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5 08:33:27
> 正文

河北省多舉措提高氣象災害風險防范化解能力

2022年03月25日 08:33:27來源: 河北日報

  改進臨近預報係統 加密觀測係統 擴大預警資訊覆蓋面

  我省多舉措提高氣象災害風險防范化解能力

  記者從3月22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世界氣象日河北主題活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圍繞今年世界氣象日主題,我省將通過改進臨近預報係統、加密觀測係統、擴大預警資訊覆蓋面等舉措,進一步完善氣象防災減災體係,提高氣象災害風險防范化解能力,切實發揮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

  讓天氣預報預測更加精準。我省將持續改進臨近預報係統,發展分鐘級滾動更新的臨近預報技術,提升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預報預警提前量和準確率。建立基于人工智慧技術的智能氣候預測係統,實現多時間尺度、多氣象要素的精細化格點預測,提高災害性天氣、轉折性天氣、極端天氣事件的預見期和氣候預測準確率。

  讓觀測係統更加精密。在暴雨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區加密建設地面雨量監測站,提高局地小尺度天氣觀測能力。增建X波段雙偏振多普勒天氣雷達,升級現有S波段天氣雷達,提高雷達探測覆蓋區域,增強雷達對氣象目標的監測、跟蹤、識別性能。建設由風廓線雷達、毫米波測雲儀、微波輻射計和鐳射雷達等構成的地基遙感垂直觀測網,提升大氣垂直探測精度。

  讓預警資訊覆蓋更加廣泛。進一步升級完善省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布係統,充分利用大數據、5G等新技術,提高精準靶向快速發布能力。加強與宣傳、廣電、應急管理、通信等部門合作,共同構建廣覆蓋、立體化的預警資訊發布網,提高預警資訊“最後一公里”覆蓋率。

  讓氣象災害風險預警更加精細。開展我省主要氣象災害的風險普查和精細化風險區劃。完善分災種的氣象災害致災閾值體係,利用衛星遙感等多源監測手段,發展多災種、全鏈條綜合監測技術,實現風險早期識別和氣象災害評估。聯合水利、自然資源、住建等部門,完善山洪、地質災害、城市內澇等氣象風險預警。

  提升應急處突和重大活動氣象保障能力。加強重大災害救援現場精細化氣象要素高時空分辨率監測預報服務産品研發。優化部門協同、省市縣聯動的應急處置氣象保障服務流程。加強重大活動精細化氣象決策支撐能力建設。(記者苑立立)

+1
[作者: 苑立立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49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