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2 09:06:21
> 正文

河北做好近期降雪和大風降溫天氣防范應對

2022年02月12日 09:06:21來源: 河北日報

  2月中旬我省多降雪天氣,省氣象災害防禦指揮部辦公室要求

  做好近期降雪和大風降溫天氣防范應對

  省氣象臺預計,2月中旬我省多降雪天氣。其中2月12日至13日,石家莊、滄州及以北地區有小到中雪,局地有大雪,北部山區個別地點可能出現暴雪天氣,其他地區有小雪。2月14日至15日,中北部地區有小雪。2月18日前後還有一次降雪天氣過程。

  受冷空氣影響,2月12日以後我省氣溫將持續下降,中北部地區下降8℃至10℃,其他地區下降5℃至7℃。2月16日早晨,張家口、承德最低氣溫將降至-15℃至-10℃,其中壩上地區降至-24℃至-20℃,石家莊、滄州以南降至-4℃至0℃,其他地區降至-9℃至-5℃。2月18日前後大部地區將有偏北風5到6級。

  2月10日下午,省氣象災害防禦指揮部辦公室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考慮不利天氣可能對北京冬奧會、疫情防控、春運以及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帶來的各種影響和災害風險,針對可能出現的災害性天氣,切實做好防范應對工作。

  各級氣象部門要統籌做好北京冬奧會期間氣象服務保障工作,進一步加強天氣監測、分析、會商和預報,及時發布災害性天氣預警資訊,密切與各相關部門溝通協作和會商研判,及時提供精準預報、精細服務,切實發揮好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

  有關部門要加強會商研判,切實做好降雪、大風降溫等天氣對冬奧賽區帶來的風險影響,提前做好相關應對預案。公安、交通運輸以及機場、鐵路等部門要關注降雪天氣對交通運輸的不利影響,確保交通運輸安全、暢通。農業農村部門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積極落實田間管理、防災減災等各項措施,及時主動向設施農業種植戶、畜牧和水産養殖戶等提供技術指導。衛生健康部門要充分考慮不利天氣對疫情防控帶來的影響,及早採取有關措施。海事部門要關注大風對海上運輸安全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海上運輸安全。供電、供水、供熱、供氣、通信等部門要做好各類設備巡查維護和故障搶修,切實做好人民群眾生活保障。

  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值班值守,落實領導帶班制度,密切關注氣象部門發布的最新天氣預報和災害性天氣預警資訊,按照《河北省重大氣象災害應急預案》等要求,及早做好有關氣象災害的防范應對工作,遇有災情、險情和重大情況,第一時間上報省氣象災害防禦指揮部辦公室。(記者宋平 通訊員張靜、張娜)

+1
[作者: 宋平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35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