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16:29:40
> 正文

新征程上看河北⑩ 53個聯盟“串起”53條創新鏈

2022年01月28日 16:29:40來源: 長城網

  新春走基層 | 新征程上看河北⑩ 53個聯盟“串起”53條創新鏈

  創新,依然是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高頻詞。2022年,河北要著力建設科技強省,推動創新發展實現新突破。

  打造産業創新集群,企業是龍頭、更是核心。讓創新型企業聯結高等院校、科研機構或其他組織機構,組建産業技術創新聯盟,實現抱團發展,打造自主創新的“核心圈”,保定正在實踐。

  截至目前,保定已有市級産業技術創新聯盟53家,涵蓋新能源、新材料、半導體等多個領域。53個聯盟“串起”53條創新鏈,在推進聚合産學研協同創新、促進技術轉移、加速科技成果産業化、提升行業整體競爭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保定還對標北京高精尖産業,聚力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綠色經濟、先進制造四大優勢,與京津地區的高校、科研單位、重點企業共建産業技術創新聯盟20余家,吸納京津技術合同成交額超過58.39億元。

  小菌株發揮大作用

  一株小小的菌株,經過活化培養、搖瓶富集培養後轉入種子罐,再經發酵培養後轉入發酵罐,發酵培養結束後即可形成液體肥料。

  這些液體肥料不同于傳統化肥,它們是綠色、環保、無公害的微生物肥料,又被稱為土壤的“清潔師”“治療師”“營養師”,對發展綠色可持續農業起到重要作用。

  在位于保定市朝陽北大街的國家微生物肥料技術研究推廣中心,記者見到了這些神奇的菌株,它們被小心存放于一支支小試管中。而這些菌株的剝離,則來自工作人員夜以繼日的辛勤研發。

  微生物肥料技術研究推廣中心主任孟慶偉介紹,該中心是由科技部批復成立的,自1998年3月成立以來,在微生物研究推廣方面做了大量基礎性工作,使微生物肥料從單一菌株發展到復合菌株、使生物肥料普通應用成效發展成為功能性肥料及土壤修復的綜合産品,推動了生物有機肥、復合微生物肥料、秸稈腐熟劑、生物殺菌劑、土壤修復劑産品的發展。

  聯盟“抱團”促發展

  “打造中醫大農業,還祖國一片凈土。”這是孟慶偉的理想和追求,從業多年,他始終不忘初心。

  2018年底,在保定市科技局的協助下,國家微生物肥料技術研究推廣中心開始謀劃組建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推進微生物肥料産業關鍵、共性及重大前沿技術的研發,加快成果轉化,做大做強微生物肥料産業。

  一呼百應謀共贏。2019年,由該中心發起的微生物肥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正式成立,來自全國各地的百余家企業積極響應。“我們無條件為成員單位提供技術、人員支援,同時,研發成果也可以在成員單位落地轉化,從而推動微生物肥料産業。”孟慶偉介紹,2020年,微生物肥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被批復為省級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員單位增長至近300家。

  下一步,孟慶偉把目光瞄向省級聯盟之間“抱團”發展,“目前,在河北省,農業領域的省級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有50余家,像豆類産業聯盟、棗産業聯盟等,這些聯盟在各自的細分領域做得都很成功,但是如果能夠將這些聯盟組建成一個大農業聯盟,那麼將會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實現技術創新、資源共用。”

  産業鏈創新鏈雙向融合

  近日,保定市的紙材料包裝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等3家戰略聯盟成功在省科技廳備案。備案1年後省科技廳開展績效考核,考核優秀的給予50萬元資金獎勵,截至目前,該市省級産業技術創新聯盟數量達到了16家,其中6家省級聯盟被評為優秀,走在了全省前列。

  技術創新、資源共用,這是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的特點,也是保定市推動聯盟發展的初衷。

新材料創新聯盟助力企業升級。

  “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推進産學研協同創新,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提升産業創新能力,實現兩鏈有效銜接,並引導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自主品牌。”保定市科技局區域創新處處長陳民介紹。

  立足政府參謀“助手”、産業發展“推手”、企業成長“幫手”的定位,各聯盟發揮平臺、導向、橋梁作用,探索産學研用的新機制、新模式,加快推動了保定重點産業創新發展。(記者 李慧英 王日成)

+1
[作者: 李慧英 王日成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309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