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16:29:20
> 正文

楊俊剛:當好冬奧賽場的裁判員 創造公平比賽環境

2022年01月28日 16:29:20來源: 新華網

  冬奧會進入北京時間。社會各界在以自己的形式,服務冬奧、為冬奧加油。新華網河北頻道推出“我和冬奧的故事”係列訪談,分享冬奧盛會背後一個個生動故事。本期採訪的是河北傳媒學院藝術體育學院教師、2022年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單板平行大回轉裁判員楊俊剛。

  問:冬奧會發展至今,比賽項目逐漸增多,規則不斷地細化、完善,對裁判的要求越來越高。您認為成為一名合格的冬奧會裁判員應具備哪些基本素質?

  答:當好冬奧賽場的“判罰官”

  裁判員的職責是為比賽雙方提供一個公平的比賽環境,保障比賽有序進行,裁判員的專業素養直接決定了賽場的判罰水準。因此,裁判員首先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儲備,要熟悉冬奧會的比賽場地,了解賽道特徵,對執裁項目各個環節的規則了然于胸,遇到突發狀況時,要嚴格以規則為準繩,及時做出科學、正確地判罰。其次就是要有極強的責任心。我們要帶著夢想上路,胸懷感恩之心,在工作中不斷地激勵自我,在賽場上要始終精力充沛、鬥志昂揚,做好冬奧賽場的“判罰官”。同時,在工作中要善于團結隊員,加強溝通與協作,明確工作目標,增強團隊使命感。

  問:冬奧會賽場上賽況瞬息萬變,如何最大限度保證比賽的公平公正?

  答:加強溝通,及時處理突發情況

  比賽期間,裁判員要了解天氣情況,對不同天氣、場地突發情況做出應急處置預案,提前對比賽場地進行查驗,包括旗門是否堅固、滑雪場雪量是否充足、備用比賽線路是否正常等。各裁判組也要做好溝通協調,明確場上分工,統一判罰尺度。另外,要做到處亂不驚,嚴格按照比賽規則進行判罰。一旦出現參賽選手對現場判罰有爭議的情況,裁判員要能及時準確地描述出當時的比賽狀況,減少誤判。

  問:近年來,冰雪運動持續升溫,冬季運動項目在校園內廣泛開展。國內高校紛紛增設課程,將冰壺、滑雪等納入教學當中。作為一名高校教師,您對推進校園冰雪運動的有何建議?

  答:推進校企合作,拓寬學生就業渠道

  冬季運動項目是現代體育運動的“半壁江山”,學校應做好冰雪運動在校園內的推廣工作。首先,持續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項目的落地實施,提升學生對冰雪運動的參與度,讓學生了解冰雪,愛上冰雪;同時,開辦冰雪知識講座,讓學生更全面地認識冰雪運動,開闊學生的“冰雪視野”。其次,學校應從促進學生就業、冰雪人才培養等方面持續發力,深化“校企合作”,建設冰雪運動實習基地、承辦冰雪運動賽事等,為學生實習及就業提供更加廣闊的選擇空間。

+1
[作者: 王立鵬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830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