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08:37:15
> 正文

河北石家莊:打造城市客廳 高鐵商務區未來可期

2022年03月31日 08:37:15來源: 長城網

  3月29日下午,石家莊市舉行新聞發布會,對石家莊高鐵商務區的建設發展理念、産業規劃定位、區域融合發展做整體介紹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聞發布會現場。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康義涵 攝

  劃分5大功能區 打造石家莊“城市客廳”

  石家莊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城市更新促進中心主任郭彥軍介紹,石家莊市將高鐵商務區列為城市更新重點項目,堅持高起點謀劃、高標準規劃,把高鐵商務區作為石家莊的“城市客廳”、作為一張靚麗的城市名片來打造。

  石家莊高鐵商務區規劃效果圖。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康義涵 攝

  高鐵商務區規劃范圍北至塔北路、東至建設大街、南至塔豐路、西至濱河街,圍合區域約4.92平方公里(約合7373畝),涉及橋西區、裕華區2個行政區。項目的核心定位是,建設總部經濟、會展經濟、數字經濟和樞紐經濟平臺,打造匯聚生物醫藥、電子資訊等主導産業的研發中心,建設匯聚優質文化、教育、醫療、體育運動資源的宜居社區。石家莊高鐵商務區堅持“發展現狀有基礎、整合資源有條件、符合片區功能定位、順應産業演變態勢”的思路,劃分産業創新區、商務服務區、文化休閒區、商貿物流區、生活居住區5大功能區。

  兩年初見成效 兩年半基本建成

  郭彥軍介紹,高鐵商務區按照“一年全面啟動拆遷建設,兩年初見成效,兩年半基本建成”的時間安排和目標進行建設。2021年11月27日,石家莊市政府抽調市城市更新促進中心、市住建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城管局等部門和市城發投集團,組建市城建項目服務保障中心實行集中辦公,成立了11個工作專班和4個屬地綜合協調專班,統籌協調項目推進工作。目前,核心片區70%的土地已經騰清,4月底前將全部清場完畢,5宗土地均已挂牌,中央綠色體育公園首開區域綠化基本完成。

  係統規劃、適度超前 打造産城融合發展高地

  石家莊市城發投集團黨委書記兼董事長趙繼軍介紹,石家莊高鐵商務區在規劃上將堅持係統規劃、適度超前。在片區內建設産業創新、商務服務、文化休閒、商貿物流、高品質生活居住5大功能區;打造40棟高低錯落、各具特色的高端商務樓宇;1個佔地430畝的中央綠色體育公園,7個街心公園和遊園,106塊專業運動場地、4個室內競技館;27條縱橫區域的高標準規劃路,5個地下停車場(共2000余個車位),配建5個中小學、5個幼兒園和117棟高品質住宅樓,努力將高鐵商務區打造成産城融合的發展高地。

  加大招商力度 迅速形成産業聚集效應

  圍繞石家莊高鐵商務區産業布局,石家莊市將精準宣傳推介、精準對接客商、精準服務保障。石家莊市投資促進局局長趙勇介紹,該局將赴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重點區域開展精準推介活動,廣泛宣傳開放石家莊的新變化以及高鐵商務區的産業優勢和發展態勢;聚焦高鐵商務區的産業定位,市投資促進局將廣泛發動省直部門、招商引資戰略合作夥伴、行業龍頭企業和專業機構,為石家莊市不斷推送高端項目資源;通過常態化開展線上“雲招商”,積極搭建精準招商活動平臺,組織開展小團組、多頻次的招商對接,精準引進一批符合産業定位、發展帶動能力強的優質項目;全力做好高鐵商務區招商引資項目落地的保障工作,對重點簽約項目將組建服務專班,搞好全程服務。對重大項目,市投資促進局將及時啟動“一事一議”的支援政策,體現石家莊的招商力度與溫度。

  橋西區:全力推進拆遷工作

  橋西區區長馮磊介紹,石家莊高鐵商務區核心區域佔地3.6平方公里,涉及橋西2.86平方公里。橋西區作為高鐵商務區建設的主戰場,堅決貫徹執行石家莊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主動擔當,攻堅克難,舉全區之力推進高鐵商務區徵遷工作,在較短的時間內,橋西區完成了佳農市場區域等26家公産單位和3個小區拆除工作、4個小區搬遷工作,累計騰退土地1200畝,下一步將全力推進剩余公産單位和住宅小區的拆遷工作,為高鐵商務區建設提供有力保障。(記者 康義涵)

+1
[作者: 康義涵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516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