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2 09:22:05
> 正文

河北:集中為務工人員提供就業幫扶

2022年01月22日 09:22:05來源: 河北日報

  1月21日至3月31日,全省范圍內開展春風行動

  集中為務工人員提供就業幫扶

  為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特別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集中為務工人員提供就業幫扶,1月20日,省人社廳、省工信廳、省民政廳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通知,決定于1月21日至3月31日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春風行動。

  此次春風行動以“春風送溫暖 就業送真情”為主題,服務對象主要涉及因疫情滯留就業地的務工人員;有轉移就業意願的農村勞動力、返鄉返崗農民工,特別是脫貧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等重點幫扶對象;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特別是重要産業鏈、供應鏈企業。

  做好援企穩崗,因地制宜穩崗留工。各地堅持分類分區精準施策,面向就地過年務工人員提供穩崗留工服務。加快推進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對符合條件的用人單位做到應享盡享。

  做實清單服務,引導有序外出務工。各地提前摸清農民工返鄉返崗和企業開工復工情況,形成本地區崗位供給清單、人員求職清單、幫扶就業清單。加強輸出地和輸入地資訊對接和勞務協作,引導農民工節後有序外出務工。

  做強品牌建設,提升穩定就業規模。鼓勵各類培訓機構、職業院校開展勞務品牌相關職業技能培訓,加強勞務品牌技能帶頭人培養,鼓勵有條件的院校圍繞“一老一小”等民生緊缺領域,開辦相關專業。

  做優就業服務,促進就近就業創業。為有創業意願的返鄉農民工提供政策咨詢、項目推介、開業指導、場地安排等創業服務,加大創業培訓力度,幫助解決融資、用人等實際問題,鼓勵扶持返鄉農民工創新創業。

  做好供需對接,組織專場招聘活動。各地制定公布春節後招聘活動計劃安排,主動運用信息化技術,定向推送崗位資訊,組織遠端招聘,促進人崗匹配。活動期間有關市、縣(市、區)面向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易地搬遷安置區等脫貧人口集中的地區定向投放一批就業崗位。

  此外,春風行動還包括做活線上招聘,開展“直播帶崗”活動;做牢兜底保障,強化服務培訓維權;做實24小時用工服務,支援重點企業用工等方面。

+1
[作者: 解楚楚  責任編輯: 張文澤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8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