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3 09:11:02
> 正文

兩會會客廳|兩位代表委員共話職業教育:推動企業需求與學校培養均衡匹配

2022年01月23日 09:11:02來源: 河北新聞網

  兩位代表委員共話職業教育——

  推動企業需求與學校培養均衡匹配

  技能人才培養,離不開職業教育發展。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辦好做強職業教育”引起代表委員熱議。1月17日,省政協委員、保定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孔春梅,省人大代表、中煤張家口煤礦機械有限責任公司職工祁峰通過視頻連線,做客河北新聞網“兩會會客廳”直播間,就如何更好發展職業教育,為社會培養優質人才線上交流。

  高技能人才培養不足問題日益凸顯

  “2021年,職業教育進入提質培優、增值賦能的快車道。”通過多年走訪調研,孔春梅委員認為,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係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職責。

  近年來,河北職業教育在辦學條件、專業布局、人才培養、教學改革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十三五”以來,全省已培養輸送職業教育畢業生185.15萬人,就業率穩定在90%以上。但孔春梅委員表示,隨著國家對技能型人才的重視和保障,高技能人才培養不足的問題日益凸顯。

  “推動企業需求與學校培養均衡匹配是迫在眉睫的問題。”祁峰代表解釋説,職業教育的核心目標是面向市場促進就業,因此必須關注人才輸送問題。他建議,運用“以用導學,實境育人,分崗培養”的理念,引進真實的産教融合項目、搭建真實生産及實訓環境來教育學生,以崗位導向培養市場所需的技能人才。

  1月17日,省政協委員、保定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孔春梅(電子屏左下),省人大代表、中煤張家口煤礦機械有限責任公司職工祁峰(電子屏右下),通過視頻連線,做客河北新聞網“兩會會客廳”直播間。 河北新聞網記者趙新宇攝

  打破産教融合“合而不深”瓶頸

  “創新是職業教育提質的驅動力。”孔春梅委員介紹,“我們學校根據寵物行業發展特點和學情特點,經過不斷探索實踐,學校和企業‘雙主體’育人,創建了獨具特色的‘二崗二平臺四學段’工學交替人才培養模式,為應用型人才培養做出嘗試和探索。”

  祁峰代表表示,産教融合“合而不深”、校企合作“校熱企冷”是一直以來困擾現代職業教育發展的瓶頸。“應改變這種狀況,積極探索課堂進崗位,把生産線建在學校,設置實操崗位,學校為企業提供場地與師生資源,把企業生産計劃與課堂教學計劃緊密結合。”他説,只有真正“融進去”,才能讓學生從項目生産中得到鍛煉,提升實際操作能力,為企業産值賦能,實現經濟效益和成才效應雙豐收。

  高品質發展職教不能忽視職業教育的特殊性質。孔春梅委員認為,不能僅引導職業教育學歷的提升,還要鼓勵職業院校聯合中小學開展勞動和職業啟蒙教育,將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基礎教育,將職業體驗活動納入中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係。“同時,職業教育需要建立自己的一套體係,包括升學制度、貫通培養,甚至學生畢業入職之後的職稱評定等,都應該引起關注。”(張靈、寧鈺琪)

+1
[作者: 張靈、寧鈺琪  責任編輯: 張文澤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8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