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10:35:50
> 正文

河北:喜迎冬奧樹新風 文明祥和過大年

2022年01月28日 10:35:50來源: 河北日報

  全省廣泛開展“迎冬奧 講文明 樹新風”志願服務活動,營造出“人人爭當志願者、處處奉獻冬奧會”的濃厚氛圍——喜迎冬奧樹新風 文明祥和過大年

  為推廣冰雪運動,喜迎冬奧,武安市古武當山景區新建了滑冰場和戲雪園,有冰上自行車、碰碰車、撞撞球、滑雪等安全、刺激而又充滿樂趣的項目。圖為遊客在文明有序地體驗冰壺運動。 河北日報通訊員 郭文朝攝

  組建冬奧知識、冰雪文化志願宣講團,組織志願者參與送溫暖獻愛心、扶老助殘等各種鄰里守望、鄰里互助行動,深入開展清潔環境衛生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助力疫情防控……

  2021年底,省文明辦、省志願服務聯合會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深化“迎冬奧 講文明 樹新風”志願服務活動,促進新時代文明規范普及、文明習慣養成、文明風尚弘揚,以城鄉環境整治的新面貌、群眾精神振奮的新狀態、社會文明和諧的新風尚,迎接北京冬奧會。

  如今在燕趙大地,年味兒越來越濃,北京冬奧會的腳步也越來越近,“迎冬奧 講文明 樹新風”志願服務活動廣泛開展起來。全省廣大志願者傾情奉獻、大愛付出,以火熱的激情迎接北京冬奧會,以喜慶的氣氛慶祝農歷虎年春節,營造出“人人爭當志願者、處處奉獻冬奧會”的濃厚氛圍。

  普及冬奧知識,推廣冰雪運動

  1月18日,在張家口市各條主幹道,3000多面紅白相間的冬奧景觀道旗安裝完畢,濃厚了奧運氛圍,增添了喜慶的過年氣氛。

  在張家口賽區,4000余名賽會志願者和2700余名城市志願者已經準備好,用貼心服務、動人微笑,向世界展示中國青年、河北青年的風採,為冬奧會貢獻青春力量。

  1月25日,張家口市橋西區在大境門廣場舉行重點區域城市志願者出徵儀式,進一步動員引導全區志願者以更飽滿的熱情、更標準的服務、更優良的作風,投身到冬奧城市志願服務中。

  連日來,冬奧會賽場內外,“我為冬奧作貢獻”成為全省廣大志願者的共同心聲。我省以高校師生為重點,組織文體志願者組建冬奧知識、冰雪文化志願宣講團,開展“走進冬奧”主題宣傳活動和“走上冰雪”宣傳活動等。

  1月18日,一場別開生面的實踐活動在遷安市扣莊鎮舉行。

  為讓更多群眾體驗和感受冰雪運動的激情和魅力,扣莊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組織返鄉大學生開展以“助力冰雪、喜迎冬奧”為主題的青年志願服務活動。青年志願者們耐心地為大家講解動作要領,從姿勢、力度、方法等方面進行細致指導。孩子們手握球把、單膝觸地,輕輕一推,擲出了“人生第一壺”。

  日前,在張北縣華恒社區居委會,一字排開的陸地冰壺賽道前圍滿了前來體驗的群眾。這是由張家口市體育局主辦的“冰雪大篷車”百縣千鄉巡回係列活動。

  該活動從去年9月份開始,已連續走進全市400多個鄉村開展活動,通過流動式的教學體驗為廣大群眾普及冰雪運動知識,提高群眾冰雪運動參與率。

  更多冰雪知識,通過志願服務活動走向千家萬戶。

  近日,邯鄲市文明辦聯合該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團市委、市婦聯、邯鄲職業技術學院等開展“迎冬奧、我青春、我志願”係列志願服務活動。邯鄲職業技術學院向學生宣傳冬奧會的由來、發展及冰雪運動常識等,邀請專業人員為學生做志願服務培訓,分享志願服務活動的經驗。邯鄲市叢臺區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通過冰雪知識大講堂、冰雪項目體驗、冰雪器材展示等,帶動40萬人參與其中,實現“鄉鎮、社區、校園”冰雪推廣全覆蓋。

  表達美好祝願,助力冬奧健兒

  祝福冬奧成功舉辦,為冬奧健兒加油,全省廣大志願者通過組織係列活動,表達對北京冬奧會的美好祝願。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文安縣組織各界非遺傳承人、民間手工藝人志願者,創作剪紙、面塑、葫蘆燙畫等作品,送上對北京冬奧會的真摯祝福。

  文安縣李氏面塑的傳承人李長友來到大柳河鎮吳石槽幼兒園,以“冰墩墩”“雪容融”為模板,以冬奧項目滑冰為原型,用一雙巧手創作了數件面塑手工藝作品,還向孩子們傳授捏面人的技巧。

  每一個孩子都有一個冰雪夢。保定市青少年以飽滿的熱情和豐富的想像,精心創作了400余幅書畫作品。經過共青團保定市委、市青少年宮精心布展,1月9日,“童繪冰雪夢 一起向未來”2022迎冬奧新年書畫展正式開展,將一直持續到3月15日。

  在石家莊,“激情冬奧 相約河北”助力冬奧文藝宣傳志願服務活動,走進平山縣河渠村,通過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喜迎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

  在秦皇島,2022年我們的節日——春節·元宵節“喜迎冬奧樹新風 文明祥和過大年”移風易俗慶新春新時代文明實踐專場活動拉開帷幕。海港區的志願者們在老君頂冰雪世界景區向遊客宣傳冰雪運動知識,為北京冬奧會助力。

  日前,孟村回族自治縣愛心協會走進養老院,開展“五彩餃子聚民心 宛鄉兒女迎冬奧”志願服務活動。志願者們制作五彩餃子,並將餃子拼成奧運五環標誌,表達對冬奧盛會的盼望之情和祝福之意。

  弘揚文明風尚,營造濃濃年味

  無聯不成春,有聯春更濃。

  在北京冬奧會和虎年新春來臨之際,辛集市“迎冬奧 送祝福”寫春聯、送“福”字志願服務活動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舉行。書法家們揮毫潑墨書寫春聯,一幅幅散發著墨香的大紅春聯和“福”字,飽含對新年的期盼和對美好生活的憧憬。活動中,共書寫春聯2000余副、“福”字1000多個,送到農村、社區居民手中。

  連日來,全省廣大城鄉充分利用迎冬奧、過大年的時間節點,弘揚文明新風,營造濃濃年味,讓廣大群眾過一個喜慶、文明、安全的春節。

  “您留‘廊’過年,我送‘福’到家”。1月21日,廊坊市廣陽區金橋社區開展寫對聯送祝福主題志願服務活動,讓就地過年的居民感受到濃濃的新年味道。“星火·初心”幫幫團的志願者深入居民家中,為行動不便的老人送春聯,還向居民宣傳防疫措施,提醒大家築牢防控防線。

  火紅的春聯、燦爛的笑容、溫暖的祝福,一同走進居民的心。

  南皮縣愛心協會開展“愛心白菜過大年”暨春節獻愛心送溫暖活動,組織愛心志願者分7組到9個鄉鎮及社區,給全縣百戶幫扶家庭送去物質慰問和精神關愛。

  自1月5日起,邯鄲市婦聯啟動“把愛帶回家·快樂動起來”活動,聯合愛心企業為800名困境婦女、350名留守兒童,捐贈價值22萬元的愛心物資,讓他們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

  張家口市經開區文明辦聯合相關部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以關愛空巢老人、愛護環境、助力美好生活等為主題,積極開展“雙節”期間志願服務關愛行動。

  迎冬奧、慶新春,倡導文明風尚。

  1月12日,在“暖冬行動”春運志願服務活動中,滄州市公交集團四公司志願者引導乘客保持“一米線”距離有序掃碼乘車,幫扶老幼及攜帶大件行李的乘客,樹立良好的公交窗口形象。

  1月21日,秦皇島市北戴河區各部門幹部職工走上大街小巷,開展“志願迎冬奧 潔城慶春節”志願服務活動,讓群眾幹幹凈凈過大年。(河北日報記者 薛惠娟)

+1
[作者: 薛惠娟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30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