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7 11:16:44
> 正文

滄州全力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2022年01月17日 11:16:44來源: 河北日報

  滄州全力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鋪展新時代千年運河新畫卷

  滄州市推動構建“河為線、城為珠、線穿珠、珠帶面”的融合發展格局,書寫新時代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壯美篇章。這是京杭大運河滄州城市區段。 滄州市運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京杭大運河東光段。 滄州市大運河辦供圖

  2021年以來,滄州市堅持規劃引領,以園博園、南川樓和朗吟樓、百獅園等項目建設為載體,加快打造大運河文化保護帶、運河生態景觀帶、全域文化旅遊帶、助力鄉村振興産業帶,推動構建“河為線、城為珠、線穿珠、珠帶面”的融合發展格局

  滄州,一座因運河而生、因運河而興的城市。運河給滄州帶來千年輝煌,留下了寶貴財富。近年來,滄州主動接軌國家戰略,統籌做好保護、傳承、利用3篇文章,在全國、全省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體現滄州擔當、打造滄州樣板。

  2021年以來,滄州市堅持規劃引領,以園博園、南川樓和朗吟樓、百獅園等項目建設為載體,加快打造大運河文化保護帶、運河生態景觀帶、全域文化旅遊帶、助力鄉村振興産業帶,推動構建“河為線、城為珠、線穿珠、珠帶面”的融合發展格局,將發展圖景由“大寫意”變成“工筆畫”,鋪展新時代千年運河新畫卷。

  頂層設計全域規劃,再現運河繁榮盛景

  古老的大運河蜿蜒流淌,厚重的運河文化猶如涓涓河水生生不息,滋養著沿線百姓。滄州作為一座運河古城,凝聚著大運河文化的精髓,承載著寶貴的文化記憶。

  近年來,隨著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國家、省、滄州市推動文化帶建設的規劃和政策相繼出臺,給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創造了重要機遇。

  2021年以來,滄州市委、市政府以滄州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總體指導思想為指導,以開展“兩轉兩促三思考”思想大討論、實幹大行動為抓手,完整準確全面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突出係統性思維,堅持高位謀劃、高頻調度、高效推動,先後召開專題會、調度會30余次,調研檢查20余次,緊密對接國家、省上位規劃,對全域215公里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風貌,對中心城區31公里運河沿線整體規劃設計。

  “著眼頂層設計,建立長效機制,全市形成了以《滄州市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為總綱,以生態環境保護修復、交通體係建設等專項規劃為支撐的‘1+6’全域規劃體係。”滄州市大運河辦主任張強介紹。

  在此基礎上,滄州市提出將大運河作為城市精彩中軸線、建設運河文化名城的發展思路,將大運河規劃與城市更新有機結合,加快推進園博園、大化工業遺存改造提升、大運河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中心、大運河非物質文化遺産服務中心、中心城區大運河生態廊道、南川樓片區改造、百獅園等一係列專項規劃和城市設計,形成中心城區完整規劃係統,通過打通運河綠廊、促進城河互動,推進城市轉型升級,再現運河繁榮盛景。

  深挖地域文化資源,“四帶”建設添動力

  2021年9月,大運河吳橋段9個運河驛站全部建設完工,驛站綜合運河沿線的歷史底蘊、人文典故、區位節點等元素,全線銜接吳橋運河綠道,展示運河沿線鄉村的特色風情,成為帶動運河沿線經濟、環境、文化、旅遊綜合提升的一張亮麗名片。

  大運河吳橋段的顯著變化,是滄州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生動寫照。大運河流經滄州8個縣(市、區),沿線文化遺産資源豐富。2021年以來,滄州市深入挖掘大運河承載的深厚文化價值和精神內涵,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合理利用文化資源,統籌推進運河沿線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滄州市始終堅持走保護優先之路,建設大運河文化保護帶。古建築、文物是珍貴的文化遺産,修復、保護是激活大運河文化遺産的重要一環。“一年來,我們從文物修繕、考古勘探等方面著手,對沿線176處文化遺産和375個非遺項目進行勘察摸底,建立保護名錄,加強對連鎮謝家壩、泊頭清真寺、呂宅、孫福友故居等重點文保單位的修繕,完成泊頭沉船考古挖掘、南川樓建設工地新發現沉船搶救性清理。”張強説,一項項工作的扎實推進,充分展現大運河遺存承載的文化,活化大運河流淌伴生的文化,弘揚大運河歷史凝練的文化,拓展大運河文化內涵和外延,展示大運河歷史脈絡和當代價值。

  滄州市始終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建設運河生態景觀帶。運河之美,美在自然與人文的和諧一致,美在沿線風景的點綴。該市持續加大綜合治理力度,加快形成“林水相依、綠廊相連、綠塊鑲嵌、景色優美的綠色長廊”。在此基礎上,實施河道治理管護等工程,運河沿岸“散亂污”企業全部動態清零,沿線核心監控區472個村莊全部實現生活污水管控,引黃引江水1.8億立方米,實現運河全線有水。

  滄州市始終堅持走創新發展之路,建設運河全域文化旅遊帶。搶抓省第六屆園博會在滄州舉辦機遇,堅持全域統籌、配置發展資源,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全域化、公共服務一體化,實現從單一景點景區建設向全域協同發展轉變,將滄州運河沿線文旅資源串珠成鏈。一方面,將大運河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中心和滄州大化工業遺存作為大運河非物質文化遺産公園的先期展示區,與園博園同步使用,構建運河沿線8省(市)非遺文化展陳體驗區,精心打造“大運河上永不落幕的園博會”;另一方面,借助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契機,完成吳橋雜技旅遊片區等總投資51億元的18個特色項目,全力打造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滄州樣板。依托全域貫通的堤頂路,推出“運河古郡·匠心傳承之旅”“文武滄州·雜技醉心之旅”“又見運河·非遺精華之旅”3條大運河滄州段非遺旅遊精品線路,滄州運河文化影響力顯著增強。

  滄州市始終堅持走融合發展之路,建設運河助力鄉村振興産業帶。把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作為推動沿線産業發展、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著力推進生態環境、文旅休閒、産業發展、鄉村示范建設,扎實推進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做大做強生態休閒農業、推進特色小鎮建設、帶動美麗鄉村提升。著力打造青縣大司馬蔬菜、東光澳牧糧食等現代農業園區,著力培育泊頭鮮梨、南皮苜蓿等特色産業示范區,著力推動青縣紅木小鎮、滄縣明珠服裝小鎮等特色小鎮建設,著力打造吳橋縣古運河畔和青縣曹寺鎮2個省級鄉村振興示范區,有序推進89個省級美麗鄉村建設,推動形成融合發展新格局。

  創新開發建設項目,全面激活運河活力

  高標準高水準高品位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離不開項目建設的重要支撐。滄州市按照統籌規劃、分步實施、市場運作、資金平衡的原則,積極採取多元化主體投資的方式,2021年共實施推進大運河文化帶重點建設項目25個,總投資177.5億元。

  近日,走進中國大運河非遺展示中心項目建設現場,工程建設者正在緊張施工。不久的將來,這裏將打造成大運河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集中承載地。

  “以片區平衡開發推進項目建設,推進由單一項目建設向成片區域開發轉變,通過公開招標引入了中冶建工集團、中鐵投資集團兩家戰略投資者,已組建項目公司進行投資、建設和運營。”張強説,目前,全市已完成園博園片區內5個村莊(社區)651戶村民和8家企業搬遷安置。園博園場地平整已基本完成,正在進行園路施工和調蓄工程。大化工業遺存提升改造已完成房屋拆除和止水帷幕建設。南川樓、朗吟樓已初步呈現滄州運河歷史名樓的精致風貌。

  下一步,滄州將全面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做好保護傳承利用文章,加快推進“四帶”建設,全面繳活運河活力,全力打造滄州運河歷史文化名城。(河北日報記者 王雅楠 通訊員 劉佔勇)

+1
[作者: 王雅楠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269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