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6 10:06:40
> 正文

履職又一年丨劉師偉:讓社區建設插上"智慧翅膀"

2022年01月16日 10:06:40來源: 長城網

  劉師偉整理調研資料,撰寫提案。記者 盧婉鳳 攝

  “如何推進基層治理創新?加強智慧社區建設至關重要。”這段日子,河北省第十三屆人大代表、衡水市桃城區中華大街街道宣傳委員劉師偉,早早進入了自己的“兩會時間”——她要梳理過去一年來的調研資料,撰寫提案。

  從2002年到2021年底,劉師偉在裕豐社區工作了近20年時間。20年來,居民家長裏短、樓院停電漏水、小區垃圾清理等,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是她心中必須解決好的大事。她把一街一巷都當成自己的家,把每位居民都當成自己的親人,全力以赴做好社區工作,想方設法幫居民排憂解難,被小區居民親切地稱為“小巷總理”。

  在劉師偉看來,社區就是一個小社會,小社會做好了,大社會就穩定了。一有時間,她就走街串戶,了解居民們的所需所盼。這些年光民情日記就有60多本,各類問題加起來有1萬多件。社區居民把支部當成“主心骨”,把社區當成“避風港”,“有事找社區”成了居民遇事後的第一反應。

  近幾年,劉師偉先後謀劃了一係列黨建服務載體,搭建了在職黨員“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服務平臺,打造了“百姓秀舞臺”文化品牌,累計舉辦黨員志願服務、“愛心卡”捐贈、“紅色故事匯”黨史宣講等200多場特色鮮明的主題活動,真正讓黨建“活”起來,讓居民“樂”起來,切實把居民吸引到了黨組織周圍。

  作為一名省人大代表和社區工作者,她的信念始終如一: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盡其所能為居民辦實事,辦好事。

  劉師偉將日常工作生活的每一天都變成了她的履職時間。她所提出的教育問題、霧霾治理、老舊小區治理等多條建議都引起關注。“聽群眾説,跟群眾聊,看看他們有什麼需要我幫忙解決的問題,這些都是我收集建議的渠道和來源。”劉師偉説。2021年,她接待和走訪群眾500余人,收到群眾反映的問題40多個,均轉至相關部門辦理。

  劉師偉帶領社區黨員幹部逆行在抗疫一線。劉師偉 供圖

  平時履職盡責,關鍵時刻更是衝鋒陷陣。疫情期間,劉師偉帶領社區黨員幹部逆行在抗疫一線,政策宣傳、入戶排查、隔離送飯、站崗執勤,築牢疫情防控的“紅色堤壩”,守護居民生命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對基層社區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提出了嚴峻挑戰,”劉師偉認為,在當前疫情常態化防控形勢下,智慧社區建設能夠為公共衛生的預防提供品質和效率的“雙保險”。

  但在實地調研中,劉師偉走訪一些社區特別是老舊小區發現,社區存在信息化、智能化建設不足等問題,在資訊採集、資源調配、數據整合等方面還存在短板,滿足不了疫情防控和社區智慧化管理的要求。

  智慧社區建設勢在必行。這兩天,劉師偉仍在不斷搜集和梳理來自社區和基層的聲音,據此不斷修改完善相關建議:加快建設社區新型基礎設施,推動物聯傳感、人臉識別、5G等新型技術在社區層面的應用;整合社區資源,鼓勵房産公司、物業公司、社會服務組織等參與智慧社區建設;完善網格化管理體系,將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運用到網格化管理,形成實時、快捷、長效的管理機制,真正在突發性公共事件時,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記者 張梅勝 盧婉鳳)

+1
[作者: 張梅勝 盧婉鳳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