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3 08:57:33
> 正文

河北:打通縣域科技創新“最後一公里”

2022年03月03日 08:57:33來源: 河北日報

  躍升計劃:打通縣域科技創新“最後一公里”

  【閱讀提示】

  前不久,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縣域科技創新能力監測評價報告(2021)》,報告以2020年統計數據為基礎,對全省167個縣(市、區)科技創新能力進行了監測評價。

  提升縣域科技創新水準,是解決創新政策落實和科技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問題的關鍵。

  為加快縣域創新,2019年初,我省印發《河北省縣域科技創新躍升計劃(2019—2025年)》,提出通過公開發布監測評價結果、印發監測評估報告、實施科技躍升獎勵、開展針對性輔導等一係列舉措,推動全省各縣(市、區)比拼趕超。

  躍升計劃實施三年來,我省縣域科技創新有哪些新變化?設在縣(市、區)裏的科技類企業感受如何?結出了怎樣的創新成果?

  “為企業送專家到府”成為常態

  2月28日,石家莊元氏,河北聯興佳垚農業科技有限公司。

  在工廠化軟化栽培車間內,生長著一排排外觀形似娃娃菜的特種蔬菜,它的學名叫作芽球菊苣。

  芽球菊苣,是從歐洲引進的特種高檔蔬菜,國內市場銷售價格在30元一斤左右,可生食、涼拌或做色拉,也可做火鍋配料或炒食。

  河北聯興佳垚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芽球菊苣技術研發、生産、加工和示范推廣于一體的現代化農業科技型企業,年産芽球菊苣千余噸。

  “芽球菊苣經濟附加值高,但因為是生鮮類,儲存、運輸成本高。向幹制方向發展深加工,一直是我們想嘗試的方向。”河北聯興佳垚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秀軍説。

  機會來了。2021年5月,元氏舉辦了一場科技企業與中國農科院的科技對接會。

  “我們向農科院的專家表達了想做深加工産品的訴求,沒想到農科院的農産品加工研究所從設備到技術都很成熟,又經過幾次對接,芽球菊苣深加工研發項目成功立項。”劉秀軍説。

  元氏專門建設有“科技大市場”,為轄區企業推廣科技産品,同時每年針對不同類型、需求的科技企業,舉辦多場科技對接會。

  如今,在全省各縣,不僅産學研對接會多了,而且往往開在“家門口”。縣科技部門為企業送專家到府,這在很多縣已經成為常態。

  滄州格銳特鑽頭有限公司是滄州河間一家專業從事石油裝備類特種鋼材和金剛石材料研發、設計、生産與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

  然而,與國外一些科技水準更高的特種鑽頭相比,企業的産品還存在差距。如何進一步提升鑽頭的科技含量,一直是企業的創新方向。

  2020年11月,河間市經濟開發區高動態導航技術北京市重點實驗室——河間實驗室設立。

  滄州格銳特鑽頭有限公司技術副總經理張微清楚記得,河間實驗室設立不久,河間市科工局的工作人員就主動帶著北京資訊科技大學的教授團隊找到她。這個團隊入駐河間實驗室,專業從事的,正是井下工程參數測量技術、扭力衝擊器及其檢測設備等技術的研發和成果轉化。

  雙方一拍即合,對接由此開始。

  “後來我才知道,實驗室就設在我們企業前邊的大樓裏,但如果不是市科工局幫我們引薦,我們不能這麼快達成合作。”張微説。

  而且,在産學研對接中,企業所能對接到的科研院所的層次水準越來越高。

  2月27日,河北尚華塑膠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杜敬亮給筆者翻看自己的手機通訊錄,其中存儲著十幾位材料學領域專家的聯繫方式,而且這些專家並不局限在河北,很多來自中科院和北京高校。

  這些標注著“教授”“博導”的電話號碼來自他在元氏縣、石家莊市參加的一次次産學研對接會,如今已經匯整合他的技術專家庫。

  河北尚華塑膠科技有限公司,是設立在元氏的一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專業研發生産特種線纜材料及各種高分子新材料。

  目前,企業正在和北京理工大學材料學院合作,進行電纜材料阻燃性能提升的研究試驗,目標是對標國外産品,進而實現進口替代。

  “北京理工大學設立有國家級阻燃材料技術中心實驗室,無論設備、視野都在前沿,我們很多試驗可以借助國家級實驗室平臺去完成,這對我們企業研發創新幫助太大了。”杜敬亮由衷地説。

  科技創新服務“保姆”般貼心

  為企業送專家到府,牽線搭橋做好産學研對接,只是近年來縣級科技部門創新科技服務的縮影。

  事實上,縣域科技創新服務工作的變化是全方位的,服務的主動性增強了,服務的形式增多了,效率和精準性提高了。

  2019年10月18日,在石家莊舉辦的全國光電線纜材料大會上,元氏縣科技部門的宣講讓杜敬亮印象深刻。

  “當時縣科技局專門針對科技類企業落戶做了宣講,企業到元氏投資,縣裏給什麼政策、怎麼做好服務,講得非常細。”杜敬亮説,會後,外省同行私下和他交流,感慨“你們元氏科技局可真是有備而來呀”。

  其實,這次大會的承辦權,就是在省科技廳、石家莊市科技局、元氏縣科技局的大力支援下,由河北尚華塑膠科技有限公司爭取來的。這也是全國光電線纜材料大會首次在長江以北的城市舉辦。

  這樣及時、高效、精準的政策宣講不是個例,已經在許多縣區非常普遍。而且,為了讓企業爭取到政策,政府還會提供“保姆式”服務。

  前不久,唐山市豐南區工信局去江蘇進行科技招商走訪,到線纜領域全國龍頭亨通光電參觀,工作人員一回來,就給轄區內的河北華通線纜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書軍打來了電話。

  “亨通光電引入精細化管理係統,打造亨通雲平臺,在企業內部推廣精益化生産理念,有效降低了管理成本。建議咱們華通線纜也多關注精細化管理,把管理費用降一降,提升競爭力。”電話那頭兒滔滔不絕,張書軍一條一條地記下來,一邊記一邊感動。

  “我們區的科技部門,真是恨不得把他們掌握的資訊一次性都説給我。鼓勵企業抓緊創新,趕超全國龍頭企業,他們的‘野心’簡直比我們還大。”張書軍笑笑説。

  一旦發掘到企業有哪方面的創新潛力,來自政府科技部門的支援輔助又是形式多樣且高效的。

  河北恒工精密裝備股份有限公司項目總監孔令偉有一個經常要查看的微信群“同心圓成安縣科技型中小企業工作群”,工作群由成安縣科技局組建,全縣的科技類企業都在裏面。

  “國家最新的政策,群裏都第一時間推送給企業,符合條件的第一時間鼓勵企業申報,企業有疑問,群裏有專人負責解答。”孔令偉説。

  過去,各級的科技扶持政策出臺了,一些企業可能要等到政策終止了才聽説。現在,政策通過“群消息”點對點第一時間傳送到轄區內每家科技型企業負責人的眼前。

  前不久張書軍只是和豐南區工信局提了一句“如果企業上市,日後計劃做科技類創業企業孵化”,工信局立馬將科技企業孵化器相關政策發了過來。“就是這麼快”,張書軍説,區裏這個工作推進速度他已經習慣了。

  來自科技廳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省各縣以縣委、縣政府名義出臺各類科技創新政策達524項,組織重大科技創新活動621項,召開科技創新工作領導小組會議300余次。

  拿出真金白銀支援科技創新

  各級科技部門不僅在思想上重視,在行動上,更是舍得拿出真金白銀支援企業科技創新。

  2020年12月,河北尚華塑膠科技有限公司和石家莊鐵道大學聯合申報、籌建的河北省線纜用功能復合材料技術創新中心正式通過驗收。

  這樣一個省級技術創新中心,對于尚華塑膠的創新研發和參與市場招標,都是重要的“加分項”。

  然而前期籌備階段用于購買試驗設備和引進人才的資金支出需要四百余萬元,對于企業本身是一筆不小的投入。

  “我們之前是市級阻燃材料技術中心,縣科技局鼓勵我們爭取建設省級技術創新中心,拿出四十多萬元作為建設補助,給我們報銷了籌辦階段的部分費用。”杜敬亮説。

  這只是一筆“小補貼”,事實上,各縣在科技創新上的財政投入普遍增大。

  來自省科技廳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省167個縣(市、區)地方財政科技支出合計達到46.77億元,比2019年增長了25.02%,全省9個縣(市、區)財政科技支出達到億元以上。

  真金白銀的投入,獎勵企業,也獎勵政府科技部門。

  隨著《河北省縣域科技創新能力監測評價報告(2021)》的發布,一同下發的是給予排名前列和進步明顯的縣(市、區)的獎勵資金。

  根據規定,對科技創新能力年度監測評價進入A類前3名的縣,一次性給予300萬元獎勵;對B類躍升為A類的縣一次性給予300萬元獎勵;對C類躍升到B類的縣,一次性給予200萬元獎勵;對排名提高10位(含)以上的縣,一次性給予200萬元獎勵;對排名提升5—9位的縣,一次性給予100萬元獎勵。

  比科技創新投入的數字更直觀的,是投入增加帶來的成果産出。

  2月28日,河北聯興佳垚農業科技有限公司。

  在裝修的轟鳴聲中,企業一間2000余平方米的廠房車間正在進行升級改造。

  得益于與中國農科院農産品深加工研究所的合作,企業已經研發出凍幹菊苣根茶、菊苣咖啡粉、幹制菊苣葉蛋花湯等多款深加工芽球菊苣産品。

  根據計劃,今年6月新的車間廠房將等待驗收,驗收通過後,這些新産品將實現量産。

  滄州格銳特鑽頭有限公司生産的鑽頭用上了北京資訊科技大學團隊研發的數據晶片,新産品“智能鑽頭”可以實時監測上傳井下溫度、岩石硬度、鑽頭運作速度等數據,為石油勘探提供精準度更高的作業參考。

  這一技術被稱為近鑽頭工程參數測量係統,它的成功研發與應用填補了國內空白,也直接提升了格銳特鑽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像聯興佳垚和格銳特鑽頭這樣的案例,在全省還有很多。

  2020年全省企業研發投入達到546.2億元,比2019年增長10.7%。躍升計劃實施三年來,縣域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省級以上科技創新平臺數量基本都實現翻番以上增長。

  “46.77億元的財政投入,撬動的是546.2億元的企業研發投入,帶來的則是更大價值的科技成果産出。”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躍升計劃實施以來,企業創新動力和縣域科技創新活力都明顯增強。(河北日報記者 李冬雲 通訊員 肖娜)

+1
[作者: 李冬雲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43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