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09:27:32
> 正文

北京冬奧會|冬奧風起,塞外山城唱響“冰雪歌”

2022年01月28日 09:27:32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河北崇禮1月27日電 作為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主要舉辦地,塞外山城張家口立足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和産業基礎優勢,不斷優化産業結構,大力推動冰雪産業和冰雪運動落地生根,全市冰雪産業呈現出強勁發展態勢。

  2021年6月23日,張家口高新區冰雪運動裝備産業園內一家冰雪設備企業的工人在車間查驗造雪機品質。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半城葡萄半城鋼。”作為中國北方最早發展工業經濟的城市,張家口工業基礎雄厚,産業工人充足。當前,全市正積極通過技術創新、自主研發提速冰雪裝備制造業發展,將其打造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張家口市副市長劉海峰介紹,目前全市建設了高新區和宣化兩大冰雪裝備産業園,通過打造輕重裝備結合,研發制造服務兼顧的全産業鏈、全生命周期的冰雪運動裝備制造基地,推動冰雪裝備制造産業向中高端發展。

  作為全球造雪行業領軍企業,意大利天冰公司于2018年7月入駐位于高新區的張家口冰雪運動裝備産業園。該公司的造雪設備已為近8屆冬奧會中的6屆服務,並將為北京冬奧會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提供造雪設備和自動化係統。

  “冬奧會契機使得冰雪産業在中國真正落地生根。我們將依托冰雪運動裝備産業園區,用一流的技術和産品服務冰雪産業、服務冬奧。”天冰冰雪設備張家口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師鵬飛説。

  2021年7月7日,在張家口高新區冰雪運動裝備産業園,學生在室內滑雪體驗區學習滑雪知識。新華社發(武殿森攝)

  張家口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白建海介紹,張家口冰雪運動裝備産業園分為冰雪裝備制造和冰雪運動體驗兩大基地。冰雪裝備制造基地主要建設輕型裝備生産區、重型裝備制造區、辦公研發綜合服務區、冰雪運動展覽中心四大板塊。

  “截至目前,園區已累計簽約天冰冰雪設備、法國MND等冰雪類項目48個,其中生産性項目35個、服務性項目13個,累計完成安美地、天冰冰雪等公司注冊43家。累計實現産值5.9億元。”白建海説。

  冬奧會籌辦不僅為張家口冰雪産業發展賦予強大助推力,這份“冰雪奇緣”同時為該市冰雪運動和冰雪旅遊發展掀開新篇章。

  劉海峰介紹,作為冬奧會的東道主城市,張家口堅持“場地建設、人才培養、賽事舉辦”協同發力,大力推進冰雪運動普及推廣,全民參與冰雪運動氛圍愈加濃厚。

  “目前全市已建成大型滑雪場9家,擁有高、中、初級雪道177條、總長度164公里,分別佔全省的65%和88%。建成滑冰館20座,直接參與滑冰體驗和培訓人數超過6萬人。”劉海峰説。

  2019年1月15日,張家口市崇禮區萬龍滑雪場。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近幾年,隨著冬奧持續升溫,俄羅斯、芬蘭、挪威、日本、韓國等國家隊也到崇禮雪場進行訓練。截至2020-2021雪季末,累計承辦舉辦國際、國內冰雪賽事活動300多項(次),參與冰雪運動人數累計突破500萬人次。

  據《中國冰雪旅遊消費大數據報告(2020)》顯示,張家口市已成為中國十大人氣新興冰雪旅遊目的地之一,“張家口+崇禮區”被評為2020年中國冰雪旅遊十大人氣路線之一。

  因為冬奧會的申辦和籌辦,小城崇禮實力越來越強、名氣越來越大——坐擁大型滑雪場七家,其中雲頂、太舞、萬龍、富龍四家位列全國10強,各級別雪道總長達162公里。由于冬奧會推動、政策利好以及産業帶動,滑雪運動漸成社會焦點。來崇禮滑雪,更是成為諸多冰雪愛好者的新選擇。

  2021年11月23日,張家口市崇禮區富龍滑雪場景色(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2021年12月的崇禮冰天雪地。但在富龍滑雪場的雪道上,仍有許多滑雪愛好者無懼嚴寒,恣意馳騁。

  “目前我們滑雪場滑雪道開發建設面積100平方米,建成了涵蓋初中高級雪道42條,同時開放了夜場滿足遊客需求。”富龍控股集團總裁助理兼文旅公司總經理張力濤説,雪場還建有4.5萬平方米的配套滑雪服務大廳,同時配有品牌商業、各地餐飲名食、滑雪學校等,為滑雪愛好者提供了更多元的服務。

  記者從崇禮區文旅局了解到,僅上一個雪季,崇禮區就實現接待遊客246.2萬人次、收入20.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3%和87%。

  全市冰雪運動裝備制造、賽事服務等冰雪全産業鏈蓬勃發展,滑雪場生意興隆,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雛形初顯。因冬奧風起,塞外山城張家口的“冰雪歌”將越唱越響。

  執筆記者:秦婧、楊帆、盧星吉

  參與記者:王浩宇、朱青、夏亮

  編輯:劉寧、黃緒國、季嘉東、吳俊寬

+1
[作者: 秦婧 盧星吉 王浩宇 楊帆 夏亮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30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