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10:35:03
> 正文

秦皇島:抓好六件大事,建設一流國際旅遊城市

2022年01月28日 10:35:03來源: 河北日報

  秦皇島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今年發展目標

  抓好六件大事,建設一流國際旅遊城市

  藍天下、碧海旁的秦皇島城市風貌。河北日報記者孫也達攝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為: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7%,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2%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左右,進出口總額增長5.5%左右,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控制在3%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PM2.5平均濃度34微克/立方米,每萬元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5%以上

  打造港産城融合發展示范區、創建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打造最幹凈最綠色最美麗海濱城市……

  近日,秦皇島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召開。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該市今年工作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點工作任務進行了規劃,提出凝心聚力抓好高品質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秦皇島段)建設等六件大事,要求全市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做到“更加注重項目和投資”等“六個更加注重”,奮力開創一流國際旅遊城市建設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抓好六件大事,做到“六個更加注重”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秦皇島市綜合考慮國內外發展環境和全市各方面支撐條件,確定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為: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7%,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2%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左右,進出口總額增長5.5%左右,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控制在3%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PM2.5平均濃度34微克/立方米,每萬元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5%以上。

  報告指出,秦皇島市將以重點工作的突破帶動全局的發展,凝心聚力抓好“六件大事”:聚焦“好于往年、歷史最好”目標,高標準做好旅遊旺季服務保障;聚焦國家重大文化工程,高品質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秦皇島段)建設;聚焦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推進一流國際旅遊城市建設;聚焦延鏈補鏈強鏈,加快沿海經濟崛起帶建設;聚焦用足用好政策機遇,全力建設北戴河生命健康産業創新示范區;聚焦港産城融合,堅定不移推動港口轉型升級。

  同時,秦皇島市將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做到“六個更加注重”。更加注重項目和投資,把項目建設和投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大增量優化總量,全力以赴擴大有效投資,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和增長極。更加注重創新和改革,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推動科技創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隊伍體係化、協同化,切實破除制約創新和發展的制度藩籬,激發創新創業和創造活力。更加注重企業和企業家,弘揚企業家精神,尊重、愛護企業家,下大力培育有核心競爭力的優秀企業,為企業和企業家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打牢高品質發展的微觀基礎。更加注重優化服務和環境,樹立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的理念,精準高效為群眾和市場主體解決困難和問題,堅決破除影響項目落地、企業發展的各種障礙,營造重商親商的濃厚氛圍。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把群眾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準,定決策、辦事情充分考慮民願民盼,從最具體工作抓起,把民生實事一件一件辦好,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更加注重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注重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的安全保障。

  擴大有效投資,充分釋放內需潛力

  在經濟建設工作中,秦皇島市今年將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充分釋放內需潛力;強化科技創新引領,加速新舊動能轉換;全力延鏈補鏈強鏈,構建現代産業體係;堅定擴大對外開放,著力打造競爭優勢;深化重點領域改革,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把擴大投資和消費作為經濟工作的重點,充分發揮擴大內需對經濟的拉動和促進作用。把項目建設同招商引資、園區建設、科技創新、産業培育一起抓,聚焦高新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綠色低碳産業、現代農業和服務業及“兩新一重”、民生短板弱項等重點領域,做好項目謀劃和儲備,緊盯項目簽約率、開工率、投産率。今年安排省市重點建設項目257項,全年完成投資400億元以上。

  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以創新培育新的産業支撐、打造新的發展引擎。實施高新技術企業提質躍升和科技型中小企業梯次培育工程,扎實推進“千項技改”“百項示范”項目,鼓勵企業引進先進裝備、先進技術和優秀人才,穩步加大科技研發投入,新增高新技術企業3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200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0家以上,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0%以上。提升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眾創空間等創新創業載體效能,新增市級以上重點科技創新平臺20家,完成技術合同成交額50億元。

  圍繞生命健康、大旅遊、先進裝備制造三大産業板塊,開展延鏈補鏈強鏈專項行動,培育重點産業集群,提升三大産業核心競爭力。依托濱海旅遊和長城文化兩大核心資源,高品質建好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秦皇島段),加快山海關中國長城文化博物館建設。深化“鏈長制”,實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遞增計劃,重點發展生物醫藥醫療器械、汽車零部件、電子資訊、高端裝備制造、糧油食品加工、新型材料等6大先進制造業集群。

  把開放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戰略機遇,因地制宜促進高水準開放。實施開發區能級提升、動力提升、活力提升攻堅行動,推進人事、薪酬、審批和財政等制度改革,激發開發區發展內生動力。充分發揮臨港臨海優勢,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加快秦皇島港總體規劃和轉型升級發展規劃報批,積極推進秦皇島港轉型發展,建設國際旅遊港和現代綜合貿易港。加快西港片區開發建設,推進東港區糧油食品園區建設,統籌做好煤炭運輸轉移、新型業態培育、西港花園建設等重點工作,打造港産城融合發展示范區。

  發揮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以直面問題、自我革命的勇氣,加快破除制約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簡政放權“點菜”“端菜”對接機制,全面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行政許可事項標準化、證照分離、證照聯辦、投資項目審批改革,實現涉企經營和民生服務常辦、常用電子證照全覆蓋,高頻便民服務全部自助辦理,市縣兩級727項事項全流程網辦,“一次不用跑”和“最多跑一次”事項分別達到80%和85%。

  突出辦好民生實事,著力保障改善民生

  在社會發展工作中,秦皇島市將突出辦好民生實事,著力保障改善民生;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對標對表一流標準,精細建設管理城市;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升“三農”工作水準。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組織實施好20項民生實事,加快補齊民生短板,切實讓廣大群眾享受到更高品質的生活。堅持就業優先,抓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殘疾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城鎮新增就業5.25萬人。優化基礎教育資源配置,新改擴建中小學10所,推進“教育十條”實施,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推動高中教育提質發展,支援和規范民辦教育發展。加快建設居家和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係,為1041戶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實施適老化改造,實施嬰幼兒照護服務試點示范工程,提高養老育幼水準。更新健身設施420處,創建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

  堅持精準、科學、依法治污,以良好生態為高品質發展賦能。實施空氣品質提升行動,開展“煤企車塵港”五源同治;推進水污染防治工程,確保河流水質穩定達標,旅遊旺季主要入海河流達到Ⅲ類水質,北戴河主要海水浴場水質達到Ⅰ類標準;強化土壤污染防治行動,加快農村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實施國土空間綠化工程,完成營造林25萬畝。加強5類11處自然保護地管控,實施好灤河口及七裏海濕地生態修復。

  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下足繡花功夫,統籌做好規劃、建設和管理工作,打造最幹凈最綠色最美麗海濱城市。科學劃定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和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完成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推進縣、鄉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加快北戴河地區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報審,全面開展城市設計,持續推進控制性詳細規劃維護更新,建立城市(縣城)特色風貌管控正負面清單,加快形成與一流國際旅遊城市相適應的規劃體係。實施棚戶區改造提升、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歷史資源保護利用、基礎設施提質擴能、城市容貌綜合治理等6個專項行動,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實施中心城區五大片棚戶區改造,新開工棚戶區改造1600套以上、基本建成2100套以上。完成61個老舊小區改造提升。推進凈化綠化亮化美化,改造提升“四化”樣板示范街道27條,新增公共停車位8000個,新建提升公園遊園20座,新建口袋公園、小微綠地40個。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促進農業産業發展穩基礎提效益、鄉村建設穩步伐提品質、農民增收穩勢頭提後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過渡期內幫扶政策穩定,健全防貧防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做到有返貧致貧風險和突發嚴重困難的農戶監測全覆蓋,全面落實“2+3”幫扶政策,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保障糧食安全,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確保耕地保有量259萬畝以上,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92.8萬畝以上。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農業標準化覆蓋率達到74%以上,主要農作物綠色防控技術覆蓋率達到45%以上,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率達到92%以上。新增注冊家庭農場600家,農民合作社省級示范社達到70家以上,提高農業産業化水準。完善城鄉一體化生活垃圾收集處理體係,改造農村戶廁4.2萬座,完成968個村的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工程,建設改造“四好農村路”318公里,打造美麗鄉村50個以上,創建縣級以上文明村鎮比例達到65%以上。(河北日報記者 孫也達 師源)

+1
[作者: 孫也達 師源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309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