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9 17:48:47
> 正文

消防部門提示:戶外活動遠離危險區域

2022年01月19日 17:48:47來源: 石家莊日報

  快樂寒假安全要放到第一位

  消防部門提示:戶外活動遠離危險區域

  目前已經進入寒假時間,不少孩子結伴到戶外玩耍運動,但近日,記者走訪我市公園發現,很多市民帶著孩子外出遊玩時安全意識有待提高。消防部門提醒家長要看好孩子,切勿讓孩子到冰面玩耍。

  2022年1月17日下午,記者來到長安公園,在公園東南角的跌水瀑布附近,記者看到水面已經結冰。冰面上,有一位老人牽著兩三歲的孩子慢慢前行,岸邊還有幾個小朋友,他們看到冰面也躍躍欲試。一名身穿制服的保安發現這一情況立即喝止,讓大家待在岸上。

  保安告訴記者,這裏的水雖然不是特別深,但冰面並不是很厚。“剛才小朋友玩耍的位置水深大概40釐米。”這位保安説,有大人陪著還算安全,就怕小孩子獨自到冰面上,特別危險。現在學校放假,小朋友生性愛玩,且意識不到危險,保安稍不注意他們就出現在冰面上,因此公園增加了人手,加強了巡邏,每處湖面都有人員值守。記者發現,除了安排人手,湖面附近還增設了“湖面危險 禁止滑冰”的提示牌,提醒大家遊玩時不忘關注自身安全。

  2022年1月11日,在高新區某公園內,兩名兒童掉入水中所幸消防部門立即出動,快速救援,沒有造成嚴重後果。事後記者了解到,兩名兒童在冰面玩耍,但因冰面並未完全凍實導致掉入水下。消防部門提醒家長要看好孩子,切勿讓孩子到冰面玩耍。

  石家莊市消防救援支隊消防宣傳員提示:寒假來臨,家長一定要告誡孩子,不要到河塘、水庫、溝渠等危險水域的冰面上行走、玩耍、滑冰、釣魚、撿物品等,以免冰面破裂而落入冰水中。

  該工作人員介紹,野外水域的冰面情況不明,家長不能僅憑經驗而輕易判斷冰面是否結實。孩子們想要滑冰時,應該在大人陪同下去有安全防護措施的正規滑冰場去暢玩。若見到有人掉入冰窟,應大聲呼救,尋求成年人的幫助,並迅速撥打110、119和120,孩子們不要貿然衝過去救人。

  該工作人員説,若不慎發生冰面落水的情況,首先應快速抓住手邊的背包、木板等可以漂浮的物品,同時摘掉身上的沉重物品,減少溺水風險;其次,要保持鎮定,不要亂撲亂打,同時調整姿勢使身體盡量上浮,保持頭部露出水面;冷靜觀察,尋找冰面較厚、裂紋小的地點,將身體盡量靠近冰面邊緣,雙手伏在冰面上。雙手不要用力撐在冰面上,應當通過雙足打水,使身體上浮,全身呈仰臥姿勢登上冰面;最後,離開冰窟口後,千萬不要立即站立,要臥在冰面上,用滾動或爬行的方式慢速達到岸邊再上岸。(記者 劉俊科)

+1
[作者: 劉俊科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27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