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7 08:48:49
> 正文

石家莊讚皇縣:綠色産業助力經濟總量翻番

2022年03月17日 08:48:49來源: 河北日報

  讚皇萬畝棗園遠景。 河北日報通訊員 姜世科攝

  遠遠望去,錯落有致的太陽能電池板爬滿山坡,像一群穿著格子衫的少女在陽光下翩翩起舞。3月10日,驅車駛入太行山高速讚皇縣境內,記者瞬間被眼前的“光伏海洋”驚艷到了。

  “得天獨厚的太陽能資源和當地支援光伏産業的利好政策,給了我們扎根這裏的信心!”正如河北華電混合蓄能水電有限公司讚皇分公司項目負責人李前所言,讚皇縣立足自身優勢,引入社會資本,實施了總投資53.7億元的8個光伏發電項目,全部建成後,全縣光伏發電裝機容量將達1554兆瓦。

  光伏發電項目僅是讚皇堅持生態優先、推動綠色發展的一個縮影。

  按照省第十次黨代會提出的“兩翼、兩區、三群、六帶”發展布局,處于太行山—燕山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帶的讚皇縣,提出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讚皇實踐、讚皇樣板,奮力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我們深刻認識到,讚皇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潛力在生態,最具吸引力的魅力也在生態!”讚皇縣委書記陳宏鋒説,他們將堅持以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生態價值化為引領,重點圍繞綠色建材、食品健康、輕工智造、商貿物流、休閒旅遊五大産業持續發力,力求推動産業向綠色化、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發展,力爭到“十四五”末經濟總量翻番,為石家莊市經濟總量過萬億貢獻讚皇力量。

  理清了發展思路,讚皇高品質發展的腳步愈發穩健有力。

  緊緊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把生態資源和氣候環境優勢轉化為産業産品優勢、品質品牌優勢和市場競爭優勢。一方面,立足100萬畝特色林果優勢,鼓勵支援太行雞養殖、君樂寶智慧家庭牧場、連翹中藥材種植等一批成規模高效種養基地建設,支援利通商貿、棗能元、玖匯酸棗等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做好食品精深加工,提高農産品附加值,著力打造百億級食品健康産業集群。

  另一方面,以創建全域旅遊示范區為目標,投資1.33億元強力推進嶂石岩、棋盤山4A級旅遊景區全面升級;統籌推動紅色遊、採摘遊、休閒遊,支援原村文化創意産業園、德裕古鎮、蜜蜂博物館提檔升級;投資22億元打造鎖雲湖國際葡萄酒度假小鎮,投資3.56億元建設北水峪田園綜合體,推動農業與旅遊、教育、文化、康養等融合發展,全力打造華北生態康養休閒旅遊目的地。

  推動生態産業化的同時,讚皇也在有力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大力推進産業生態化。

  走進全國知名的水泥生産企業金隅水泥的車間,環境幹凈整潔,如果不是高大的儲存罐體,讓人很難想到這是一家水泥企業。如今,按照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標準,推進水泥、陶瓷等傳統建材産業綠色轉型的企業,在讚皇比比皆是。圍繞建設綠色新型建材基地定位,讚皇謀劃設立了陶瓷研發中心,今年還將投資8000萬元實施金隅水泥智能工廠項目,建設智能制造平臺,真正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打造百億級綠色建材産業集群。

  不僅要做優傳統産業,更要做大新興産業。聚焦輕工智造和商貿物流兩大産業,該縣將依托鴻銳集團讚皇基地等,引進培育醫療應急保障産業;以澳斯鑄造、碩華電子、乾星科技等項目為重點,大力招引行業龍頭企業及上下遊配套産業,力爭輕工智造産業年産值達到30億元。借助毗鄰石家莊國際陸港的區位優勢,謀劃建設華北建材交易中心、研發中心和冀中南智慧冷鏈物流中心,推動商貿物流等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

  綠色發展動力競相迸發,不斷激發著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新活力。“我們將以比能力、比幹勁、比擔當、比貢獻、爭先進‘四比一爭’幹部執行力大提升行動為契機,強化爭先意識、標桿意識、擔當意識、實幹意識、服務意識,加快推進‘標準地+承諾制’等係列改革,力爭年內完成園區1100畝土地收儲任務,變‘項目等地’為‘地等項目’,促進更多綠色産業項目落地,加快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讚皇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趙太民説。 (記者董昌)

+1
[作者: 董昌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47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