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9 08:47:10
> 正文

滄州海興:闖出一片天,期待更紅火

2022年04月09日 08:47:10來源: 河北日報

  後奧運我省冰雪産業發展一線行⑤

  闖出一片天,期待更紅火

  ——在滄州市海興縣

  圖為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上使用的海興紅旗體育器材有限公司生産的液態倣真冰冰壺賽道。 省體育局供圖

  滄州市海興縣,有體育産品相關企業200多家。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後,該縣有10余家企業緊跟市場趨勢,研發生産類型多樣的冰雪場地設施和裝備器材産品,闖出了一片天地。現在,這些企業正瞄準後奧運,謀求通過進一步提升産品品質和拓展市場做大做強。

  自主研發産品在市場站穩腳跟

  3月29日,在海興縣滄州市益奧特體育裝備有限公司內,4條2.4米×38米的液態倣真冰冰壺賽道正在加緊生産。這是該公司不久前接到的一筆來自四川成都的訂單。

  董事長張從閣不時了解著生産進度和品質,確保及時向客戶交付優質産品。

  據介紹,近年來,該公司研發了倣真冰場、陸地冰壺、桌上冰壺等多個冰雪項目裝備器材,並于2018年推出了液態倣真冰陸地冰壺道,倣真度可達95%以上。

  “我們的液態倣真冰陸地冰壺道已銷往武安、廣平、新河、武邑等地,去年的銷售額達到2000多萬元,銷量同比增加了30%。截至目前,銷量已達一萬多平方米。”張從閣説。

  海興紅旗體育器材有限公司也是一家生産液態倣真冰産品的企業。

  打開該公司的官網,最顯眼的位置是對液態倣真冰滑冰場等産品的介紹。

  總經理陳金義介紹,公司原本生産籃球架、乒乓球臺等體育器材。近年來,看好省內外冰雪運動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他們不斷向冰雪替代産品“進軍”,研發和生産了液態倣真冰冰壺道和滑冰場等係列産品,獲得了發明專利,乘冬奧契機銷量也水漲船高。

  “2019年正式投放市場,當年銷售3000多平方米,2021年已經達到6000平方米,三年時間銷量翻了一番。”陳金義説,該企業液態倣真冰産品連續三年通過我省冰雪運動會進行展示。目前,該公司研發的産品在河北、北京、福建、貴州、黑龍江等地都有銷售和使用。

  該縣的河北宏康體育器材有限公司,在研發倣真冰産品的同時,研發了可拆裝式移動冰場設施,並配套生産澆冰車、清掃車、修冰車等。

  “我們推出的可拆裝式移動冰場,適合寒冷地區使用,建設門檻低,成本低廉。近幾年每年在東北地區銷售約20套左右,銷售額在300萬元左右。”公司總經理李榮海介紹説。

  在市場站穩腳跟後,這些企業都對後奧運市場寄予很大希望,也抱有很大信心。“在滄州市本輪疫情前,企業幾乎每天都會接到來自全國各地的液態倣真冰産品咨詢電話,多的時候一天能達十幾單咨詢。雖然受疫情影響最近咨詢量有所下降,但仍然可以感受到潛在客戶明顯增加。”陳金義説。

  2021年12月印發的《海興縣産業發展扶持引導及科技創新資金管理辦法(試行)》,也給該縣冰雪企業吃了“定心丸”。

  據悉,對需財政保障的重點事項,該縣將在安排使用相關專項資金時給予重點保障。充分爭取各級體育産業引導股權投資基金,對冰雪場地設施、冰雪裝備制造企業給予重點支援。

  “我們還將積極落實稅費支援政策,對符合政策的冰雪産品生産企業,按相關規定減免征收企業所得稅。”海興縣文體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王庚群介紹。

  在繼續搞好産品研發的同時拓展市場

  搜尋相關資料,研究新材料性能……雖然受疫情影響沒辦法到實驗室進行實驗,但海興紅旗體育器材有限公司技術總工陳鵬雲近來也沒閒著,一直在為提升産品性能做著準備工作。

  為了讓企業産品性能更上一層樓,該公司通過與天津和上海部分高校的化工學院合作、外聘工程師等方式,不斷加強産品研發,研發團隊從最初的十多人擴展至二十多人,研發費用已投入上百萬元。

  “讓産品性能無限接近真冰是我們努力的方向。”陳金義説,此外,企業還將進一步研發可移動、可卷起的液態倣真冰冰壺賽道,以利冰雪運動推廣普及。

  為開拓省外市場,該公司目前正在與湖北省體育局進行溝通,計劃通過為該省冰雪運動會讚助液態倣真冰冰壺賽道,進行産品推廣。

  滄州市益奧特體育裝備有限公司則正在豐富陸地冰壺産品種類,僅桌上冰壺就開發了適合不同場景和適宜兒童趣味娛樂等不同類型的産品。同時,根據室外場地特點,在産品增加防水、防塵性能的同時,配套安裝防護架等。

  該企業還計劃通過參加體育博覽會、線上推介等方式,加大宣傳推介和市場開發力度。“現在生産的一些訂單,就是通過參加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時達成的合作。今後我們要多參加各種體育博覽會,讓産品走進更多人的視野。”張從閣説。

  在他看來,南方城市冰雪運動推廣普及還有很大潛力。“我們不久前帶著産品到南方一些城市進行推介,反響還是不錯的。在冬奧會的影響下,能明顯感覺到南方城市對于冰雪運動的熱情在高漲。”張從閣説,公司將積極開發更適合商場、健身房等商業場所使用的産品,通過産品租借、分紅等方式不斷拓展省外市場。

  河北宏康體育器材有限公司則在做好冰上運動産品研發生産的基礎上,將目光瞄準了冰雪運動培訓。

  “我們最近在石家莊調研了四五十所培訓機構,感到青少年群體對于冰雪運動的積極性很高,但專業的培訓機構還比較缺乏。我們希望通過多運動組合的培訓方式,讓冰雪運動與傳統體育運動結合,帶動冰雪運動的發展。”李榮海介紹。

  目前,該公司正就青少年冰雪運動培訓與北京相關企業進行合作意向溝通。計劃借助北京相關企業在青少年體育培訓方面的經驗,在石家莊建立主要面向6歲至12歲青少年的冰雪運動培訓機構,通過將冰上運動與籃球、足球等項目結合,讓冰雪運動走近更多青少年。我省企業可自行訪問了解産品和注冊使用。

+1
[作者: 楊明靜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54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