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3 09:07:18
> 正文

凝心聚力促建設 聚精會神謀發展 ——石家莊市全力打造宜居宜業美麗家園

2022年01月23日 09:07:18來源: 石家莊日報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2022年,是我市實現經濟總量過萬億、彎道超車的支撐之年、關鍵之年,市住建局將搶抓省委省政府支援省會建設和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機遇,圍繞全市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和經濟總量過萬億的奮鬥目標,按照“二環以內做減法,二環以外做乘法”的理念,強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迅速掀起熱火朝天抓建設的熱潮,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改善城市形象上,不斷創新舉措、加大力度、奮發作為。

  付慶文表示,市住建係統將進一步解放思想,齊心聚力,攻堅克難,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加快重點項目建設步伐,為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當好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排頭兵和領頭雁作出更大貢獻。

  聚焦城市載體功能提升

  全力以赴加強市政基礎設施建設

  加強城區道路建設,不斷完善路網體係。按照“謀劃一批、啟動一批、建設一批”的總體建設思路,堅持“窄馬路、密路網”的道路布局理念,高標高質高效推動規劃道路建設。2022年,全力以赴打通剩余36條規劃路,提前完成“十四五”打通56條道路的任務目標;根據規劃要求,選擇一批道路列入後續計劃抓緊實施,加快完善市區骨架路網和主幹道係統,加密次幹道和支路網,暢通省會內外迴圈,為省會建設和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的載體支撐。

  加強停車場建設,持續緩解停車難題。堅持配建為主、路外為輔、路內補充原則,通過新建立體停車設施、儲備地塊臨時利用、現有空閒地段綜合改造、高架橋下和綠地地下空間利用,運用市場化模式破解建設資金難題,鼓勵支援社會資本競相投建,確保2022年謀劃的2.8萬個公共停車位全部建成。

  聚焦城市形象品質提升

  全力以赴推進城市更新

  加快棚戶區改造。嚴格落實國家棚戶區改造工作安排,以9個城中村高品質示范區試點項目、2個集中安置區項目、4個重點片區城市更新項目和8個1975年以前建成的老舊小區危舊房屋更新改造為重點,2022年計劃新開工22399套,基本建設11157套,提前完成“十四五”目標任務,實現棚戶區全面“升級”。

  加快老舊小區改造。2022年計劃改造完成21個縣(市、區)的956個老舊小區;繼續對2018-2019年已改造過,但改造標準較低且未使用中央補貼資金的老舊小區再進行提升改造,實現老舊小區盡快換新顏。

  加快城中村改造。加快推進9個城中村改造先行試點建設,打造位置、設計、品質、配套、環境最優的高品質生活區;按照省要求,推進省三年行動計劃遺留項目和2021年已啟動項目拆遷和回遷樓建設,實現城中村華麗轉身。

  聚焦城鄉建設品質提升

  全力以赴開展縣城建設攻堅和村鎮建設管理

  大力開展縣城建設攻堅。堅持以“五城創建”為抓手,持續開展縣城建設提質升級三年行動,完善配套設施,改善生態環境,增強功能承載力,提升縣城環境、生活、人文品質,加快打造靚麗多彩、宜居宜業的現代化美麗新縣城。

  大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扎實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和農房品質提升,強化傳統村落保護利用,鞏固農村生活垃圾城鄉一體化治理長效機制,完善收集、轉運體係,促進農村人居環境顯著改善,助力鄉村振興。

+1
[作者:  責任編輯: 張文澤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0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