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3 09:30:44
> 正文

秦皇島昌黎探索“村社共建”推進鄉村振興

2022年03月23日 09:30:44來源: 河北日報

  村級黨組織+基層供銷社+合作經濟組織

  昌黎探索“村社共建”推進鄉村振興

  逐步在全縣推廣“村社共建”模式,力爭3年內覆蓋30%行政村,土地托管服務面積達5萬畝以上,農民每畝土地增收超過20%,村集體實現年經營性收入增加值突破5萬元

  初春時節,昌黎縣團林鄉馮莊子村呈現出一片繁忙的景象,兩臺播種機在田間來回穿梭,村民們正忙著開展耕種作業,不到半天工夫,50畝春小麥就播種完成。

  “以前外出打工,一年到頭剩不下錢。如今,村裏和縣裏聯合搞鄉村振興,家裏20畝地給了村裏合作社,旱澇保收不説,在家門口打工還能再掙一份錢,一塊地掙兩份收入,家裏大事小情也不耽誤,可比天南海北地跑踏實多了。”馮莊子村村民郭鳳林一邊在地裏幹著活,一邊高興地説。

  郭鳳林所説的村縣合作,是昌黎縣為助力鄉村振興開展的“村社共建”試點工作。2021年以來,昌黎積極構建“村級黨組織+基層供銷社+合作經濟組織”三位一體發展模式,力促實現農民群眾得實惠、村集體經濟得壯大、基層黨組織得加強的多贏局面。

  “具體實施過程中,我們堅持支部引領、供銷社搭臺、農村經濟股份合作社主導、黨員帶動、群眾參與的原則,農村經濟股份合作社以農田水利、電力設施和辦公場所等集體資産使用權為資本,供銷社以現金、項目、設備、服務為資本,二者簽訂合作共建協議,開展各村土地托管業務。”昌黎縣供銷社郭幼坡説,同時,縣供銷社將流轉的土地交由下屬的農業社會化服務公司進行規模化、專業化、標準化種植經營,降低生産成本,提高農業生産經營規模化收益。

  天氣乍暖還寒,卻擋不住馮莊子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費獻河勤快的腳步。到村頭的地裏去轉一轉,成了他每天早上的“必修課”。

  “以前由于村集體收入有限,村裏想打個井、修個路,別提多難了。如今,開展了‘村社共建’,村裏60%的土地都流轉給了村集體,由專業公司進行管理,村集體按照純利潤的60%進行利益分成。今年,預計增收10萬元至15萬元,大大推動鄉村振興發展,也讓村民的日子越來越好。”費獻河説。

  連著幾天大風預警,農業社會化服務公司負責人邵凱來到馮莊子村查看春小麥的長勢情況。“咱村的小麥長勢不錯,我再三囑咐員工們多注意一下後期澆水和打藥時間。”邵凱説。

  從2021年開始,農業社會化服務公司經過深入摸排、實地調研,從全縣選取10個村共流轉土地3550畝,開展試點工作。目前已經完成了第一批冬小麥播種工作,正在進行春小麥播種。

  “我們對流轉的土地進行耕、種、管、收全過程托管服務。目前,公司還以訂單式銷售為主,對接昌黎縣四季雪麵粉有限責任公司,保障農産品在種得好的基礎上銷得出。”邵凱説。

  “村社共建”模式在推動現代化農業發展的同時,還大力培育新型農民和農村實用人才。聘請農業專家學者,對選拔具有一定技術服務技能和市場開拓能力的村“兩委”幹部、合作社帶頭人、農産品加工企業主、生産經營大戶等優秀人才,進行農業科技實用新技術、“農民大講堂”等培訓。此外,還建立評選表彰獎懲制度,定期對各村發展情況進行評估、督查、通報,對成績突出的予以獎勵,激發鄉村幹部群眾的幹事創業熱情。

  根據試點成效,昌黎將逐步在全縣推廣“村社共建”模式,力爭3年內覆蓋30%行政村,土地托管服務面積達5萬畝以上,農民每畝土地增收超過20%,參加“村社共建”的村集體實現年經營性收入增加值突破5萬元。(記者 師源 通訊員 劉斌 王研)

+1
[作者: 師源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49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