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2 09:27:34
> 正文

廊坊各類醫療廢物全部得到及時安全處置

2022年04月12日 09:27:34來源: 河北日報

  今年3月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突襲廊坊,醫療廢物處置單位高位運作,面臨著醫療廢物、廢水等次生環境污染風險。廊坊市縣兩級生態環境係統依據國務院《醫療廢物處置管理條例》,對全市定點救治醫療機構、發熱病人篩查定點醫院及發熱門診、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有確診病例的封閉小區(村莊)産生的醫療廢物(包含生活垃圾),督導醫療廢物處置單位啟動應急預案,進行高效安全處置。同時對上述單位産生的醫療廢水開展監督應急監測工作,為打贏全市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貢獻環保力量。

  疫情發生後,廊坊市生態環境局強化對醫廢處置單位的監管,統籌調度全市醫廢處置單位的轉運能力和處置能力,實現對全市每天産生的醫療廢物安全轉運、處置。“我們制定了全市醫療廢物‘兩防三查四到位’精細化管控措施,協調建立了生態環境、衛生健康、屬地政府、醫療機構、醫療廢物處置等單位組成的多部門協調聯動工作體係,層層壓實五方責任。”廊坊市生態環境局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科科長滿領強介紹,他們重點強化對危廢處置企業進行全流程核查,在醫療廢物成倍數增長的情況下,通過統籌分析,合理調配醫療廢物轉運能力和處置能力。目前,全市産生的各類醫療廢物全部得到及時安全處置。

  疫情發生後,廊坊全市醫療廢物日産生量由原來的15噸左右驟增至近千噸。廊坊市生態環境綜合執法支隊副支隊長黃榮舉介紹,針對高負荷運作的醫療廢物處置單位,他們堅持“日檢一家”,確保醫療廢物收集及時規范,運輸車輛符合相關要求,貯存場所設置規范,配套污染防治設施正常運作,産生的飛灰、爐渣安全處置,嚴防二次污染。3月7日以來,全市生態環境係統累計對醫廢處置單位和有醫療機構廢水匯入的城鎮污水處理廠等開展執法幫扶檢查1756次。目前,全市未發生一起因醫療廢物處置不當、醫療廢水超標排放引發的次生隱患。(通訊員盧艷麗 記者周禹佳)

+1
[作者: 周禹佳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55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