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7 14:37:52
> 正文

京津冀協同發展8周年| 廊坊:“排頭兵”的步伐很鏗鏘

2022年02月27日 14:37:52來源: 河北廣播電視臺

  廊坊地處北京、天津、雄安之間,區位優勢獨特,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白菜心”“排頭兵”,八年來,廊坊全力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自身高品質發展步伐。一起到現場,感受這步伐的鏗鏘——

  高品質規劃建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和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即“廊坊臨空經濟區”,是廊坊市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責任,是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

  臨空服務中心 眼下,臨空服務中心、綜合保稅區、航空小鎮等項目建設現場,一棟棟建築拔地而起,一幅協同發展的壯美畫卷正在徐徐展開,其中,臨空服務中心項目進入裝修階段,建成後將承擔政務服務、規劃展示、企業辦公等功能。

  大興機場綜合保稅區 2021 年底,由京冀兩地共建、全國唯一的跨省市綜合保稅區(一期)通過驗收,在全國率先打造“一個係統、一次理貨、一次查驗、一次提離”的區港一體化通關模式,成為京津冀連接全球的一個窗口。

  航空小鎮 未來,臨空經濟區將會承接大量服務于大興機場的工作人員及其家屬,解決他們的安家問題成為當務之急,為此航空小鎮項目應運而生。項目建成後,將為4000名航企精英提供安家之選。

  交通發展 健步如飛

  協同發展,交通先行。伴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深入推進,軌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建設,廊坊“區位+交通”的優勢真正聚合凸顯,變為現實。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 2021年5月17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公路廊坊段與北京東延段正式聯通,從廊坊開車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僅需20分鐘,廊坊市民親切地把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叫做“家門口的國際機場”。

  北京軌道交通22號線平谷線 從廊坊的三河市去往北京,不僅可以走高速,也可以坐公交,而正在修建的北京軌道交通22號線平谷線,更是在未來能夠實現乘坐地鐵在京冀兩地便捷通行。目前潮白大街站、神威大街站已在2021年6月份開工建設,預計2025年年底北京軌道交通22號線全線通車。

  京唐城際鐵路建設工程 是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項目之一,是服務于環渤海及京津冀地區的一條城際高速鐵路,2019年3月開始進場施工。

  燕潮大橋,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建成通車,連接了北京市通州區與廊坊三河市、燕郊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通車後,廊坊燕郊進京僅需15分鐘,徹底改變了之前燕郊跨省上班族“上班難”的狀況。

  京雄城際鐵路 線北京西至大興機場段,2019年9月26日開通運營,京雄城際鐵路線路全長91公里,其中廊坊市境內43.26公里,設大興機場站、固安東站和霸州北站,是廊坊到達雄安新區的第一條直連通道。

  京德高速 是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廊坊永清段全長20.2公里,目前已經竣工通車,京德高速全線通車後,雄安新區與北京、天津之間可實現一小時通達。

  産業發展 闊步前行

      園區經濟是廊坊經濟發展的鮮明特色,目前,廊坊市14個省級以上園區在不到4%的土地上,聚集了全市80%以上的新項目、90%以上的新興産業和80%的固定資産投資,貢獻了全市70%的財政收入和80%的地區生産總值。

  圓通北方總部基地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背景下,廊坊全力推動“騰籠換鳥”,騰出了“低小散”,換來“高大優”。位于廊坊永清的圓通北方總部基地,就是“騰籠換鳥”的典型代表。

  興遠高科産業園 廊坊“北三縣”和北京地緣相接,人緣相親。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廊坊市北三縣與通州區協同發展等一大批重大國家戰略深入推進,三河市燕郊高新區,以科創園建設為抓手,精準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激活空間資源,闖出了環京縣區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徑。位于燕郊高新區的興遠高科産業園,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永清縣的雲裳小鎮,是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項目,跳出傳統服裝商貿老路,雲裳小鎮圍繞“時尚創意特色小鎮”的定位,走創新發展之路,做大做強永清服裝産業集群。

  固安國際商貿城 廊坊固安縣距離北京市只有五十公里,區位優勢明顯。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機遇下,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為河北省重點工程的京津冀固安國際商貿城,精準承接北京商戶,努力打造京津冀區域物流商貿産業新標桿。

  文旅康養 閒庭信步

      八年來,京津冀三地在養老、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方面不斷實現共建共用。

  燕達國際健康城,是目前國內運營較早、單體規模超大的全程化持續照護養老社區,它距離北京天安門的直線距離只有30公里,距離北京國際機場25公里,區位優勢明顯,交通便利,成為精準承接京津冀服務産業轉移、帶動京津冀養老服務業協同發展的第一選擇。

  北運河香河中心碼頭,是北運河香河段規模最大的碼頭,佔地11.33萬平米,配套設施齊全,承載著水路交通轉換、門戶形象展示、旅遊休閒體驗等多重功能,北運河段全長143公里,流經廊坊21.7公里,其中13.3公里位于香河縣境內,上連北京通州,下接天津武清,自去年6月份,北運河廊坊段全線旅遊通航以來,乘坐遊船飽覽運河旖旎風光,體驗運河魅力,已成為一種文化時尚。

  霸州溫泉 霸州市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這裏的溫泉屬于蘇打型地熱溫泉,俗稱“美人湯”,水質清澈無味,富含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礦物質,浸浴能起到舒筋活絡、潤膚養顏等保健作用。霸州市因其獨特的區位優勢吸引了大批京津遊客,來這裏感受溫泉美好,享受靜謐時光。

  特色精品民宿 廊坊市將民宿作為撬動文旅發展的重要抓手,打造出一批既體現地域文化特色,又符合現代遊客需求的精品民宿和特色民宿品牌,受到越來越多的京津遊客青睞,不論是感受原汁原味的鄉土氣息,還是追尋記憶裏的美好時光,在廊坊都能找到屬于自己心中的一方天地。

+1
[作者: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4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