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6 10:11:55
> 正文

履職又一年丨曹鬱:古“中山” 新發展

2022年01月16日 10:11:55來源: 長城網

  “説到河北文化,大家的第一反應大都是‘燕趙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其實,‘悲歌慷慨’出自中山國。”提起中山國的歷史文化,河北省政協委員、河北省工藝美術研究院院長、河北省書畫藝術研究會會長曹鬱娓娓而談,“中山國文化是石家莊文化的根基和靈魂,是我省獨有的文化名片和精神財富,也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作為連任四屆的河北省政協委員,多年來,曹鬱一直關注中山國文化的弘揚和發展,並積極呼吁重視中山國文化、發展中山國文化産業。回顧這些年的履職建言路,他把為中山國文化“發聲”的歷程總結為——從呼吁重視到保護再到提升,進而全面發展。

  曹鬱在查閱中山國相關資料。記者 張超 攝

  忠勇穩定、仁厚實在、悲歌慷慨的中山人文精神一直激勵著地域文化的進步和發展,新時代對中山國文化的研究和大力弘揚必將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性發展和創造性轉化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作為一名文藝界的政協委員,我有責任和義務把文化遺産守好、保護好,同時也要讓大眾在其中得到滋養。”曹鬱説。

  多年來,曹鬱題寫了十多篇與中山國相關的提案,尤其是去年,題寫了關于中山國管理體制發展促進中山國文化創意文化産業進一步發展的建議。這一建議得到了相關部門的肯定,並多次溝通辦理,將提案中所提出的意見逐條採納,分解落實到位。曹鬱經常到中山古城遺址所在地平山縣與主管部門溝通商討,推進體制理順,使之更符合發展需要。

  曹鬱(右)對中山國文化創意産業進行調研。資料圖

  過去的一年間,曹鬱履職的腳步不停,深入中山古城遺址走訪調研,積極參與中山國文創産業的發展和推廣。2021年,他幫助中山國文化團隊開展工作,中山國文博團隊建設了互聯網宣傳矩陣,建立了“中山國”“中山篆”“古中山”等賬號,獲得粉絲200多萬,日銷售額達到10萬元。此外,一係列中山篆書法展的舉辦,大量文創産品的推出,《探秘中山國》《漫畫中山國》等一係列書籍的出版,讓中山國文化得到了更廣泛的傳播。

  曹鬱向記者介紹中山圓鼎的結構、銘文等。記者 張超 攝

  用實打實的調研探實情、用面對面的交流察民意。這一年,曹鬱聽民聲、納民言、集民智、聚民意,在實地調研走訪中,傾聽管理者、經營者和百姓等各方心聲,他還利用網絡徵求意見建議,並將其融入到沉甸甸的提案裏。“針對問題深入調研有理有據”“珍惜每一次議政建言的機會”,肩負著使命和責任,今年省兩會,曹鬱將帶著“熱騰騰”的民意,繼續為中山國文化“發聲”。

  今年,曹鬱題寫了《關于在“十四五”時期推進中山古城大遺址保護與利用的建議》的提案。2021年11月18日,國家文物局印發《大遺址保護利用“十四五”專項規劃》,提出力爭到2025年大遺址保護利用總體格局基本成型。“中山古城考古遺址公園”作為省會重要的大遺址,入選國家大遺址保護利用“十四五”專項規劃,標誌著中山國古城遺址的利用發展將進入快車道。曹鬱在提案中提到,“加強考古勘探工作,加快遺址公園項目建設。”“打造中山文創産業,讓特色文化産業在鄉村振興中發揮應有的功用。”“推動建設新型中山國文化劇場,打造特色文藝精品。”“支援打造國家級研學教育基地。”……曹鬱説:“要乘著‘十四五’發展的東風,加快推進中山古城大遺址保護與利用,讓中山國文化傳播得更加廣泛和有力,推動當地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助力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記者 馬靜 張超)

+1
[作者: 馬靜 張超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67137