後,開發區立即對整改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生活垃圾轉運至生活垃圾轉運站處理,建築垃圾及渣土清運已由建築垃圾處理單位進行處理。4月2日,這塊土地已完成整改並恢復耕種條件。

  多年擾人的噪聲消失了——

  最近,家住深州市兵曹鄉北鬥村的鄭大爺精神頭可足了,心情也變好了:“多年的噪聲問題終于解決了,感覺周邊的生活環境都變美了。”

  4月1日,深州市接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群眾舉報一金屬織網廠噪聲擾民。深州市立即開展調查,該廠共有18臺織網機,生産時間機器産生的噪聲和振動較大,對周邊住戶造成了影響。經積極溝通協調,該廠已經停止了生産,並于4月8日完成搬遷。

  “查得好,要一查到底”“舉報後問題很快就解決了”……採訪中,各地群眾紛紛點讚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帶來的成效。

  強化責任落實,回應群眾關切。河北各地表示,將進一步增強做好群眾信訪舉報案件整改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主動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加快整改進度,提高工作品質,確保整改到位,以環保督察整改為抓手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記者 賈楠)

+1
[作者: 賈楠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809112856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