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5 09:03:28
> 正文

我和冬奧的故事|執裁冬奧賽場 樂享冰雪人生

2022年01月25日 09:03:28來源: 新華網

  “下滑時要握緊冰桿,及時調整重心,遇到突發情況要及時處理”,接受採訪時,楊俊剛正在石家莊一處滑雪場對學生進行滑雪培訓。前不久,他剛當選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單板平行大回轉項目國內技術官員”,成為冬奧會賽場上的裁判員。新華網 王立鵬攝

  興奮之余,他依舊忙碌,“出發前,我得多給學生講解一些冰上知識,不能讓學生出現課程上的‘空窗期’”。

  楊俊剛是河北傳媒學院的一名專職教師,主要負責教授休閒體育專業的課程。他酷愛滑雪,多次開展滑雪知識講座、參與冰雪知識進校園活動。他上課時,不少學生慕名而來,興致勃勃地聽講。

  談及冰雪運動對青少年有哪些吸引力,楊俊剛認為,除了體驗冰上馳騁的樂趣,冰雪運動還可以培養堅強獨立的性格、吃苦耐勞的精神,這是立足社會的資本。

  “我見過5歲的孩子滑雪。”楊俊剛介紹,“他們自己背著雪板,咯吱咯吱地在雪上走,再‘刷’的一聲滑出去,沒有絲毫畏懼,並且看見別人受傷時會主動攙扶。”

  為了讓學生有更多的課外實踐機會,楊俊剛長期“遊走”于市區周邊各個滑雪場,尋找戶外學習基地。他説,學生在雪場“鍛煉”,既能提升滑雪技術,又能開拓視野、豐富人生閱歷,為將來就業打基礎。

  這讓他成了許多滑雪場的老熟人。每到一處,工作人員都會跟楊俊剛熱情地打招呼,“楊老師,又來啦,今天你學生可比你到的早!”

  學生被楊俊剛的精神所鼓舞,每次訓練都早到晚退,近乎瘋狂地學習滑雪知識,“遇上好的人生導師是幸運的,我得好好利用。”一位學生説。

  楊俊剛經常給戶外學習滑雪的學生送去一些生活用品。

  借著冬奧會的東風,冰雪運動在國內實現跨越式發展,“三億人上冰雪”已經實現。

  對此,楊俊剛深有感觸,“前些年,冰雪運動的參與人數還很少,教學資料、硬體設施還不完備。”

  楊俊剛仍清楚記得,2014年,他自費去日本冬奧會的舉辦地北海道札幌學習滑雪,“當時好多人都不理解,但我堅持了下來,整整四年,春節假期都沒在家。”利用業余時間,楊俊剛考取了國家級滑雪指導員證書、河北省首屆大眾滑雪考評員證書。

  開展《滑雪大講堂》活動、舉辦兒童滑雪節、探索青少年滑雪技術安全培訓模式……楊俊剛感慨道,這些年的成長經歷也是國內冰雪運動發展的縮影。

  奔赴冬奧賽場前,楊俊剛再次前往滑雪場,反覆地叮囑學生,“冬季運動項目雖有發展前景,但需要的是全面的技術人才,學好弄通才能有出路。”

+1
[作者: 王立鵬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4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